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7 10:00

    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 南投醫院:「地中海飲食型態」有用

    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全縣總人口數20.98%為「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逐漸老化,危害中老年族群健康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除了大家熟知的失智症之外,帕金森氏症也不容小覷,惟有些營養成分是可保護神經並減緩神經退化,降低罹患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特別提出健康飲食指南供大家參考。

  • 2024-03-25 20:05

    健康網》打呼超大聲與肥胖有關! 「這樣吃」改善呼吸中止症

    羅碧/核稿編輯睡覺時打呼聲震耳欲聾,不只讓自己睡不飽,連帶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營養師顏瑜萱表示,肥胖者因脂肪組織壓迫,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有國外研究發現,只要是有助於減肥的飲食,都有助於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和「低鹽飲食」效果最顯著。

  • 2024-03-22 06:31

    健康網》地中海飲食緩解氣喘 營養師推「兩水果」必吃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人飲食西化,吃下肚的肉愈來愈多,蔬果長期攝取不足,容易造成孩童的氣喘發作機率增加,營養師許育禎分享,有研究顯示,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具有保護作用,建議可以多吃全榖雜糧富類與用植物性蛋白等,其中每天吃蔬菜和水果,特別是蘋果和柳橙,可以降低兒童和成人的氣喘風險。

  • 2024-03-19 06:31

    健康網》地中海飲食護心、存骨又防糖尿病! 營養師教這樣吃

    葉立斌/核稿編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於當地時間1月1日公布2024年最佳飲食排名,地中海飲食連續7年榮獲最佳整體飲食。營養師陳詩昀表示,地中海飲食以蔬果、穀物、豆製品為主。烹調方式盡量選以乾煎、烤、清蒸、少油少鹽烹炒。日常以地中海飲食法的好處多,可幫助減重、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維持骨骼跟關

  • 2024-03-09 07:36

    健康網》健忘失智找上門? 營養師:麥得飲食護腦抗衰老

    你是否也常忘記剛剛要幹嘛?又或是「想得到說不出來」、「眼鏡在頭上還在找眼鏡」等情況,不禁讓人懷疑離失智又更進一步。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常健忘不只是因為老化,還可能是因為睡眠少、壓力大、過度使用3C產品等。另,「麥得飲食」可以預防因老化造成的健忘或失智,如多吃綠葉蔬菜、堅果、莓果、豆類、全穀物、海鮮、禽

  • 2024-02-04 23:33

    健康網》男性保養攝護腺延緩老化 醫師推薦地中海飲食

    林惠琴/核稿編輯男性年齡增長,容易有攝護腺困擾。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分享,保養攝護腺從年輕就開始才有意義,推薦地中海飲食,以豐富的水果、蔬菜、穀類、橄欖油、魚類、堅果和少量紅肉、乳製品為主要特點,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並且低脂肪、低膽固醇,有助預防泌尿系統問題,對於心血管健康,延緩老化更有良好

  • 2024-02-02 17:09

    健康網》地中海飲食蟬聯世界榜首! 醫揭6族群最適合

    沈莉馨/核稿編輯2024年世界最佳飲食排名出爐!《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於當地時間1月1日公布2024年最佳飲食排名,地中海飲食連續7年榮獲最佳整體飲食。台中誠美學診所、台北群英診所醫師劉家嘉表示,地中海飲食強調多種蔬果與全穀類,配合適當的優質蛋白質與好的油脂。適合想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早發性死亡

  • 2024-01-30 20:40

    健康網》交際應酬離不開喝酒? 營養師曝5 招降傷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少量酒精就會提高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肝病風險,但有些人因工作需交際,總是避免不了應酬喝酒;對此,營養師林雨薇表示,可藉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飲酒後過幾個小時再上床睡覺;多採用地中海飲食;每年健檢等方式,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 2024-01-18 18:30

    台式年菜加入地中海飲食 6道年菜健康無負擔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今天推薦6道年菜,加入地中海飲食特色設計菜單,讓過年團圓飯也能美味健康吃、無負擔。柳營奇美醫院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團購、網購復熱即可上桌的年菜佳餚愈來愈多,但這類市售年菜、年貨及零食多屬高油脂、高鹽分及高糖分的「三高」產品,為不讓過完年後的健康亮紅燈,年菜的選擇要注意食材多樣化,更

  • 2023-12-25 19:20

    健康網》吹風都「刺骨」? 營養師授「痛風」飲食+舒緩對策

    年末是痛風發作的季節,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醒,不吃高脂肪及高普林食物、不喝酒、不喝碳酸飲料或攝取果糖;真的發作了,4招可舒緩:冰敷、減少活動、抬高患部、看診吃藥;日常要避免,飲食上可補充低脂牛奶、天然食材、植物性蛋白質、堅果及植物油、足夠的水,或是改吃地中海飲食。

