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3 19:44

    健康網》泡湯疏通經絡 中醫揭「這類」溫泉止癢、排毒

    沈莉馨/核稿編輯過年期間,不少人選擇跑溫泉來暖和身體,翰醫堂復興院主治醫師張雅涵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泡溫泉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對身體有許多好處。其實,不同溫泉性質有不同作用,如硫磺泉可軟化皮膚角質、止癢、解毒及排毒,刺激性較強,皮膚敏感者要注意。而碳酸氫鈉泉則能滋潤肌膚、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 2023-12-09 05:30

    熱牛奶燙口劇痛 檢查竟燙傷咽喉

    1位50多歲的中年女子有點憂愁地走進診室說:「醫師,我的嘴巴好痛!」細問之下,才知道她昨天晚上用滾熱的開水泡好牛奶後,就去啟動洗衣機,由於杯子的把手設計使得拿杯子的人不會感受到熱飲的溫度,病人在心不在焉的情況下,就一口豪飲下那杯仍未完全降溫的熱牛奶。

  • 2023-11-28 17:03

    5旬婦變天就成「酷酷嫂」原來是氣喘作祟

    50歲的李姓婦人在入冬後會咳個不停,且反覆發作,被朋友戲稱「酷酷嫂」,隔年春暖時,才逐漸改善,雖然長期如此,她卻以為只是季節性的小感冒,還笑稱自己症狀一來就知道要變天,比氣象主播預測更精準,後來到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檢查,原來是氣喘作祟。該院胸腔內科醫師余弘斌表示,其實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氣喘,季節轉

  • 2023-08-28 05:30

    中壯年過勞、壓力大 好發過度換氣

    H小姐在職場上深得主管賞識,承接的任務也增加。在一次聚餐中,向來好酒量的她,三杯黃湯下肚後,突然發生頭暈、胸悶、嘔吐且呼吸不順,甚至全身逐漸感到麻痺、意識陷入混亂,被緊急送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救治,經抽血、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醫師研判是過勞且壓力過大引發的「過度換氣」。

  • 2023-08-21 05:30

    老菸槍肺阻塞 正確吸藥改善症狀

    80歲陳伯伯從年輕開始抽菸,最近因喘、感覺胸悶、呼吸不順、咳嗽有痰到門診治療,由胸腔專科醫師評估,安排肺功能檢驗、胸部X光檢查、利用問卷評估個案症狀的嚴重度。經理學檢查及儀器檢測後診斷為重度肺阻塞個案。肺阻塞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其機轉為吸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氣體刺激引發肺臟及呼吸道

  • 2023-08-17 17:58

    健康網》打完羽球肩腰痠痛 醫推胸椎活動度運動改善

    1名男子打完羽球肩膀跟腰都很痠,整個背硬梆梆懷疑拉傷而求診,醫師評估發現,患者除了肩膀,大圓肌、三角肌跟棘下肌較緊繃,肩胛骨活動度也不太好,其他像是旋轉肌,則沒有結構的損傷,建議透過胸椎活動度運動,改善胸椎與肩胛骨活動度不是很好的問題。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 2023-06-19 14:39

    周產期心肌病變合併猝死 人工心臟拯救病危媽媽

    30歲陳姓少婦產後5個月出現呼吸不順、走路會喘等症狀,家人緊急帶至童綜合醫院急診,發現患者疑似急性心肌炎,但一住院就出現惡性心室頻脈跟低血壓休克,確診為「周產期心肌病」,經緊急搶救,並植入兩顆「人工心臟」幫忙全身血液循環,歷經多次手術,50天與死神搏命拚鬥,終於痊癒出院。

