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1 19:02

    北市國中男生將開打HPV疫苗 國健署考量實證效益暫不跟進

    台北市明年將加碼提供2022年入學的國中男生,可接種公費9價HPV疫苗,對此,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該署過去曾討論HPV疫苗公費政策擴及男性,需要增加約3億元經費,但他強調「錢不是問題」,而是要有更多臨床實證資料佐證效益,因此必須再觀察。

  • 2023-10-31 18:50

    健康網》耳鼻喉科4癌症症狀一次看 醫:長期喉嚨痛恐是「它」

    許多人聽到癌症就會聞之色變,但其實多數的耳鼻喉科癌症預後都相當好,只要早期發現,生存率都很高。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分享,耳鼻喉科常見的4種癌症,包含:喉癌、鼻咽癌、舌癌及甲狀腺癌,其中,喉癌早期症狀包括:聲音變化、喉嚨疼痛和吞嚥困難,若有前述症狀,且過一段時間沒自然痊癒,建議盡快就醫。

  • 2023-08-02 17:09

    咽喉癌免切全喉 北榮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保吞嚥、語言功能

    60歲吳先生7年前就醫發現罹患第四期下咽癌,聽到壽命只剩下半年時,心生恐懼而拒絕治療,經過數月,半夜無呼吸緊急送醫,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後轉至台北榮總,檢查發現腫瘤已成棒球一樣大小,情況十分緊急,所幸醫療團隊經由研發的「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搭配手術與放療,至今未再復發,且保留咽喉機能,並可正常吞嚥、發

  • 2023-07-13 14:57

    7旬翁喉異物感燒聲 醫:這良性瘤作祟勿輕忽癌化率

    70歲吳先生之前發現自己近半年來喉部異物感變重,近1個月還出現聲音沙啞情形,擔心長腫瘤就醫。他在衛福部台南醫院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喉部左側杓狀軟骨有1突出腫瘤,耳鼻喉部無其他異常,疑似良性乳突瘤,建議手術切除。病患住院接受喉直達鏡顯微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病理報告證實是良性乳突瘤。

  • 2023-05-15 19:05

    健康網》45歲男沙啞達3個月 竟是雙側聲帶白斑

    門診一位有抽菸習慣,無其他慢性疾病的45歲男性,主訴聲音沙啞長達3個月,聲音越來越啞,擔心喉嚨長東西,因此前來求診。該患者聲音明顯沙啞,且有發聲困難(dysphonia)時間超過1個月,於是醫師為他安排喉內視鏡詳細檢查,發現雙側聲帶白斑,導致聲帶閉合不全。

  • 2023-03-14 20:57

    鄭文華咽喉癌病逝》菸檳酒是禍首 醫: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台灣電視史經典復仇劇《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2016年發現右側聲帶長惡性腫瘤,進行手術切除,去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指出,喉癌及下咽癌與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有密切關係,台灣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好發於40~70歲,95%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喉癌早期症狀為聲音沙啞,下咽癌早期

  • 2022-11-09 15:32

    6旬男喉癌全喉切除 大腿皮瓣移植顯微術 再造食道與聲道

    60歲阿伯斷斷續續咳嗽約1年沒有痊癒,經檢查及切片確診為喉癌,患者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同時做顯微鏡重建手術,將患者左大腿的皮瓣移植到喉部,形成新的食道與聲道。阿伯雖然失去原本的喉嚨,但手術後仍重拾說話與進食功能,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 2022-09-29 17:50

    健康網》沙啞未必是聲帶長繭 ! 醫:超過2週應就醫

    老師、歌手、主持人最怕遇到聲音沙啞,但聲音沙啞一定是聲帶長繭嗎?醫師說明,聲帶結節只是聲音沙啞的原因之一, 造成聲音沙啞還有其它可能因素,如聲帶萎縮、甲狀腺功能低下、藥物影響等。尤其是有抽菸、喝酒習慣者,若遇到聲音沙啞超過2週,必須就醫檢查聲帶,以免有喉癌而延誤治療時機。

  • 2022-02-15 14:06

    林崑海頭頸癌病逝 醫:吃菸酒檳榔 罹癌機率高123倍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海董)昨天2月14日晚間10點28分病逝於高雄榮總,享壽68歲。對於林崑海是罹患頭頸癌病逝,高雄榮總以隱私為由不願證實,不過耳鼻喉科醫師提醒,頭頸癌的口腔癌、下咽癌、喉癌、口咽癌都是菸酒檳榔造成,罹癌機率高123倍,僅吃檳榔罹癌機率也多達30倍。

  • 2022-02-10 10:48

    長期咳嗽聲音沙啞 竟是胃酸逆流致喉嚨長腫瘤

    台中一名45歲的許先生,長期有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的問題,一直覺得有異物感常常不自覺會想清喉嚨,原本單純以為只是感冒或聲帶長繭,做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在左側聲門長了約0.5公分的肉芽腫瘤,研判是胃酸逆流至喉嚨引起,若未處理恐會提高癌變為喉癌的機率。

