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1 05:30

    長者腰椎術後疼痛難當 止痛治療計畫有效安全

    手術後的疼痛與控制若不當,不僅會減緩傷口復原、引發全身性壓力反應,還可能導致慢性疼痛產生,甚至造成死亡。病房中,80歲的李奶奶被檢查出腰椎第4、5椎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脊髓,因長期臥病,體能也較差,使得麻醉提高風險,術前包括心肺功能評估後,確認病人身體狀況,並進行腰椎融合手術。

  • 2023-09-16 21:38

    健康網》 慢性蕁麻疹是食物害的? 研究:「這3類」因子才該避

    蕁麻疹發作總是出奇不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指出,慢性蕁麻疹誘發因素五花八門,其中以溫度上升、搔抓皮膚為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提醒民眾,慢性蕁麻疹最好避免暴露在誘發因子下、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並避開酒精、壓力和嗎啡類用藥,且遵守醫囑,但不需特別調整飲食內容。

  • 2023-07-31 13:46

    居家安寧嗎啡、抗生素使用擬放寬 薛瑞元:讓在家善終更順暢

    健保署預計9月提出「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草案,讓安寧醫療進入居家,醫療團隊能到府注射抗生素、嗎啡,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居家醫療中有相當多屬於末期的病人,但現行管制藥品管理非常嚴格,健保署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草案中希望克服這一點,讓「Hospital at home」,臨終病患可以在家善終。

  • 2023-04-23 13:38

    頭痛吃止痛藥愈吃愈痛 醫:恐因藥物過度使用

    止痛藥越吃越多,頭卻越來越痛!可能是遇到「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了。30歲的小芳從青春期就開始有頭痛問題,被診斷為偏頭痛。近半年來疑工作壓力大,頭痛發作愈來愈頻繁,每週高達4到5次,除吃醫生開的止痛藥,自己也會去藥局買感冒藥水來喝,結果頭卻越來越痛,近三個月原本吃了有效的止痛藥跟感冒藥,藥效越來越短,效

  • 2022-12-28 11:47

    健康網》3款藥物幫助戒酒 食藥署解密

    酒精已陪伴人類很長的歷史,酒精濫用也一直都是健康甚至是社會問題,吃藥也可以幫助戒酒嗎?對此,食藥署表示,目前可用來戒酒的第一線藥品有「那曲酮」以及「阿坎酸」,若使用一線藥品後仍無法很好的控制酒癮,則可考慮使用「戒酒硫」,雖然藥品可協助戒酒,但最重要的還是飲酒人能跨出戒酒第一步。

  • 2022-11-02 17:49

    害怕手術痛? 成醫多模式止痛法 效果佳還減少副作用

    好的疼痛控制能減少許多不良影響,也能提升病人就醫品質,成大醫院麻醉部在2019年建立手術前、中、後與各科部人員合作的「多模式止痛」流程,以降低單一種藥物的劑量及其副作用,目前可提供多模式止痛的手術術式,包括乳房、開腹、肩關節、髖或膝關節置換手術。

  • 2022-01-01 17:54

    健康網》使用類鴉片止痛劑牢記5要點 食藥署:易嗜睡勿開車

    治療癌症時,為了減輕病患痛苦,醫師多會開立類鴉片止痛劑,食藥署表示嗎啡、可待因等類鴉片止痛劑容易產生副作用,使用時不可同時飲酒、自行調整劑量,用藥後可能會鎮靜、嗜睡,切勿開車。食藥署說明,成癮性麻醉藥品(narcotic analgesics)又稱麻醉性止痛劑,亦為類鴉片止痛劑,具有緩解疼痛的效果,

  • 2017-10-26 21:56

    醫病》醫界推廣多模式止痛 減少嗎啡量

    中國陝西日前發生產婦難忍陣痛輕生;台灣疼痛醫學會近幾年推廣「多模式」或整合式止痛,透過超音波找到控制病灶周邊神經,再以局部麻醉藥物,讓神經暫時休息,達到止痛效果,比傳統單一嗎啡效果更好,也可加速傷口癒合。 高醫麻醉科主任程廣義今表示,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後使用單一藥物止痛,仍有3成病患術後仍處於極度疼

  • 2016-08-18 23:52

    新款止痛藥誕生 類似嗎啡卻無上癮副作用

    科學家18日於自然期刊發表一款新人造藥物,其與嗎啡一樣有減輕疼痛效果,但卻沒有上癮的副作用。根據《中央社》報導,人造藥PZM21在老鼠身上實驗過無數次,它可以讓PZM21啟動已知的腦內分子路徑,抑制疼痛感受,但卻不像嗎啡及處方簽藥一樣,會產生正常呼吸變慢或中止的副作用,此外還不會讓服用者便秘。而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