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5 21:30

    健康網》「最美妖婆」疑遭灌烈酒猝逝! 國健署教拒酒5招

    葉立斌/核稿編輯中國網紅「光頭楊老二」在年節時疑似在表演中被遊客不斷灌烈酒,導致飲酒過量,在休息時突離世,享年39歲。國健署提醒,想扭轉勸酒文化,避免過量飲酒,可用5招拒絕,包括:喝酒傷身;說是開車來;以茶、飲料、咖啡代酒陪喝;誠實說不喝酒,直接拒絕;或是用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等說法拒酒。

  • 2023-08-29 13:00

    健康網》毒性超強! 亞洲人「喝酒臉紅」 專家警告最好別碰

    許多亞洲人一喝酒就臉紅,甚至認為這代表肝功能強大、適量飲酒有益健康。然專家指出,喝酒引起的「亞洲紅」(Asian glow/Asian flush),是由ALDH2基因突變引起,帶有這種突變又飲酒,將增加多種疾病、癌症罹患風險,應盡量少喝酒,最好根本別碰酒。喝酒臉紅,其實是身體在嚴重的警告「不要再喝

  • 2021-05-08 17:24

    健康網》一喝酒就臉紅? 小心酒精不耐症且罹癌機率高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最近一吃完東西就覺得胸口疼痛,且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檢查後發現他同時罹患了食道癌和下咽癌。醫師詢問後得知,這名患者因工作緣故,天天都得飲酒應酬。雖說每次喝酒都不覺得不適,只是容易臉紅,但一週有5天會喝掉約一瓶威士忌。

  • 2017-03-28 23:28

    新知》喝酒臉部紅通通 日本研究:骨折風險高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喝酒容易臉紅、不勝酒力的人,因骨質疏鬆症導致的骨折風險較高。《共同社》報導,日本慶應大學等研究團隊研究酒精分解後產生的乙醛,以及與分解相關的遺傳基因「ALDH2」,2者與骨折的關係。分析了44至101歲女性,因骨質疏鬆症而大腿骨骨折92人的基因,和健康、骨頭沒異常48人的基因。

  • 2016-07-30 11:21

    喝酒臉紅基因缺陷易罹癌 科學家找到解藥了

    喝酒臉紅不是代謝好,而是基因缺陷,更高機率罹癌,約一半台灣人有這缺陷、是世界最高。台灣團隊和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研究,研發出治療藥物,未來有機會抑制這項缺陷、並減少癌症發生機率。喝酒會臉紅代表罹患乙醛去氫酶(ALDH2)線粒體基因變異症,且台灣人約有45%到47%人有這症狀,全東南亞約有五億六千萬人罹

  • 2016-01-19 12:09

    喝酒臉紅代謝好? 有可能是基因缺陷

    喝酒臉紅身體代謝好? 一喝酒就臉紅極有可能是先天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以致產生乙醛使得血管擴張而臉紅,長期投入研究的史丹福大學研究員陳哲宏表示,乙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若基因缺陷無法代謝乙醛,長期累積於體內,罹食道癌風險提高。陳哲宏去年曾在台研討會上針對此議題進行演講,他表示,酒精進入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