  • 2022-11-18 13:15

    健康網》打球擦撞鼻子歪掉 醫:創傷鼻恐致呼吸困難

    1名男子打球時和朋友擦撞,鼻子受到撞擊,後來經朋友提醒才驚覺鼻子歪了!從外觀可明顯看出鼻子扭曲,內視鏡檢查發現,鼻腔內部完全阻塞、無法呼吸,進一步照X光發現鼻骨已斷裂。男子則樂觀表示,既然撞歪了就好好修理一下,讓鼻子變更挺,也一併改善鼻塞的問題。醫師藉由肋軟骨及鼻中膈軟骨,做鼻基底的創傷性鼻重建,術

  • 2022-09-13 05:30

    天大女嬰流黃色眼屎 竟是尿布疹感染積膿

    花蓮一名出生10天大的女嬰,被媽媽發現眼角不斷流出黃色眼屎,誤以為是新生兒常見的「淚囊炎」,經按摩疏通未改善,還引發鼻子腫脹、呼吸不順,緊急就醫發現「流出的竟是膿!」疑因尿布疹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經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況獲得緩解。

  • 2022-09-12 12:44

    10天大女嬰直流「黃色眼屎」 就醫發現原來是膿

    花蓮1名才剛出生10天大的女嬰,被媽媽發現眼角不斷流出黃色眼屎,誤以為是新生兒常見的「淚囊炎」,經按摩疏通未改善,還引發鼻子腫脹、呼吸不順,緊急就醫發現「流出的竟是膿!」疑因尿布疹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經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況獲得緩解。

  • 2022-01-05 17:01

    5旬男鼻塞輾轉難眠 「微創低溫消融術」助通樂

    台中55歲王姓男子,長期受鼻塞所苦,雖服藥治療但效果不佳,近來因症狀變嚴重,讓他整夜輾轉難眠,趕緊到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檢查後確診為慢性肥厚性鼻炎,醫生建議接受「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術後縮小下鼻甲體積,並保留黏膜功能,患者開心稱讚「這輩子從沒有這麼順暢呼吸過」。

  • 2021-10-07 21:23

    健康網》頭痛心悸呼吸不順? 中醫師指出可按摩「膀胱經」緩解

    經常覺得這裡怪、那裡不舒服的,但去看了醫師,做許多檢查卻總是找不出原因,中醫師表示,那麼極有可能就是處在「自律神經失調」的亞健康狀態,這時可以考慮按摩穴道來改善身體不適。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專頁「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分享,由於自律神經掌管人體許多器官機能,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可能出現在身體各

  • 2021-06-09 05:30

    非器質性病變呼吸困難 針灸、方藥治療可改善

    43歲黃先生到中醫門診就醫時主訴,胸口鬱悶、呼吸困難、容易喘,甚至有時會感覺有重物壓迫胸口,呼吸不到空氣,像要窒息;曾去西醫檢查,未發現有器質性病變,於是改看中醫,經過幾次中醫針灸與方藥治療,胸悶、吸不到空氣情形有大幅改善,整個人氣色與情緒也變得比以往好。

  • 2021-06-08 14:07

    呼吸困難找不出原因 中醫針灸、方藥有解

    43歲黃先生到中醫就診時主訴胸口鬱悶、呼吸困難、容易喘,輕時胸口悶塞感、重時像有重物壓迫般,呼吸不到空氣,甚至像要窒息。近3年來,黃先生呼吸不順症狀起伏不定,人比往常易感到疲憊,為此情緒焦慮、沮喪。西醫檢查無器質性病變,診斷為呼吸困難,患者經過幾次中醫針灸與方藥治療,胸悶吸不到空氣有大幅改善,整個人

  • 2020-11-29 05:30

    吃麻油雞嗆咳 老翁一咳咳三年

    一名70歲男性,無抽菸習慣,3年多前,曾經在吃麻油雞、啃雞骨時,發生嗆咳,之後,就常咳嗽;由於呼吸會有「咻咻咻」喘鳴聲,以為是「老年氣喘」,一直是規則地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狀況還算穩定,但只要感冒或天氣一冷,還是會呼吸不順、胸悶緊迫,出現哮喘,有時得到醫院吊點滴、吸氧氣,才會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