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3 17:55

    健康網》咳不停小心是肝癌!醫建議久咳、打嗝不止做腹超

    沈莉馨/核稿編輯久咳也可能是肝癌惹禍!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引述國外期刊提到,1名老翁因不停咳嗽就醫,檢查發現在肝臟右葉有一顆腫瘤,因位置刺激到橫膈膜,才會咳嗽不止。他也提到自己有病患因不停打嗝就醫檢查,結果在相同位置發現了肝膿瘍,插管引流之後,打嗝就停止了,因此呼籲,久咳不止,打嗝不停時,別忘了做腹部超

  • 2023-12-05 12:14

    健康網》咳不停就吃清冠? 中醫:揪出真正病根治療才到位

    久咳不止只能吃清冠嗎?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以中醫觀點「辨證論治,隨證治之」,針對咳嗽問題,醫師會評估呼吸道症狀、身體狀態,運用望、聞、問、切四診,進而選擇合適的處方用藥,而不是單純有什麼「菌」,或是一有咳嗽症狀就用什麼藥,建議還是要找出咳不停的真正因素。

  • 2022-01-16 05:30

    中醫內服外治 氣喘兒不再咳不停

    5歲的宋小弟從小就有氣喘,最近天氣變化大,幼稚園老師說,宋小弟常因為咳嗽而中斷跑步,父母也抱怨宋小弟晚上睡覺總是咳不停,痰音很嚴重,讓他們睡不好,也非常擔心。氣喘指的是支氣管和氣管因為過敏原的刺激,而出現咳嗽、胸悶或喘鳴等症狀,所以又稱為過敏性支氣管炎。大約每5位台灣兒童中,就有一人被診斷氣喘,其中

  • 2018-08-14 14:48

    醫病》老菸槍咳不停 罹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

    戒菸不嫌晚,但一定要戒!台中一位菸齡超過50年的75歲葉姓老翁,近年來飽受慢性咳嗽所苦,不但在家爬樓梯就喘個不停,還會伴隨著喘鳴聲,赴醫檢查確診為阻塞性肺病合併特發性肺纖維化,經申請特殊藥物治療,肺功能獲得改善,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以過來人勸吸菸族,「吸煙不會快樂似神仙,只會很快當仙」!

  • 2018-07-05 17:08

    醫病》感冒亂服成藥 乾燥症發作濃痰多、咳不停

    台中一名45歲李小姐,本身有過敏、氣喘病史,日前感冒後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沒想到服用後,出現眼乾口乾、濃痰及咳嗽加劇症狀,整晚咳不停難入睡,緊急就醫才發現因感冒藥中含有抗組織胺成分,才讓乾燥症惡化,經停藥休養後才慢慢恢復,醫師提醒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感冒千萬不要亂服成藥,才不會引發副作用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