  • 2023-12-15 18:14

    健康網》遠離神經退化性疾病 研究:「地中海飲食」降低風險

    羅碧/核稿編輯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也意味著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罹患人口逐年上升。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表示,營養被認為是認知健康的關鍵調節因素,其中有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減少失智症等認知障礙風險,且有較少的憂鬱症狀。

  • 2023-11-05 20:26

    健康網》更年期「發福」免驚! 靠3招輕鬆養易瘦體質

    更年期症候群渾身不舒服,還容易發胖?根據統計,女性體重平均在更年期後會增加3.4公斤,相當於一個嬰兒重量,腰圍平均多5.7公分。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女性更年期肥胖有3原因,包含女性荷爾蒙下降、壓力性肥胖、引發胰島素阻抗;可透過3招改善解決:地中海飲食、一週吃2次優酪乳或優格,以及多出門曬太陽。

  • 2023-10-25 17:26

    29歲男大夜班常吃高熱量食物 重度脂肪肝上身

    平日大夜班工作的29歲男子,因肝指數偏高,到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就診,醫師為他做超音波檢查,赫見有嚴重脂肪肝,問診得知該男上大夜班、三餐不正常,半夜常吃油炸高熱量食物,因他體型不算肥胖,醫師請他調整作息、少吃高熱量食物,逐步減重有助緩解脂肪肝。

  • 2023-10-21 05:30

    失智症10大警訊 早期發現延緩惡化

    影星布魯斯威利演出過許多經典作品,不過卻於去年傳出他因罹患「失語症」宣布息影,之後進一步確診罹患額顳葉失智症,對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美國失智症協會 (Alzheimer’s association) 提出了失智症10大警訊作為參考,希望可以早期診斷、治療,以延緩惡化。

  • 2023-10-11 21:30

    健康網》GG硬不起來? 醫推6大飲食指南:壯陽又護心血管

    飲食對於勃起功能障礙的預防和改善扮演重要的角色。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維倫表示,想增加勃起功能,建議可多吃地中海飲食、抗氧化食品、一氧化氮食物、適量咖啡因攝取、少碰酒精、高脂食物等。其中一氧化氮食物,可促進血管平滑肌擴張及血流灌注,有助於勃起功能,所以建議可多吃大蒜、黑巧克力、葉綠素豐富的蔬菜、水果。

  • 2023-10-10 08:31

    健康網》讓孩子免於「神經質」! 孕婦、幼童多吃「新北歐飲食」

    想要孩子未來擁有「外向、仁慈、責任感」等正向特質,減少「神經質、憂鬱、焦慮」等負向特質?對此,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分享,自北歐流行的全球飲食新潮流「新北歐飲食」(New Nordic Diet),孕期媽媽和孩子幼年時不妨可多吃,有助養成正向人格特質。

  • 2023-10-02 15:51

    健康網》腦霧並非長新冠專利! 中醫師推3穴位助舒緩

    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少人出現後遺症,包含容易讓人忘東忘西的「腦霧」;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腦霧其實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諸多疾病皆可能出現腦霧,並非只出現在新冠後遺症。中醫治療通常以內服中藥、針灸面部穴位為主,也可以按摩百會穴、四神聰以及神庭穴來舒緩。

  • 2023-09-27 12:04

    營養師推「得舒」加 「地中海」飲食 健康烤肉過中秋

    中秋烤肉美食多,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江秋蓉建議 「得舒」加上 「地中海」吃法,均衡飲食方式,健康過中秋。江秋蓉表示,「得舒」(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是一種可防治高血壓的飲食方式,即使是一般健康者也非常適合一起來執行。

  • 2023-09-23 08:43

    健康網》4招戰勝脂肪肝! 醫:愛做1件事恐離肝病更近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根據統計,在台灣脂肪肝盛行率約為33.3%,若置之不理,恐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改善脂肪肝需從多方面進行,包括減重、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必要時考慮手術或藥物治療;如果整天躺著滑手機邊吃零食,只會離肝病越近,所以現在開始戒除含糖飲料、少加工

  • 2023-09-21 18:55

    健康網》更年期不發胖! 營養師教6撇步:地中海飲食法減少腹部脂肪

    更年期為人生必經階段,不論男性或女性,皆會遇到該階段,對此,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在更年期時,荷爾蒙容易分泌異常,出現肌肉量減少、睡眠不足及胰島素阻抗增加的現象,使得體重增加,建議透過飲食調整,如多吃蛋白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食用乳製品、適量飲用綠茶;改變飲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