晴時多雲

  • 2024-03-14 08:31

    健康網》含氟美食一次看 醫:多吃防蛀牙!

    羅碧/核稿編輯防蛀牙,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選含氟牙膏,龍江牙醫診所牙醫師鄭鈞元表示,其實除了牙膏、漱口水外,也可以透過食物來補充氟,並分享13種含氟美食,其中含氟量贏過眾多蔬果的海藻,其含氟量每公斤達2.3-14.3mg,不只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還可以使血管更富有彈性。

  • 2024-01-24 11:33

    北市聯醫寒假推兒童免費局部塗氟 本週六加開場次

    齲齒(蛀牙)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牙齒表面局部塗氟可有效預防蛀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在1月22日至2月2日寒假期間週一至週五提供6至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本週六上午更在和平、婦幼以及仁愛院區加開場次提供免費塗氟活動。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顯示,2至3歲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蛀牙率

  • 2024-01-11 20:45

    健康網》孩童牙齒出現白斑、變軟恐是蛀牙前兆 醫曝3招預防

    羅碧/核稿編輯預防孩子蛀牙一直是父母關心的問題,對此,牙醫師邱啟庭在臉書「重「啟」燦笑人生-全口重建權威 邱啟庭醫師」發文表示,含糖食物、未能及時發現蛀牙是造成小孩牙齒健康威脅的原因。邱啟庭指出,每日刷牙與清潔、定期檢查與預防、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都是預防蛀牙好方法。

  • 2023-09-14 13:27

    新竹市幼兒園口腔巡迴健檢起跑 萬名幼童受惠

    新竹市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合作,9月起到11月針對竹市公、私立幼兒園,展開牙齒健檢與塗氟校園巡迴服務,預計將有萬名幼兒園學童受惠,盼透過牙齒健康檢查降低學童齲齒發生率,達到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及治療。新竹市長高虹安今天也與小朋友一起學習貝氏刷牙法,並說明塗氟及使用含氟牙膏就是讓牙齒穿上鋼鐵衣,保護牙齒不容

  • 2023-04-17 20:58

    健康網》孩童蛀牙怎麼防? 醫:加氟食鹽入菜輕鬆顧

    小朋友的蛀牙是父母最頭痛的問題,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和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院長黃文龍指出,「在台灣12歲以下兒童,每人平均就有約2顆的蛀牙」,而有一種鹽,用吃的就可以防蛀牙,是父母的絕佳救星!劉馥萱說明,只要將炒菜中的鹽巴換成「加氟食鹽」,食用即可降低蛀牙率。

  • 2023-04-16 13:00

    桃市兒童塗氟利用率低於全國 衛生局推整合性健檢服務

    桃園市學齡前兒童口腔異常率,近2年從45.1%降低至42.3%,但兒童牙齒塗氟利用率65.2%,仍低於全國的70.1%,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將結合幼兒園及社區辦理「兒童整合性健康服務計畫」,提供學齡前兒童口腔檢查、塗氟服務,同時推廣全國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塗氟政策,今年預計有5萬多名幼童受惠。

  • 2022-12-13 18:30

    健康網》牙齒上有斑紋? 醫:恐發育期接觸過量氟

    1名患者因牙齒顏色不美觀,至診所諮詢牙齒美白療程,經醫師檢查,才發現牙齒並不是顏色偏黃,而是表面上有一塊塊的斑紋,究竟怎麼回事?新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黃宇艇表示,牙齒上的斑紋,部分成因是在發育時期,攝取了過量的氟(氟錠、牙膏、漱口水),而阻礙琺瑯質的形成。

  • 2022-10-04 09:58

    5歲男童20顆乳牙「蛀掉一半」 乳牙牙套可保護

    1名5歲男童因左側下顎頰側牙齦出現膿包已2週,牙齦劇烈疼痛、發燒及左下顎周圍腫脹,家長緊急送至新竹馬偕兒童牙科求診,經診斷發現左下排第一及第二乳臼齒的蛀牙已蛀到牙神經,從牙根感染到牙齒周圍的骨頭,骨頭被侵蝕後,向外擴散形成牙齦膿包導致臉腫起來,檢查過程也發現其他牙齒從牙縫發生深淺不一的蛀牙,經過一番

