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0-04-10 05:30

    武漢肺炎嗅味覺喪失 年輕患者較多

    目前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會合併嗅覺及味覺變差或喪失。根據文獻,南韓這次流行有嗅味覺喪失者占全部確診患者約3成;英國的大規模研究顯示,無症狀及輕症確診患者約有6成有嗅味覺喪失,國內也有多位確診患者有此症狀,有鑑於此,台灣的疫情中心也把此症狀列為疑似病例的通報標準之一。

  • 2020-04-02 10:09

    檢驗條件看這裡! 指揮中心︰出現其1症狀即可通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修訂武漢肺炎病例定義,擴大社區監測採檢對象,只要臨床上出現已公告的五種症狀之一,就可以通報採檢。新修訂的武漢肺炎病例定義臨床條件包括:發燒高於或等於攝氏卅八度;急性呼吸道感染;嗅、味覺異常;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學上顯示有肺炎;無明確旅遊史,醫師高度懷疑的社區型肺炎。

  • 2020-04-01 13:02

    罹肺炎、失去味覺嗅覺 一律採檢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十六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兩例本土病例都在X光片裡出現肺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專家會議已定案,若發現有肺炎、或有失去味覺和嗅覺的症狀,就全部需送採檢並通報。新增2本土案例 因出現肺炎送檢確診張上淳說,新增兩例本土病例中,案三○七出現胸悶、發燒、肺炎;案三二

  • 2020-04-01 12:46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323例 半數有發燒、咳嗽症狀

    國內武漢肺炎病例突破三百例,且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症狀出現;本報記者統計指揮中心發布的三二二例確診病例的發病症狀,以發燒、咳嗽最常見,約一半的病患會出現發燒或咳嗽;而失去味覺、嗅覺症狀,則都是從歐美返國的境外移入病例才會出現,但目前已累計超過廿例且有增加趨勢,而無症狀感染者也佔了五%。

  • 2018-05-17 00:01

    聞花生醬可測失智症?醫師:別自己嚇自己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就有1位是失智者,但網路流傳「想知道是不是罹患失智症可聞花生醬檢測」,神經內科醫師表示,聞花生醬雖是早期檢測方式之一,但因嗅覺喪失還有許多其他原因,民眾不需自己嚇自己,若有嗅覺異常,加上記憶力衰退、判斷力下降或時序混亂等認知功能障礙,才可能是罹患「阿茲海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