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1 05:30

    胰臟反覆發炎 大叔服藥戒掉20多年酒癮

    49歲蘇先生長期飲酒20多年,近日因為反覆胰臟發炎,有腹部疼痛、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到童綜合醫院診療,肝膽腸胃科醫師建議戒酒,避免復發,經由酒癮藥癮特別門診診治,醫師與他討論停酒策略,並服用戒酒藥物,他迄今已停酒逾3個月,身體也漸漸恢復健康。

  • 2023-08-02 17:09

    咽喉癌免切全喉 北榮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保吞嚥、語言功能

    60歲吳先生7年前就醫發現罹患第四期下咽癌,聽到壽命只剩下半年時,心生恐懼而拒絕治療,經過數月,半夜無呼吸緊急送醫,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後轉至台北榮總,檢查發現腫瘤已成棒球一樣大小,情況十分緊急,所幸醫療團隊經由研發的「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搭配手術與放療,至今未再復發,且保留咽喉機能,並可正常吞嚥、發

  • 2023-03-15 01:37

    鄭文華咽喉癌病逝》易與口腔癌混淆 醫教簡易辨別方式

    台灣8點檔經典戲劇《台灣霹靂火》知名編劇鄭文華去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內容,鄭文華前幾年因咳嗽不止就醫發現罹患咽喉癌,依症狀來看有可能是喉癌。他提醒,民眾很容易搞混咽喉癌與口腔癌,前者多有菸酒習慣(途經喉嚨),後者多加一項嚼檳榔,因為吃檳榔

  • 2023-03-14 20:57

    鄭文華咽喉癌病逝》菸檳酒是禍首 醫: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台灣電視史經典復仇劇《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2016年發現右側聲帶長惡性腫瘤,進行手術切除,去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指出,喉癌及下咽癌與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有密切關係,台灣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好發於40~70歲,95%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喉癌早期症狀為聲音沙啞,下咽癌早期

  • 2021-07-20 05:30

    咽喉癌質子治療 保留喉嚨不切除

    一位56歲事業與家庭兼顧的K先生,平常因為交際應酬不免於菸酒。在4年前,因為喉嚨痛了兩個月,就醫後診斷為咽喉癌第IVA期。儘管如此,他想要扛起事業與家計,經與醫師討論,摒除了過去20-30年前「手術切除腫瘤」的概念,選擇了「根治性放射線併行化學治療」的方式來保留器官。

  • 2020-03-01 05:30

    窄頻咽喉內視鏡 揪出早期咽喉癌

    張先生長期嚼食檳榔,日前接受口腔癌篩檢時,發現「癌前病變」中的紅白斑,惡性轉變率極高,嚇得馬上戒檳榔,同時配合「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成功地避免演變為口腔癌。王先生曾經是位老菸槍,雖已戒菸近10年,有一次在誤吞魚刺就診時,意外發現聲帶白斑,經由「窄頻咽喉內視鏡」評估為高危險病灶,切片後證實是第0期原位

  • 2020-02-12 05:30

    長期藉「香」「檳」「酒」提神 咽喉癌、食道癌纏身

    一名50多歲茶農,40年來香菸、檳榔、酒不離身,兩年前因出現吐血、腹痛、胃潰瘍等症狀,接受胃鏡檢查,發現罹患早期下咽癌,接受化療和放療後痊癒,沒想到日前追蹤又發現早期食道癌,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後,沒有復發跡象,醫師苦勸他,真的要戒掉「香、檳、酒」三致癌物了。

  • 2019-09-19 22:28

    醫病》7旬老菸槍喉嚨卡卡、聲沙啞 竟是喉癌2期

    台中78歲徐姓老翁是老菸槍,平時喜歡唱歌消遣,不過近幾個月來,唱歌時常感到喉嚨卡卡,就連說話也變沙啞,就醫檢查一度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近來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等症狀,到院經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已是喉癌第2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醫療團隊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順利讓他恢復健康。

  • 2019-05-29 21:11

    醫病》菸酒檳榔癮30年 喉癌3期靠同步放化療救回聲帶

    晚期喉癌患者不見得一定要開刀,同步化療、放療同樣有控制病情效果。1名57歲男性有30多年抽菸、喝酒與嚼檳榔3種不良嗜好,因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持續4個月後求診,成大醫院醫師診斷其聲門上方有顆近2公分大的腫瘤、脖子右側也有1顆近2公分淋巴結腫大,懷疑是淋巴轉移,合併判斷是喉癌晚期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