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4 05:30

    36歲男天天喝烈酒 武肺重症插管麻醉竟無效

    36歲賣東山鴨頭的楊老闆,8年來打烊後,嗜飲58度高粱酒及威士忌,曾向同業誇稱每天喝下近600c.c.也不醉,今年過年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需插管治療,經烏日林新醫院注射一般劑量的鎮靜劑,卻無麻醉效果,提早甦醒的他痛苦不堪,再經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提高劑量才順利插管。

  • 2024-01-31 13:05

    健康網》流感、新冠「雙重感染」死亡率增!醫:春節恐攀高峰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節過年期間,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蔓延可能會在高峰上,你打疫苗了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雙重感染」會提高嚴重疾病和死亡率的可能性,尤其是對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煙等高危險人群,應及早進行疫苗接種,同時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 2024-01-04 00:29

    遊泰國注意!COVID-19疫情升溫 1/2單日確診飆增近6000例

    耶誕節加上新年假期,讓泰國的COVID-19疫情升溫,1月2日的新增病例達到了近5個月以來的新高,有肺炎症狀和需要呼吸器的病人也創下近4個月新高,公共衛生部呼籲民眾施打疫苗加強針。民族報(The Nation)和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去年12月24日到30日這週,共有594位CO

  • 2023-12-05 14:54

    47歲男肺炎重症 葉克膜治療28天成功救命

    苗栗縣47歲的徐姓男子,從25歲就開始抽菸,因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尿量減少、咳血痰、寒顫等症狀而到苗栗市私立大千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其血氧過低,且胸部X光顯示肺部雙側有大片肺炎,隨即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當天肺炎情況突然惡化,藥物及呼吸器無法改善其病況,因此醫護團隊立即啟動葉克膜治療,經28天治療

  • 2023-11-10 12:04

    33歲女染A流 併發急性呼吸窘迫裝葉克膜保命

    大肚區一名33歲OL詹小姐,疑遭同事傳染A型流感,自行休息3天並至社區診所就診服用克流感仍持續呼吸急促,病程進展至第5天急性呼吸窘迫昏迷,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查出罹患流感重症合併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緊急使用葉克膜才恢復健康。烏日林新醫院本週為病患詹小姐舉辦慶生會,患者於今年9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及全

  • 2023-10-16 19:01

    臨床護理產生靈感 大林慈濟醫院發明創新獲1金2銅

    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創新團隊攜手慈濟科技大學,憑著臨床護理工作產生靈感,改善及發明包括呼吸器面罩等護理器材,除提升病人的安全及舒適度,今年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獲一金二銅獎項,成為醫院的「護理之光」。大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陳佳蓉表示,護理部與慈濟科技大學自2022年至今年執行「護理創新三計畫」

  • 2023-09-25 18:15

    健康網》該不該氣切是選項不是建議! 醫推醫病共享決策

    面對疾病引起重症需要靠呼吸器時,在醫療現場當下,醫生建議插管的患者要做氣切,對很多家屬來說,要不要簽同意書是一個相當困難決定。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醫師如果是用「建議」的方式,無論家屬是同意或不同意,事後都有可能發生「早知道就」而感到「內疚自責」。因此這時需要進行醫病共享決策(SDM

  • 2023-09-10 11:34

    健康網》阿嬤被讚進步竟要拔管! 家屬激動質問 醫卻說「是好事」

    1名阿嬤住院插管病情良好,卻被護理師告知「要拔管」,家屬激動表示,她不是好好的嗎?不是說有進步嗎?為什麼要拔?詢問後才知原來是因阿嬤已通過咳痰和自行呼吸的測試,能將管子拔掉,不用依靠呼吸器,試著自行呼吸。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解釋,民眾對「拔管」認知常與醫療人員不同,醫療人員口中的「

  • 2023-08-01 19:41

    62歲男染武肺引發免疫風暴 輸血2萬5千cc救回一命

    現年62歲的邱先生日前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就醫,病情急轉直下,引發「細胞激素風暴」(也稱為「免疫風暴」),急送加護病房住了25天,換了2萬5000cc的血漿,才搶回一命。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指出,邱先生到院後病情急轉直下,雙肺浸潤、發燒及重度呼吸窘迫,插管後必須仰賴

  • 2023-07-04 15:20

    台大雲林分院整建「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助病患練習吞嚥與復健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於2003年SARS疫期結束後,成立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respiratory care center,RCC),專門照護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因部分病房設備已經老舊,近日重新整建完成,以提升照護品質,並規劃肺復健室,幫助病患練習吞嚥與復健訓練,呼吸器脫離率平均可達50%以上。

