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20 20:05

    健康網》鼻塞、睡不好 醫揭鼻中膈彎曲常見症狀

    經常鼻塞、呼吸困難,甚至影響晚上睡眠,兇手可能是鼻中膈彎曲,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說明,鼻中膈彎曲可能影響空氣通過鼻孔的流動,常見症狀有鼻塞和呼吸困難、頻繁流鼻血、頭痛、頻繁的鼻腔感染、嗅覺異常。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表示,鼻中膈彎曲是一種鼻部解剖結構異常,可能導致

  • 2023-09-12 16:32

    長期鼻竇炎惱人 電腦定位導航輔助內視鏡術消心頭患

    63歲吳先生長期有左側鼻塞、合併前額脹痛感、黃鼻涕、咳嗽有黃痰,內視鏡檢查見左鼻腔有大囊腫、幾乎堵塞鼻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此囊腫造成額竇、篩竇的鼻竇炎。郭綜合醫院醫師為他做電腦定位導航的內視鏡手術,術後鼻道恢復良好,持續回診追蹤。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建昇指一般鼻竇炎有環境因素(抽菸、空污、過敏原

  • 2023-03-07 17:37

    輕忽耳悶、嗅覺變差、頸部長腫塊 一查鼻咽癌第4期

    在超商工作的50歲江先生常日夜顛倒或超時加班,出現耳悶、嗅覺變差、頸部出現腫塊都未在意,拖到腫塊大到如乒乓球大才就醫,才發現罹患鼻咽癌第4期,已經轉移到雙側頸部淋巴結,聽到消息如晴天霹靂,自覺不菸不酒竟罹癌,後來接受放化療2個月,鼻咽及頸部腫瘤都看不見,治療1年多來恢復良好、未復發。

  • 2022-10-31 14:47

    鼻水流不停、鼻塞 醫:當心可能不只過敏性鼻炎

    28歲林先生在兩年內數次反覆急性鼻竇炎,單側有黃綠色鼻涕,偶有鼻水逆流、鼻塞與頭痛,對診所開立藥物反應不佳,求診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經歷數週治療,症狀明顯改善。但內視鏡檢查仍發現右側蝶竇與篩竇有鼻竇發炎,據電腦斷層與過去病史,診斷是慢性鼻竇炎。

  • 2022-07-20 05:30

    「長新冠」食不知味 按壓穴位助緩解

    42歲莊小姐今年5月確診武漢肺炎,隔離期間咳嗽嚴重,有時還咳到胸痛、肋骨痛。解隔離後,雖然咳嗽症狀減緩,卻發現飲食是聞得到氣味、但嚐不到味道,求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康復門診,中醫師建議做針灸合併中藥治療,歷2週療程,患者味覺逐漸恢復,不再食不知味。

  • 2022-06-15 10:58

    健康網》超慘長新冠 只聞到大便味 進食如吃屎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長新冠門診患者也增加,常見的後遺症是疲倦、胸悶、咳嗽等症狀。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分享一名可憐的案例,患者染疫後出現超慘後遺症,出現嗅覺味覺改變,「吃東西只有濃濃的大便味」。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該患者是一名20

  • 2022-05-11 16:48

    健康網》嗅覺異常不一定是武肺 醫:內視鏡檢查助診斷

    嗅覺異常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症狀之一,不過,耳鼻喉科醫師表示,Omicron變異株造成嗅覺異常的比例已降低許多,嗅覺異常本就是鼻科門診常見的問題,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鼻內視鏡檢查,排除腫瘤等其他嚴重疾病的問題。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嗅覺異常可分

  • 2022-04-11 14:31

    「嗅覺異常」就是武肺? 95%機會能早期發現帕金森症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愈來愈升溫,許多人擔心染疫,其中標誌性的症狀之一「嗅覺異常」常被認為是感染武肺;不過許多研究顯示,帕金森氏症病患有嗅覺障礙的比例高達75%到95%,且出現時間比出現動作障礙症狀提早四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