  • 2022-08-07 18:37

    健康網》還沒長牙也要清口腔 國健署提「2要2不」促兒牙健康

    為了讓孩子有一口好牙,除了要讓孩子養成刷牙習慣,在其年幼時也要協助清潔口腔,國健署提醒,孩子不到6個月大時,進食後要用紗布擦拭口腔,長出第1顆牙齒後,就可以開始看牙醫,每半年口腔檢查及牙齒塗氟,並讓寶寶養成固定潔牙方式,父母也要熟記「2要2不」原則,幫助孩子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 2022-07-05 16:34

    6歲蛀牙率79% 北市聯醫暑假推孩童免費塗氟

    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暑假期間將舉辦免費塗氟活動,設籍台北市的6至12歲學齡兒童,可至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陽明院區及中興院區免費塗氟,降低台北市兒童齲齒率。這次免費塗氟活動,將於7月25日至8月5日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在聯醫忠孝院區及仁愛院區舉行;7月25日至8月26日

  • 2022-03-25 12:03

    新北孕婦及青少年福利!即起至4月底看牙免掛號費

    新北市政府配合4月4日婦幼節,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合作辦理「孕幼兒顧齒月」,提供孕婦及15歲以下青少年、幼兒,即日起至4月30日至合作的牙科醫療院所看診免收掛號費,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好習慣,詳細地點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衛生局表示,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病及齲齒發生情形,孕媽咪的口腔健康與嬰幼兒口

  • 2022-03-20 13:11

    竹市30家牙醫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孕婦、兒童看牙免掛號費

    新竹市政府響應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特與牙醫師公會合作,於3月21日至4月11日辦理「2022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親善愛心院所」活動。市長林智堅表示,竹市孕婦及15歲以下兒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轄內30家指定牙醫醫療院所看牙,可享免掛號費,僅須負擔部分健保費用,歡迎民眾提早打電話預約,守

  • 2021-11-14 17:54

    健康網》該塗氟還是吃氟錠? 醫:重點是刷牙!

    有位媽媽帶著滿口蛀牙的孩子看診,詢問牙醫師,孩子每天都有吃氟錠,是不是因為沒有讓牙醫塗氟,才會蛀牙?醫師表示,塗氟和吃氟錠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最重要的還是刷牙。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及網站發文分享,塗氟的原理是將高濃度的氟離子塗在牙齒表面,讓氟離子跟琺瑯質進行作

  • 2021-10-13 10:56

    新北65歲以上長者免費塗氟 存留齒數優於全國平均

    新北市衛生局為65歲以上長者提供免費口腔檢查及塗氟,迄今已服務7萬627人次,塗氟涵蓋率11.15%,平均存留自然齒顆數19.8顆,優於全國平均18.6顆,市長侯友宜期許每一名長輩能夠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和規律就診習慣,到80歲還能保有20顆牙齒。

  • 2021-09-02 14:29

    孩子看牙醫大哭大鬧怎麼辦? 新竹馬偕牙醫師有法寶

    有孩子害怕看牙醫而哭鬧的經驗嗎?新竹市馬偕兒童牙科醫師陳冠倫說,因兒童對牙科診療間的物品、聲音、器械感到陌生而害怕,就會抗拒檢查或塗氟,此時,他會透過指引及誘導轉移孩童注意力,降低孩子看牙醫的不安情緒,提醒家長不要因孩子害怕就不就醫,而讓孩子因齲齒疼痛更害怕就醫。

  • 2021-07-22 11:46

    健康網》孩子長牙後該如何守護? 牙醫師:定期塗氟防蛀牙

    為了幫助小孩保護牙齒和牙齦,父母除了建立孩子口腔保健態度及攝取含糖食物的控制,平時該如何預防?牙醫師表示,若只要長牙或滿1歲,就建議定期檢查、定期塗氟化物(1000ppm含氟牙膏)輔助,並配合牙線使用都可以降低蛀牙機會。昕展牙醫診所兒童牙科醫師楊于靚在臉書粉專「靚醫師 兒牙日記」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牙

  • 2020-06-30 15:43

    北市學齡前兒童健檢開跑 讓孩子健康過暑假

    台北市109年「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開跑,3至6歲的幼童可於幼兒園或社區篩檢場次接受免費健康檢查。滿3歲以上、未滿4歲幼童檢查項目為身體、口腔及聽力;滿4歲以上至未上小學幼童件查項目則是身體、口腔及視力檢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將在暑假推出兒童免費塗氟活動,守護孩子的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