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4 16:16

    A、B、C連動策略 台南醫院打造「長照」網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今(2024)年在東區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簡稱A單位,整合地方醫療與社區服務資源的重要任務,台南醫院與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德光教會以及其他地方組織合作,昨天在德光教宣布正式啟動,除了A單位,台南醫院還成立「B單位」、「C據點」打造長照照護網。

  • 2023-10-19 14:49

    台南玉井住宿型長照機構2027完工 聯合門診中心先行

    台南市玉井區住宿式長照機構落腳省道台20線上的望明段台糖土地,預計2027年第3季完工啟用,而為了改善目前山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將由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與玉井衛生所合作聯合門診中心,增加診療科別及診次,希望能在今年內即先推動,更進一步評估設立玉井分院的可能性。

  • 2023-07-13 14:57

    7旬翁喉異物感燒聲 醫:這良性瘤作祟勿輕忽癌化率

    70歲吳先生之前發現自己近半年來喉部異物感變重,近1個月還出現聲音沙啞情形,擔心長腫瘤就醫。他在衛福部台南醫院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喉部左側杓狀軟骨有1突出腫瘤,耳鼻喉部無其他異常,疑似良性乳突瘤,建議手術切除。病患住院接受喉直達鏡顯微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病理報告證實是良性乳突瘤。

  • 2019-11-03 09:25

    醫訊》南市醫31年院慶 99歲歐吉桑開心健走2公里

    台南市立醫院為歡慶31週年院慶及結合院方長照政策,今天清晨舉辦「府城健康馬.長照作伙run」路跑活動,傳達健康朝氣活力,更設計長輩適合的馬拉松組別,鼓勵長輩與親友一起出門運動,其中高齡99歲的阿伯黃金從也和親友一起開心健走。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到場鳴槍起跑,希望大家透過運動,提升身心健康也關心身邊長輩

  • 2019-09-03 23:59

    醫訊》台南醫院全國首創抗衰弱一條龍服務

    衛福部台中醫院前院長李孟智代理台南醫院院長後,積極推動南醫建置全國新創「抗衰弱一條龍服務」,今天向社會各界宣布好消息,這帶狀服務將橫跨南醫13科室,銜接上游醫學中心、下游衛生所、社區居家醫療與日照中心,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老年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模式,希望藉此讓長輩不但活出長壽、也能活出健康。

  • 2019-05-23 22:22

    有做有保庇!中年女健檢加乳房檢查 原位癌現蹤

    45歲黃小姐參與公司提供的健康檢查、順便選擇加做四癌篩檢的乳房攝影檢查,報告顯示黃女左側乳房有細小多型性鈣化,就醫進一步接受切片檢查,切片結果為原位癌,進行外科手術後,目前在門診規律追蹤。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薰瑩表示,國人目前10大死因之首為癌症,癌症登記報告的最新數據於去年底出爐,201

  • 2019-05-21 09:24

    醫訊》台南醫院成立長照A級整合服務中心 提升長照能量

    今年邁向31歲生日的台南市立醫院,考量醫療與長期照顧整合是長照重要課題,今年3月增加人力、成立長照課,做到醫、養整合,並以醫院為主體成立長照A級整合服務中心,對像獨居、失能患者媒介居家醫療、送餐生活服務。市醫院長蔡良敏表示,未來市醫可能規劃設立護理之家,把長照整合服務做的更完整。

  • 2018-07-19 22:28

    醫病》家中長輩常跌倒?小心是肌少症惹的禍

    老年人如果常跌倒或出現衰弱症、失能等問題就要小心了,因為這可能是肌少症所引起。醫師表示,骨質密度會隨年紀漸長而降低,骨骼肌肉質量也會減少,肌肉量減少會造成老年人身體功能降低、跌倒、骨折等併發症。綜合報導指出,衛福部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表示,多數人認為老年人較可能罹患三高等慢性病,但其實身體其

  • 2017-04-13 19:32

    醫病》90歲嬤大腸癌微創手術 創台南醫院高齡記錄

    衛福部台南醫院最近完成創院百年以來首例最高齡九十歲的長者大腸癌微創手術。醫師表示,這位九旬老婦心肺功能尚健全,適合做腹腔須充氣的腹腔鏡微創手術。近幾年該院治療經驗發現,只要心肺功能健全,罹大腸直腸癌的老年人適合做這種傷口小、少疼痛與少併發症的微創手術。

  • 2016-09-19 11:18

    常會「步步驚心」?精神科醫師:恐慌症作祟

    現代人壓力情緒大,突然會覺得頭暈、發抖、冒冷汗、喘不過氣、心跳加速、手腳麻木…等,開始擔心自己身體出問題,甚至懷疑可能會瘋掉,甚至死去,但就診後,檢查卻正常,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馬代容表示,這是恐慌症作祟,可透過藥物控制,搭配認知行為的治療,以及放鬆訓練,都獲得改善。

  • 2016-01-14 11:47

    山區民眾福音 成大急重症團隊進駐南醫新化分院

    肩負守護東台南山區醫療重任的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近來由成大醫學中心急重症團隊進駐,有效強化急診服務,造福患者,當地鄉親直誇是2016的新年禮物。成大急重症醫師楊朝詠、洪紹恩、黃建章等3人,今年元旦起正式進駐新化分院,加入急診團隊,加上原來的趙鴻丞,共有4位專任的主治醫師,專業能力一流,陣容堅

  • 2015-11-26 20:46

    屬失智症的常壓性水腦症 醫師:早發現手術可改善

    有高血壓、曾中風的七十二歲陳婦,被家人發現走路變慢、步伐小常跌倒,記憶力與認知力變差,甚至會尿失禁,到衛福部台南醫院(部南醫)就醫確診是屬失智症之一的「常壓性水腦症」。醫師說,此症可手術治療,早發現治療可改善病症;陳婦手術後走路與記憶力都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