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9:05

    健康網》臀腿麻痛是壓迫坐骨神經? 醫見「屁股紅」揪出皮蛇

    沈莉馨/核稿編輯1名年輕人因覺得屁股、大腿一直有麻痛感,加上又有腰痠問題,懷疑是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就醫。檢查後發現,症狀確實是坐骨神經痛,但不是受到腰椎壓迫,也不是梨狀肌症候群。不過,在診斷過程中,醫師突然發現病人屁股夾縫中「紅紅的」,按壓水泡時疼痛會傳到下肢,就如同患者自述的症狀,最終診斷出患有帶狀

  • 2024-04-05 16:57

    健康網》久坐釀4大傷害 醫:坐骨神經痛一路痛到腳底!

    沈莉馨/核稿編輯久坐可說是現代人最難改掉的習慣,常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其實久坐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的多,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表示,坐骨神經痛、頸椎退化、腰部椎間盤突出、心血管問題等,都是久坐會造成的身體傷害,其中坐骨神經痛嚴重時更能一路痛到腳底。

  • 2024-03-23 15:11

    健康網》低頭族當心「它」找上門! 醫:按壓時手臂痠麻

    羅碧/核稿編輯在家休息耍廢時,容易用不良姿勢滑手機、追劇,這樣的壞習慣小心枕神經疼痛找上門!醫師謝炳賢表示,引起枕神經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姿勢不良導致頭頸部肌肉僵硬。例如躺著或低頭滑手機,並且後腦勺一陣一陣抽痛,甚至蔓延到肩膀和手臂。而枕神經疼痛就是神經受到夾擠與壓迫而產生疼痛。若按壓激痛點,可能有頭

  • 2024-03-20 12:31

    健康網》移工坐骨神經痛需手術 暖心雇主幫找「職醫」診治

    羅碧/核稿編輯40歲印尼移工阿海在鐵工廠做倉儲搬運已6年,每天彎腰搬貨的總重量達數千公斤,長期嚴重坐骨神經痛,直到完成椎間盤減壓切除術,才告別腳麻、腳痛、腰背痛,出院後,雇主主動調整阿海的工作內容,並查詢醫院帶阿海申請勞保與職業病認定,希望讓阿海能盡快診治、復健、復工。

  • 2024-03-16 11:36

    健康網》增代謝、助好眠 醫列5營養素護神經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人因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而出現疼痛、麻木的症狀,也有些人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情緒不佳、睡眠障礙等問題。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除了醫師治療外,保養神經必備五大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12及鈣與鎂,可以增加代謝,幫助一夜好眠。

  • 2024-02-16 05:30

    膝蓋內下側疼痛 當心鵝足肌腱發炎

    膝蓋內側的疼痛,比如內側半月板受損與副韌帶損傷尤為常見。於此位置遠端6-7公分左右,沿著骨頭邊緣的疼痛,則要考慮由後往前終止於脛骨內側緣的「鵝足肌腱」病灶。鵝足部肌腱乃是由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肌腱所組成,當發生病變或發炎,則會疼痛、腫脹,甚至合併內下膝神經(medial inferior geni

  • 2024-02-14 14:50

    健康網》「坐骨神經痛」發生 怎辦?醫談緩解方法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經常坐姿不端正,若加上氣溫降低等環境因素,常使得腰背痛與坐骨神經痛發生。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骨科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熊偉在粉專「熊醫師的讀書筆記與脊椎外科脊診室」解析坐骨神經痛。首先談談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熊偉說明,一般來說坐骨神經痛的常見症狀包含下背痛或臀部疼痛,有的人會是痛,有的

  • 2024-02-05 11:32

    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 微創手術終結病根

    新竹一名41歲劉小姐近一年飽受左側坐骨神經痛之苦,無法長時間久坐或站立,並且多次痛到無法正常走路,因擔心手術風險,強忍疼痛僅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最近一週左腳疼痛、麻木等症狀加劇,甚至已出現左側垂足,才緊急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急診求治。透過神經學檢查及腰椎高階影像檢查,發現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

  • 2024-01-23 16:39

    健康網》久坐蹺腳、屁股痛到跛行無力? 醫解析梨狀肌症候群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喜歡蹺腳,但其不僅容易產生駝背、骨盆傾斜還會造成梨狀肌症候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久坐久站、翹腳會導致梨狀肌發炎、腫脹,出現屁股痛、腳麻等不適,而梨狀肌症候群最主要的症狀是:臀部深處有明顯痛點,尤其,變化姿勢時會特別疼痛,且症狀大多會出現在單側。嚴重時恐跛行

