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1 05:30

    心肌梗塞 特殊族群留意非典型症狀

    「醫生我最近胸口不舒服,是不是心肌梗塞啊?」近日寒冬來臨、氣溫驟降,北台灣在去年12月底1週內出現超過60例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門診因為胸口不適擔心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隨之增多,大部分人來求診都是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而有猝死的風險。

  • 2024-01-09 05:30

    冬天常胸悶痛 伴隨肩痠、冷汗須立即就醫

    近幾週寒流襲來,驟降的溫度會讓心臟驟停機率發生,時常能在新聞上看到許多因心血管疾病發作,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案例。氣溫變化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刺激,包括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心因性的猝死,都更容易發生,推測是因為天氣變化的時候血管收縮,血壓變化造成。

  • 2023-11-10 05:30

    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北榮新型置換手術救命

    68歲胡女士2004年洗腎,2006年腎臟移植,2012年移植腎衰竭,長期洗腎已有10年,出現心悸、體力變差、容易喘等症狀,心臟更是不時「砰砰跳」,檢查瓣膜開口僅0.53平方公分,另一位82歲黃先生樓梯爬6、7階就喘到不行,發現瓣膜開口剩下0.9平方公分,均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所幸經導管新型主動脈

  • 2023-11-06 10:55

    鬼門關走一回 外泌體助35歲男性病患緩解症狀

    35歲的林姓男病患,去年因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導致免疫力嚴重失調,黃疸指數高達10以上(正常值是1),加上本身有先天罕病 Kloppel Treone 症,毛細血管畸形,以及長期洗腎,不斷出現喘、嚴重貧血、黃疸等症狀,身體非常虛弱。

  • 2023-09-27 05:30

    減重10kg脖子卻腫大 竟是甲亢害暴瘦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暴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6 14:03

    5旬婦爆瘦10多公斤以為瘦身有成 原來是甲狀腺結節作祟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爆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9-21 17:36

    健康網》走不動還容易喘、累? 5大症狀當心肺動脈高壓

    季節交替之際,容易有感冒、呼吸道方面疾病,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但如突然發現行走能力變差、走不遠、容易喘、容易累,尤其是在天氣冷時,症狀更為明顯,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者要當心,有可能是肺動脈高壓的症狀。醫師表示,季節轉換,免疫力大受影響,許多症狀會隨之而來。造成肺動脈高壓有很多原因,而免疫疾

  • 2023-08-09 05:30

    110公斤男睡到喘醒 體外反搏改善心衰竭

    45歲的陳先生體重近110公斤,走路不到10公尺就喘得難以呼吸,從1樓爬到2樓需休息數分鐘,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查出他的心室比同年男子肥大一倍,緊急安排「體外反搏治療」治療3個月,每天可騎單車20多公里,也改善與伴侶性生活。重拾健康生活 日騎單車逾20公里

  • 2023-06-15 18:24

    健康網》怎麼才是中等強度運動 醫:呼吸會喘就是

    夏日將至,許多人又意識到「該減肥了」,而減肥的首要之務就是「運動」,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每當患者跟他說有在運動時,都會回問「會不會喘」,因為無論是出自哪裡的建議,都寫著「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中等強度具體判斷方法為「喘」。

  • 2023-06-01 16:21

    健康網》6旬男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醫:胸悶、喘未必心臟問題

    60多歲男子胸悶、喘數月就醫,近來症狀更嚴重,原以為是心臟問題,做許多心臟檢查卻無異狀,後續安排肺功能及貧血的抽血檢查後,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醫師提醒,導致喘和胸悶的原因眾多,除心臟,還有肺部和心肺以外眾多疾病都會造成喘,所以當有久喘情況,要儘速就醫檢查。另,想避免及減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好

  • 2023-04-07 05:30

    胸悶、喘有慢病史 檢查竟肺腺癌纏身

    71歲的蔡先生有C肝、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塞等病史,最近因為胸悶、呼吸會喘,前往胸腔內科做檢查,沒想到意外發現左下肺葉長了一顆2.5公分大的腫瘤(如圖),後續病人入院接受胸腔腫瘤切片,檢查結果顯示為惡性,因臨床上無顯著轉移病灶,建議病人儘快做手術治療。