  • 2021-11-30 11:30

    男胸痛罹惡性間皮瘤 禍首恐是鍋爐維修工作接觸「它」

    郭先生(化名)40多年前曾擔任鍋爐維修技工至少4年以上,進行維修與保養時皆需打開鍋爐外的石綿包覆層,近年開始感到胸痛與呼吸喘,經檢查診斷罹患惡性間皮細胞瘤,太太積極蒐集各種相關資料、跑遍各大醫院尋找發病原因,最後獲知可能與先生過往工作接觸到「石綿」高度相關。

  • 2021-10-11 17:31

    健康網》酗酒且會家暴的癌患該不該救? 名醫嘆醫「病人」真的很難

    救人是醫師的天職,但如果病人是一個路倒的四期下咽癌病人,而且會對太太和女兒加暴,那麼還該不該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副院長陳光超,也是一位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最近出版了他的新書《有溫度的手術刀─一個頂尖外科醫師的黑色幽默》(寶瓶文化出版)中,分享這個真實案例,並直言「醫『病』容易,醫

  • 2021-04-15 05:30

    聲音沙啞不癒 早期喉癌作怪

    一位60歲左右男性病患聲音沙啞已經有3個星期了,由女兒陪同看診。他懇切地說:「醫師,我之前感冒,聲音沙啞好一陣子了,但感冒好了,聲音也沒有恢復。」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聲帶有一個白色腫塊(圖1)。要確定診斷,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聲帶顯微手術切片,並將組織化驗後才能確診。

  • 2020-12-02 19:00

    高雄榮總成立無喉者交流會 「食道語發聲法」助病友找回說話能力

    許多喉癌、下咽癌患者需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從此失去說話能力,高雄榮總醫院今成立無喉病友交流會,邀請中北部病友現身經驗分享,並鼓勵南部無喉病友學習「食道語發聲法」,找回說話能力,重回社會。37歲無喉病友黃義翔分享自己學習食道語的經驗,他說5年前因聲音沙啞,檢查發現聲帶長腫瘤,手術拿掉喉嚨後,沒辦法說

  • 2020-07-12 05:30

    全喉切除結構重建 喉癌術後生活更好

    罹患第4期喉癌的陳先生,腫瘤塞滿喉部,無法呼吸及吞嚥嗆咳,切片確診後,接受氣切手術並置入鼻胃管。病患擔心以後無法說話,希望以放射性及化學治療保留喉部結構,但一次因為嗆咳無法呼吸送至急診,緊急照會耳鼻喉頭頸外科,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分析利弊得失後,患者接受了全喉切除,完成輔助電療及化療,順利摘除鼻胃管

  • 2020-05-25 17:45

    健康網》顏清標四兄弟罹癌 醫:生活飲食導致家族群聚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本月13日傳出因肝癌及肝硬化至高雄長庚醫院開刀換肝。顏清標有四個弟弟一個妹妹,除了四弟年輕即車禍死亡,其餘四兄弟分別罹患肝癌、喉癌以及口腔癌。醫師指出,應該是生活及飲食習慣不當所造成的家族群聚。顏清標和三弟顏清山皆罹患肝癌,大弟現任沙鹿區三鹿里長顏清通罹患喉癌,2弟顏清金則患有

  • 2019-12-03 09:17

    喉癌病患進行全喉切除 醫師拿這處組織重建食道

    58歲高先生除了嗜酒,也有抽菸、嚼檳榔習慣,日前因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被診斷為喉癌第3期,接受全喉切除術,耳鼻喉科醫師會診整形外科醫師魏林瑰建立跨科手術團隊,耳鼻喉科醫師切除惡性腫瘤的同時,魏林瑰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將病患的大腿皮肉組織移植至喉嚨重建食道,患者術後經

  • 2019-09-19 22:28

    醫病》7旬老菸槍喉嚨卡卡、聲沙啞 竟是喉癌2期

    台中78歲徐姓老翁是老菸槍,平時喜歡唱歌消遣,不過近幾個月來,唱歌時常感到喉嚨卡卡,就連說話也變沙啞,就醫檢查一度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近來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等症狀,到院經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已是喉癌第2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醫療團隊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順利讓他恢復健康。

  • 2019-08-16 13:12

    醫病》老菸槍聲音越來越沙啞 竟是喉癌找上門

    苗栗縣65歲王姓老翁,是個老菸槍;3個月前,他開始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起初以為是感冒引起或是年紀大而不以為意,後來聲音越來越沙啞,他到耳鼻喉科就診,檢查發現竟是罹患喉癌。大千健康醫療體系舒康診所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提醒,長期抽菸、喝酒的50歲以上男性,若出現聲音沙啞超過兩週,且在充分禁聲休息下仍不能

  • 2019-05-29 21:11

    醫病》菸酒檳榔癮30年 喉癌3期靠同步放化療救回聲帶

    晚期喉癌患者不見得一定要開刀,同步化療、放療同樣有控制病情效果。1名57歲男性有30多年抽菸、喝酒與嚼檳榔3種不良嗜好,因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持續4個月後求診,成大醫院醫師診斷其聲門上方有顆近2公分大的腫瘤、脖子右側也有1顆近2公分淋巴結腫大,懷疑是淋巴轉移,合併判斷是喉癌晚期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