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21:04

    健康網》全球近1/4人有口乾 研究:增蛀牙、口腔感染風險

    沈莉馨/核稿編輯遇上口乾舌燥,可別放著不管。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指出,根據國外文獻,全球有23%的人有口乾困擾,會提高蛀牙、口腔感染、說話、吞嚥困難風險,其中感染口腔念珠菌增加11.5%。針對口乾問題,要以改善唾液分泌為主,常見如補充水份、使用加濕機、機械性口水等,且依照病因又有不同的最佳治療方式

  • 2024-03-24 17:39

    健康網》口臭常見4大原因! 牙醫教對症下藥

    葉立斌/核稿編輯口臭頻傳令人尷尬,還容易影響自信心、人際關係。牙醫師歐凱捷指出,口臭常見因素包含: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口乾舌燥、消化系統問題。若想解決口臭問題,以口腔、消化道方面下手,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若是口乾舌燥引起的口臭,則建議大量喝水、咀嚼口香糖等。

  • 2024-03-16 17:00

    健康網》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醫推「4字訣」落實愛牙

    沈莉馨/核稿編輯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力行「檢、刷、線、嚼」愛牙4字訣,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

  • 2024-01-28 19:36

    健康網》嚼口香糖不只口氣變清新!研究:餐後吃有助熱量消耗

    林惠琴/核稿編輯飯後來片口香糖,有助口氣清新,還能消耗熱量!營養師韋含指出,進食其實也會燃燒熱量,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謝、儲藏,都會耗掉熱量,又稱為攝食產熱效應(DIT),有研究指出,在餐後吃口香糖,能增加更多熱量消耗(約6到8大卡的DIT)。

  • 2022-10-29 17:57

    健康網》甜味劑比糖好? 營養師:長期使用可能有5狀況

    有些人會選擇甜味劑來替代糖,減少熱量攝取,那你知道甜味劑是什麼嗎?營養師表示,甜味劑是1種能產生甜味但相對於糖熱量極低,不能被人體代謝利用的糖替代品。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包括對甜味有依賴性、增加食慾、腹瀉、影響腸道菌及甲狀腺。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提到,減重時可能會想尋找一些替代的

  • 2022-03-21 15:39

    健康網》孩童誤食口香糖怎麼辦? 醫:這些症狀當心腸阻塞

    不小心吞了口香糖怎麼辦?兒科醫師分享,他3歲的孩子不小心吞了口香糖,雖然當下以兒科常識判斷「不是尖銳物、電池、磁鐵、大小也沒有超過2公分」,應該沒事,但仍要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嘔吐、肚子痛、突發便秘的情況,有的話還是擔心有腸道阻塞的情況,一定要送醫檢查喔!

  • 2017-06-29 21:22

    新知》吃口香糖好處多多 醫生:其實關鍵在於「嚼」

    很多人在沒精神時都會吃口香糖提神、提升注意力,不過醫師卻指出,嚼口香糖可以提神的最關鍵因素其實不在於口香糖本身,而是反覆咀嚼的動作。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精神科醫師溫閔凱指出,嚼口香糖有提神與紓壓的好處,但最關鍵的因素其實不在口香糖本身,而是嘴巴反覆咀嚼的動作。研究發現,人體在進行反覆嚼食的動作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