  • 2022-12-28 15:56

    健康網》嬤氣喘、走不動 一查竟是甲亢引心臟衰竭

    患有甲狀腺亢進的老婦,久未吃藥又未回診追蹤,最近因常吸不到氣、腳步沉重走不動,懷疑氣喘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其心臟呈現不規則顫動及心臟擴大,肺部亦出現積水,下肢也水腫得非常厲害,判斷是甲狀腺亢進長期未控制,間接引起心臟衰竭。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專頁「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解釋,心

  • 2022-12-21 05:30

    長新冠糾纏 講話要停下深呼吸

    一個月前,門診來了一位年輕的羅小姐,她講話時,嘴巴仍不斷輕輕發抖,講到一半就要停下來,深呼吸一下,才能繼續說話,她原來是一位今年6月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病人,雖然當初只有發燒及咳嗽等輕微症狀,只需居家隔離7天就恢復上班,但自8、9月她逐漸感到容易胸痛、吸不了氣、難以持續集中精神做事,原來

  • 2022-11-29 10:30

    健康網》選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 出現這些狀況快就醫

    上週六(26日)為九合一大選,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有經驗的急診醫師看完病人主訴有胸悶、喘、情緒變化,就會問「這次的選舉參與多少?有沒有參與造勢活動?」乍聽之下很多民眾可能會覺得不專業,但根據研究顯示,選舉後2天開始到一個月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激增62%,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在選後出現下列情況,請立即前

  • 2022-10-25 05:30

    老翁主動脈瓣狹窄 微創手術一週就出院

    蘇姓老翁70歲時因心臟二尖瓣膜重度逆流而開胸醫治,10年後因主動脈瓣狹窄必須手術,家人對其年邁還要再度開胸擔心不已,受惠健保制度更新,老翁適用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術後3天即可下床走動,1週就順利出院;心臟外科醫師表示,心臟主動脈瓣膜容易隨年齡增長而衰退鈣化造成狹窄,提醒若長輩走路會喘、胸悶

  • 2022-10-04 14:15

    5旬男心臟衰竭爬一層樓就狂喘 離心運動助找回好體力

    台中50歲張先生因罹患心臟衰竭,體力大不如前,活動時也越來越容易喘,感嘆「爬一層樓就得坐下喘氣休息5分鐘」,嚴重影響日常作息,讓他對生活產生倦怠感,所幸經復健科醫師積極規劃心肺復健運動,並安排「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後,大幅強化心肺功能,體能進入佳境,讓他開心又可以找朋友爬山了。

  • 2022-09-27 09:39

    喘累腫3徵兆送急診 8旬翁心臟有力卻「心衰竭」

    每年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新竹1名85歲許老先生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日前出現呼吸急促、說話會喘,雙腿有水腫的情形,經就醫檢查發現,X光顯示有肺部水腫,心臟衰竭指數也在增加,所幸老翁在住院觀察和藥物治療4天後恢復穩定,平安出院。東元綜合醫院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主任醫師卜詩筠說,許老先生住院後血

  • 2022-08-24 15:45

    健康網》肺部被空氣佔據 醫:5原因恐致氣胸

    1名男高中生自述「感覺有股氣在胸口流動,從左邊跑到中間,中間又跑回左邊」,但沒有胸痛、胸悶、喘等,醫師聽診發現,他的呼吸聲聽不太清楚,照肺部X光,看到原本該是肺的位置,有一塊被空氣給佔據,診斷為氣胸,並分享導致氣胸發生的原因,讓民眾加以警惕。

  • 2022-08-10 15:33

    多吃少動罹糖胖症 醫師教這樣做3個月瘦9公斤

    台中33歲王小姐喜歡吃美食,且每天久坐又不愛運動,體重不知不覺直線上升,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喘與心悸,就醫檢查發現各項血糖數值超標,罹患「糖尿肥胖症」,經建議採用降血糖針劑、規律運動,3個月後體重明顯減少9公斤,讓她對自己恢復自信,醫師則提醒,市面減重藥物選擇多,務必諮詢醫師才能減得健康又安心。

  • 2022-07-23 05:30

    婦喘了3年才就醫 揪心臟病宿疾作祟

    56歲的王女士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7歲時曾接受心內膜墊缺損(ECD)手術,但仍有殘存的二尖瓣膜逆流,因為疾病的關係,身材十分瘦小,多年來除了不能激烈活動外,其他生活都正常,不過3年前開始出現易喘、身體水腫等狀,就醫檢查後發現有心臟衰竭所導致的肺積水及肺動脈高壓等問題,經馬偕醫院團隊妙手,王女士已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