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8 14:53

    為何埃及斑蚊快速傳播登革熱?國衛院:類「共用針頭」

    今年本土登革熱再掀流行,全年累計已超過2.6萬例,國家衛生研究院以2015年高雄市大流行進行研究發現,同家戶內發病間隔高達85%少於3天,顛覆以往至少要10天以上的認知,經動物實驗證實埃及斑蚊可能透過類似「共用針頭」的方式快速傳播,可提供防治登革熱策略參考。

  • 2023-11-12 15:36

    健康網》「臭蟲」入侵亞洲 環境部教你如何不帶蟲回家

    近期法國巴黎爆發「臭蟲之亂」,廣泛出現在寢具內的臭蟲再次頻繁出現,連地鐵座位都有臭蟲潛伏,不少人擔憂2024巴黎奧運的舉行狀況。臭蟲災難燒到亞洲,南韓也出現大量臭蟲於南韓境內旅館、住家內肆虐;香港亦出現臭蟲相關的零星災情,不少人擔憂臭蟲是否隨著國際旅遊熱潮入侵台灣。環境部建議,從國外回家後,立即清洗

  • 2023-08-20 21:18

    健康網》 登革熱持續延燒! 中醫師揭蚊子最愛「這2種」體質

    本土登革熱疫情延燒不斷,病例從今年1月累積至今日已突破2000大關,以台南累計1620案例最多,而登革熱病毒是蚊蟲透過叮咬傳播給人類。中醫師陳國誌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以中醫視角來看,飲食不忌口、常吃重口味食物、有菸酒習慣的人易造成「濕熱體質」和平時不愛喝水、常熬夜、思慮多的人易造成

  • 2021-05-24 12:39

    健康網》DIY無毒天然防蚊液 中醫:只要4種材料

    夏天一到,許多民眾擔心蚊蟲肆虐,防蚊液也成為出遊必備;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提醒民眾,蚊子是多種感染性疾病的傳播媒介,例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都是藉由蚊子來傳播,因此個人防蚊措施務必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