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1 05:30

    幼兒臉腫像豬頭 流行性腮腺炎惹禍

    在季節變換之際,常有小朋友因為兩側臉頰疼痛腫脹、吃不下飯被帶來醫院看診,在詳細的問診和理學檢查後,診斷為流行性腮腺炎,也就是俗稱的「豬頭皮」,而後續該如何治療和預防,一直是家長很擔心的問題。俗稱「豬頭皮」春冬季好發人體在頭頸部有不少唾液腺,最大的唾液腺是位於耳朵下方的腮腺,會分泌口水再從臉頰內側的開

  • 2023-11-30 05:30

    以為是乾眼症》48歲熟女眼乾口乾 原來是乾燥症作祟

    48歲楊小姐半年來因眼睛乾澀及有異物感,嘴巴覺得乾燥,吃東西要配水才能順利吞嚥,看了眼科和耳鼻喉科卻一直沒有改善,經轉診至風濕過敏免疫科,安排自體抗體血清檢查、淚腺分泌測試及唾液腺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乾燥症。免疫失調攻擊腺體 提早功能退化乾燥症也稱為休格連氏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或

  • 2023-02-13 12:36

    唾液腺竟然也會結石! 脖子腫脹痛禍首竟然是這個

    20多歲的妙齡女子近來總覺得右邊脖子靠近下巴處腫漲痛得奇怪,這樣的狀況持續約2個禮拜後,嘴巴甚至有臭臭的分泌物流出,陸續還有發燒現象,感覺越來越不對勁,她火速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蔡以璿一觸診她就痛得差點尖叫,經立刻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在右側下頷下腺的管道內卡住了4顆結石,因

  • 2023-01-16 20:29

    健康網》40歲男臉頰紅腫疼痛 診斷竟是「急性化膿性腮腺炎」

    一位有糖尿病史的40歲男性,在前一天右臉頰突然明顯腫痛還合併發燒,經理學檢查後發現右側腮腺紅腫,觸診會疼痛,按摩腮腺時,口腔腺體開口有膿樣分泌物流出。醫師指出,這是「急性化膿性腮腺炎」,也是俗稱的「豬頭皮」。患者經過一週的抗生素治療、熱敷及唾液腺按摩後,終於擺脫腮腺炎的不適。

  • 2022-03-21 05:30

    腮幫子大非關咀嚼肌 唾液腺肥大作怪

    53歲何先生晚上睡覺有磨牙習慣,自認可能是咀嚼肌太發達,導致腮幫子很大,因此想要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瘦臉。打肉毒桿菌素瘦臉沒改善經觸診,確實他有咀嚼肌肥大的狀況,進行肉毒桿菌素施打兩週多後,晚上磨牙狀況的確有改善。但何先生仍舊覺得兩頰腮幫子依舊有腫大情形。

  • 2021-07-24 11:38

    健康網》兩個月大寶寶狂吐泡泡! 醫列4點可能原因

    近日一名爸爸向醫師指出,自己2個多月大的寶寶這幾天嘴裡一直「吐出泡泡」,不知是否正常,對此醫師表示,寶寶吐泡泡常見原因分為4種,若嚴重可能造成口水疹,家長平時應準備好濕的紗布巾。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提到,寶寶吐泡泡常見原因有以下4種。

  • 2021-04-05 05:30

    口腔小囊腫免驚 小唾液腺受創反應

    王小妹妹緊抿著嘴走進診間,爸爸說:「嘴巴打開給醫師看。」她不但不張開嘴,反而緊閉雙唇。好不容易連哄帶騙讓她張開嘴,才發現原來她的下嘴唇多了一小顆東西。這顆從黏膜長出的小腫瘤,摸起來有點彈性,爸爸說上次看起來有點瘀青,嚇到家人,才趕緊帶來看診。

  • 2020-12-08 14:29

    女大生唾液腺結石脖子腫 內視鏡手術不留疤

    台中一名21歲女大生,近來脖子兩側下巴位置常腫成一團,多喝點水又會消下去,因影響美觀讓她相當困擾,就醫檢查發現是唾液腺結石造成唾液腺炎,因擔心手術切除會在脖子留下長長疤痕,也怕傷到顏面神經,遲遲不敢做決定,所幸醫生建議進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不但取出結石也沒有留下疤痕,解除心中大患。

  • 2019-10-24 08:37

    轉脖子、吃東西會痛…他頸部竟取出2公分結石

    南投一名56歲的陳姓男子,近3個月來發現轉動脖子時右頸會出現些微卡卡、痛痛的感覺,但心想自己頸部未曾受傷而不以為意,直到最近連吃東西也會出現疼痛感,才趕緊到南投市南基醫院就醫,結果發現頸部竟長了1顆結石,即是所謂的「唾液腺結石症」,經手術取出約2公分大小的結石後,目前術後恢復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