  • 2023-06-27 12:57

    AI助成功脫離呼吸器時機 減少合併症及住院天數、費用

    呼吸器是助加護病房病人續命的重要維生儀器,但若延遲拔管,病人可能每天增加1至3%的呼吸器相關肺炎機會,奇美醫院研發「早期預測成功脫離呼吸器時機之人工智慧系統」,平均病人使用呼吸器時間有減少趨勢,且整體成功脫離率增加,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專責加護病房也適用。

  • 2022-12-25 15:26

    健康網》醫院插座「紅、白」差很大! 急診醫師解密

    醫院的插座有兩種顏色,當心插錯恐造成危險!對此,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醫院的110伏特插座有分紅、白兩種顏色,前者為「永久不斷電系統」為主要插座;後者則是一般插座,可允許「暫時斷電」。故若在醫院內想充電,切記不得拔紅色插座上的插頭,可能危害到鄰床病人。

  • 2022-08-18 13:52

    賈永婕捐嬰幼兒呼吸器 屏基照顧早產兒、確診兒添利器

    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今捐贈屏東基督教醫院嬰幼兒專用的高流量濕化呼吸系統、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器供應系統(HFNC)及影像式喉頭鏡各1組,幫助發生呼吸窘迫的兒童,維持呼吸穩定,對早產兒及確診新冠肺炎的嬰幼兒來說可說是救命神器。屏基醫務副院長劉思源表示,感謝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這兩年陸續捐贈屏基抗疫物資及醫

  • 2022-08-02 05:30

    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關閉 嚇壞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雅惠(化名)懷孕31週時破水,生下體重1300克的小地瓜(化名)。小地瓜因為呼吸有點喘,所以住進了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呼吸器治療。過了3天,小地瓜的呼吸還是不見改善,主治醫師診斷為動脈導管未關閉,需要吃藥治療;雅惠聽到小地瓜動脈導管未關閉嚇壞了;幸好藥物治療一天,醫師說動脈導管關閉了,小地瓜可

  • 2022-06-05 12:36

    戴呼吸器2年等到肺移植! 婦產科名醫林禹宏下床:堅持才看到希望

    婦產科名醫林禹宏4年前罹患血癌,接受親人骨髓移植1年多後突然出現多重器官排斥,今年3月底終於完成肺臟移植手術,術後林禹宏努力復健,花了一個月才能夠下床,到6月4日踏出第一步。他說,「雖然走十步就要休息,但這已經是我移植兩個月以來最大的突破。」

  • 2022-04-19 15:30

    苗市大千照護病房團隊 助7旬爺爺成功脫離呼吸器

    苗栗縣78歲的梁爺爺因為主動脈剝離接受緊急開胸修補手術,術後復原良好,惟手術後需依賴呼吸器。經苗栗市大千醫院呼吸照護病房醫療護理團隊耐心照護,透過漸進式呼吸訓練及復健治療,幫助他在住院第26天成功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套管由鼻子呼吸,並擺脫鼻胃管改為由口進食。梁爺爺出院時,開心的說「終於可以把身上的管

  • 2021-10-28 13:44

    台大與健保署跨國開發AI模型 有效預測武肺患者醫療需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醫療上須採用呼吸器;台灣大學、健保署等共同合作,參與跨越五大洲的國際「聯邦學習EXAM計畫」研究,成功開發臨床AI模型,預測患者24小時與72小時的氧氣需求,帶來治療貢獻,成果已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 2021-09-11 05:30

    該不該氣切? 醫:有效降低長期插管損傷

    在重症加護病房(ICU)患者中有2%至 11% 的患者因呼吸問題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但在台灣常因不清楚需氣切的原因或害怕開刀,導致氣切率偏低,特別在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常因疾病導致肢體無力,因此常無法像正常病患可以順利脫離呼吸器。

  • 2021-06-11 20:24

    五月天慷慨解囊 北市十家醫院獲贈53台呼吸器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疫情嚴峻,台北市衛生局今日表示,五月天(相信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慷慨解囊,捐贈台北市10家醫療院所共計53台呼吸器,即時提供院所照護急需呼吸器民眾。6月8日起已由受五月天委託的康睿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直接配送至10家醫療院所。

  • 2021-06-11 17:39

    各界愛心捐贈挺防疫 五月天捐13台呼吸器

    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成立防疫基金以來,各界愛心持續湧入,今天新增財團法人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250萬元、英屬維京群島商瑞嘉耐思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捐150萬元、蘆洲代天府靈天宮管理委員會捐15萬元、新北市新莊區聖龍宮捐12萬9600元、翠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任○穎各捐1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