  • 2024-01-15 13:13

    騎單車急煞 陽光型男頸部馬鞭式創傷

    熱愛騎單車的吳先生某次騎車為了閃車急煞後,脖子痠痛到嚴重影響生活,做推拿復健均無效,進一步檢查發現為「馬鞭式創傷」,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症,主要是車禍、緊急煞車等原因,頸部猶如揮動鞭子般急速伸展及彎曲而引發傷害,接受俗稱西洋針灸的熱凝療法後,才得以減輕疼痛。

  • 2023-12-30 05:30

    屁股痛到無法開車 梨狀肌發炎引發

    45歲的姚小姐是1位超級業務,最近開車奔波談案子時,會因為右臀深層痠痛而如坐針氈,疼痛嚴重則會延伸到大腿和小腿,趕緊就醫,被診斷是梨狀肌相關的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負責下肢的運動和感覺,而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參與走路、跑步、和登梯等動作。

  • 2023-12-08 19:55

    健康網》天冷腰痛、坐骨神經痛復發? 醫授4動作舒緩疼痛

    天氣轉涼,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發作人數增加。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現代人常有姿勢不良,加上氣溫下降,肌肉關節容易緊繃、血液循環不良,只要稍微活動一下,就會使原本僵硬的肌肉出現疼

  • 2023-11-24 05:30

    跛腳不能走 梨狀肌發炎惹禍

    1名年輕女性因跛腳,到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就醫,主訴右腰以下,從臀部到雙腿疼痛週,也有愈來愈痛的情形,就連輕觸皮膚都有明顯的痛感,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活動及翻身轉側都需要小心翼翼,連帶晚上睡覺也受到嚴重影響,她憂心是坐骨神經痛。針灸結合中藥緩解疼痛

  • 2023-11-23 18:18

    跛腳不能走全因梨狀肌 中醫針灸結合中藥緩解疼痛

    坐骨神經痛大多因骨刺、腰椎狹窄、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壓迫坐骨神經造成,但深臀肌群如梨狀肌拉傷、發炎腫脹壓迫坐骨神經,也會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等下肢疼痛等症狀。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診治1名年輕女性,她因跛腳前來求診,憂心是坐骨神經痛,她主訴右腰以下從臀部到大小腿疼痛數週,後來疼痛感加劇,連輕觸皮膚也會

  • 2023-11-22 16:22

    健康網》下肢痛也是腰椎出狀況! 醫列5常見問題

    腰椎承載我們身體幾乎最多的重量,也是活動度較大的節段,促進各種運動。然而,病痛往往也最先敲腰椎的門,尤其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神經外科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分享5種常見腰椎問題,症狀包括腰痛、坐骨神經痛、腿

  • 2023-11-11 22:54

    健康網》坐骨神經痛多和姿勢有關 醫授6招預防:翹腳要戒掉

    坐姿不端正、愛翹腳?小心坐骨神經痛找上門!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據統計,高達80%成年人曾有下背痛經驗。坐骨神經痛是由於老化、外傷、姿勢不良等原因,造成下背神經根受損傷造成。對此,分享預防方法:包含保持良好姿勢、避免久坐、留意搬重物的動作、培養運動習慣並維持健康體重。

  • 2023-11-06 09:50

    健康網》坐骨神經超痛! 醫分享「脊椎神經」常見5種疾病

    脊椎神經極為重要,負責傳遞感覺和運動控制的信號。然而,有時脊椎神經可能會受到損傷或壓迫,導致不同類型的神經疾病。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脊椎神經常見5種疾病,包含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頸椎病變、壓迫性神經根病變。

  • 2023-10-22 05:30

    陰部神經疼痛 粉領族的難以啟齒的病痛

    陳小姐有做瑜伽的習慣,自從有一次拉傷臀部肌肉後,便覺得右側臀部隱隱作痛,雖嘗試放鬆肌肉與拉筋,卻只能部分緩解疼痛。在辦公室久坐時,甚至會覺得外陰部與肛門周遭會有麻、脹、疼痛的異常感覺。經婦產科醫師檢查排除感染、疱疹或其他因素異常後,陳小姐便來復健科求診。

  • 2023-10-13 17:19

    健康網》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 小心坐骨神經痛找上門

    上班長時間久坐,竟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若是感到下背痠痛和腰部僵硬感,並沿著神經走向,向腳踝延伸緊繃痠麻感,甚至是出現下肢無力、冷熱感覺異常,或是進行特定動作時,痛楚感更為嚴重,皆可能為坐骨神經痛。

  • 2023-10-06 17:02

    18年3次脊椎手術仍病痛 白沙屯媽祖指示「找這位」

    苗栗縣51歲張姓婦人18年前因坐骨神經痛在北部醫院接受手術治療,結果症狀未緩解反而加劇,之後又動了兩次刀,仍未解決問題,伴隨著諸多讓她痛不欲生的後遺症,直到至廟宇請示白沙屯媽祖,指示其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找陳金城副院長手術,終於恢復行走能力,解除多年病痛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