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5 16:58

    台灣腦庫可納150個腦 捐贈大腦要剖半切片急凍、存放最長50年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5)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可望促進研究開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台大醫學院教授李立仁說明,捐贈大腦要剖半,一半泡福馬林進行病理診斷,另一半則分區徒手切片急凍,未來提供研究人員使用,初期腦庫低溫容量可達150個腦。

  • 2023-11-05 14:45

    要為失智症等疾病解謎! 台灣腦庫今揭牌成立!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腦神經組織,作為研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容量可達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期許變成亞洲很重要的腦的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會撥款支持營運。

  • 2023-07-17 16:15

    正修科大護理系獲准明年起招生 南部科大唯一與高雄長庚共構培育基地

    正修科技大學申設護理系獲教育部核准,將從113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四技生一班45名學生,同時學校將設「臨床實務入門」課程,將成為南部科大唯一和高雄長庚醫院產學共構實務課程的教學培育基地,第一屆畢業生還能在自己的學校參加護理師考試。正修科大繼「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系」揭牌招生後,今年五月獲教育部核准成立護理

  • 2020-09-12 10:10

    名醫顧肝2》肝癌患者死於肺癌 最讓許金川「捶心肝」

    27年前,當時年僅45歲的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看到許多人因為黃疸、吃不下、腹脹就醫,但超音波一檢查就已經是肝癌末期,肝腫瘤像木瓜一樣大,患者的無助及絕望的眼神,讓他十分不忍,決定脫下白袍,走出白色巨塔,籌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宣導肝病防治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