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0 05:30

    篩選胚胎 地中海型貧血帶因夫妻做人成功

    林小姐與丈夫都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3年前新婚入門喜,原本希望胎兒只是帶因,卻發現胎兒全身水腫,經羊水穿刺檢查診斷為重症,只能忍痛人工流產,為了一圓生子夢,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並進行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植入健康胚胎懷孕,今年1月成功產下健康寶寶,夫妻喜極而泣。

  • 2024-03-19 17:19

    新婚夫妻入門喜 竟只能忍痛引產

    林小姐與丈夫都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3年前新婚入門喜,原本希望胎兒只是帶因,卻發現胎兒全身水腫,經羊水穿刺檢查診斷為重症,只能忍痛人工流產。為了一圓生子夢,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並進行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植入健康胚胎懷孕,今(2024)年1月成功產下健康寶寶,夫妻喜極而泣。

  • 2023-10-03 12:16

    健康網》罹地中海貧血又缺鐵? 醫:正確補充鐵 改善頭暈疲勞

    貧血是台灣常見的遺傳疾病,依據國健署統計,我國15-49歲育齡婦女貧血的盛行率為19.1%。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曾遇過許多患者多年來都以為自己是地中海型貧血,覺得沒有辦法治療,但是檢驗發現他的血中鐵含量很低,正確補充鐵質之後,貧血就明顯改善,也就不會再有頭暈、疲勞的症狀。

  • 2023-08-09 20:31

    粉領族胸悶、心悸、頭痛 竟是貧血作祟

    一位40歲的粉領族一年來因胸悶、心悸、頭痛四處就醫,被診斷過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心律不整等,服用各種藥物都未有效改善,今年3月在休息時,心跳更達每分鐘121下(正常值60-100下),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竟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經補充鐵劑及B12,3個月後恢復正常。

  • 2023-07-22 17:39

    健康網》地中海貧血一次了解! 食藥署:若嚴重需輸血治療

    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主要症狀是貧血,若有此狀況的民眾,該如何治療呢?對此,食藥署表示,地中海貧血會依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像是輕度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因此不需治療;而中與重度患者,可能需透過輸血來治療,若是要長期輸血的情形,會造成身體鐵質沉積,要搭配排鐵藥物。

  • 2023-03-09 15:45

    健康網》缺鐵性貧血! 營養師教「補鐵4招」更好吸收

    鐵是人體重要礦物質,缺鐵性貧血該如何補充?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嬰幼兒、青少年、育齡女性、孕婦、運動員及慢性出血者都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建議可透過飲食補鐵、搭配維生素C更好吸收,但要注意,補鐵時要避免與草酸、植酸、單寧酸、鈣質一起吃,以免影響到鐵質吸收。

  • 2022-10-20 13:14

    高齡產婦做試管嬰兒懷孕 檢查發現夫妻皆海洋性貧血崩潰大哭

    高雄38歲從事幼教老師的陳小姐,結婚2年、備孕1年肚皮始終沒有動靜,後來她接受做試管嬰兒幸運第1次就成功,但孕期到15週時,檢查發現她和先生都是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嚴重的話胎兒可能要換血、甚至胎死腹中,走出診間當場崩潰大哭,所幸羊膜穿刺結果胎兒為非重型海洋性貧血,才安心到順利生產。

  • 2022-10-02 14:32

    健康網》長期輕忽貧血 7旬翁喘到送急診才知罹胃癌

    1名70歲的伯伯,本身就有地中海型貧血,且血色素不是很高,前一段時間覺得自己明顯體力變差,想說可能跟年紀大有關,過了2個月,突然因為很喘被送到急診,才發現罹患胃癌更導致惡性貧血,後來經手術後,血色素才恢復正常。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以及個人網站發文

  • 2022-03-22 16:46

    少婦腹痛以為腸胃炎 原來是膽結石作祟

    台中33歲郭姓少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近來出現上腹及背部疼痛,每當晚餐後2至3小時後就發作,真是苦不堪言,原以為只是腸胃炎,但治療後症狀沒改善,再次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複雜,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術後第2天就可下床進食,讓她開心終於不痛了。

  • 2021-05-20 15:26

    因疫情捐血活動陸續被取消 生命鬥士面臨斷血危機

    靠著每個月輸血存活至今的生命鬥士李佳鎂,近日面臨「斷血危機」,台中捐血中心雲林捐血站表示,因疫情緣故,包括部隊、替代役、社團及校園捐血活動都被取消,中部地區血量總庫存剩不到5天,呼籲民眾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仍能勇於捐血。家住雲林、因為患有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的李佳鎂,從1歲4個月時開始,每個月都要輸血1

  • 2021-05-11 18:08

    男罹重度地中海貧血飽受折磨 醫籲產婦篩檢預防

    台中一名37歲王姓男子出生後臉色蒼白,8個月大時被診斷為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後因脾臟腫大,14歲時接受脾臟切除手術,由於接受排鐵劑治療,更必須定期接受各項超音波檢查,且每3個月定期抽鐵蛋白追蹤,雖因病情飽受折磨,但他聽從醫囑規律回診追蹤治療,生活仍與常人無異,醫師也建議孕婦產前可接受地中海型貧血篩檢

  • 2017-06-26 13:31

    醫病》海洋性貧血 為恭醫院:台灣人約7%有輕度困擾

    罹患海洋性貧血時常會有暈眩感,嚴重甚至每星期要到醫院輸血一次,或是注射相關治療藥物,生活作息、品質都大受影響。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護理部主任楊美紅說,縣內大多都是客家鄉親,近來研究發現客家人民族性較團結,少和外族通婚,竟因此也造成罹患該疾病機率大幅提升。

  • 2015-09-06 06:00

    「地中海型貧血」 沒症狀也不需治療

    某天在健檢中心,幫一位老先生做健康檢查時,他在個人病史上註明有貧血,因此詢問他的貧血是哪一種?是地中海型貧血?還是缺鐵性貧血?只見老先生一臉納悶地說:「我沒有住過地中海啊?」地中海型貧血又名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先天性紅血球缺陷的疾病,好發在地中海沿岸,是隱性遺傳,男女患病的機率相同,沒有傳染性,台灣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