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2 16:28

    健康網》吃紅肉過敏蜱蟲害的? 研究:被叮咬恐致α-半乳糖症候群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到對蝦子、牛奶過敏的案例,但您知道也有人對紅肉過敏嗎?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引述國外論文表示,α-半乳糖症候群患者多被蜱蟲咬過,且叮咬次數不只一次,推測產生對半乳糖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可能跟蜱蟲叮咬有關,導致這類患者對紅肉出現過敏症狀。

  • 2020-08-05 16:49

    健康網》人類大腦傳輸效率 以色列研究︰沒比其他哺乳動物高

    人類一直以來自詡為高等智慧生物,但代表人類大腦在傳輸訊息的效率上,比其他哺乳類動物好嗎?以色列規模最大的臺拉維夫大學(TAU)為了挑戰這項假設,在新研究中掃描120多種哺乳類動物的大腦,結果有驚人發現,目前研究結果也已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

  • 2020-07-13 17:12

    健康網》老鼠也有旁觀者效應 同伴越多越不願意出手

    旁觀者效應是指在緊急狀況下,旁邊越多人在場,會讓人出手相助的意願隨之降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新研究發現,此現象不只出現在人類身上,其實老鼠也會有同樣的反應。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芝加哥大學神經生物學家梅森(Peggy Mason)曾在2011年的研究中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