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09:54

    保護口腔健康 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縣民口腔健康,結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展開「全民口腔健康月系列活動」,除了宣導正確的口腔清潔維護方式、均衡飲食習慣及定期牙科口腔檢查外,也建議口腔衰弱民眾,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增強口腔的肌力及肌耐力,提升咀嚼吞嚥能力。

  • 2024-03-14 15:07

    健康網》洗牙「牙縫變大」是錯覺! 醫破4迷思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注重牙齒健康,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但洗牙後都會發現牙縫變大?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強調,其實牙縫一直都存在,只是因為牙結石堆積,而有種沒有牙縫的錯覺。此外,他也藉此解答洗牙是否會傷害牙釉質、變敏感,以及變白的疑問,以解開民眾

  • 2024-03-02 13:35

    健康網》避免吃過硬食物! 醫曝牙齒矯正5注意

    羅碧/核稿編輯想擁有整齊牙齒,不少人會選擇隱形牙套或傳統矯正器去矯正,但在矯正過程中如何去保養自己的口腔及牙套呢?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矯正牙齒有5點注意,包括:避免吃過硬的食物、注意口腔清潔、細嚼慢嚥、清潔問題及用餐時記得將橡皮筋、裝置都取下,方便進食。

  • 2024-03-01 19:02

    健康網》小小孩不抗拒看牙 醫授4訣竅:善用卡通圖模擬

    羅碧/核稿編輯小孩若是初次看牙經驗不好,往後聽到「看牙齒」都會非常害怕,那新手爸媽該如何做?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克服恐懼非常重要,不如在看牙醫前就做好功課,分享4秘訣供父母參考,包括: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提前妥善解釋、選擇耐心牙醫及正向鼓勵教育,其

  • 2024-02-24 18:16

    健康網》門牙植牙心驚驚? 醫曝5失敗原因

    沈莉馨/核稿編輯缺牙時不僅影響咀嚼還影響外觀,尤其是門牙缺少,許多人會選擇植牙;對此,恆悅美學牙醫師蔡雅藍指出,植牙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其中,門牙植牙手術的困難度跟失敗率都比一般植牙高,像是手術前評估不確實、植體不適應、致癌物暴露、不當口腔清潔習慣及假牙不密合,可能都是門牙植牙失敗的原因!

  • 2024-02-11 12:09

    牙醫師:顧好這三點 大啖美食過好年

    許多人過年都會大吃大喝,牙醫師提醒,歡慶之際也得留意口腔健康,特別是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另外,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若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顧好牙齒。

  • 2024-01-29 20:08

    健康網》牙齒敏感原因大揭密! 潔牙太用力、夜間磨牙都GG

    羅碧/核稿編輯「牙齒敏感」是生活中常見的口腔問題,除了愛吃酸食等飲食習慣外,還有哪些也會造成敏感性牙齒呢?牙醫師表示,太用力刷牙和剔牙、夜間磨牙、錯誤的牙齒美白方式、牙科治療後短暫3-4週的牙敏感,以及牙齒疾病(如牙齦萎縮、牙周病、蛀牙等)都是造成敏感性牙齒的成因。

  • 2024-01-28 13:07

    健康網》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成! 醫曝5前兆 出現1個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成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其中約有47%問題嚴重。牙醫師表示,牙周病早期治療並不會太困難,但是拖越久越難治療,因此呼籲,若出現刷牙流血、牙齦紅腫萎縮、口臭異味、牙齒敏感、牙齒牙齦痛等5大徵兆,出現1個就趕緊就診,以免牙掉光還要花錢植牙。

  • 2023-11-22 05:30

    牙齒變長易流血 當心牙齦退縮

    許多人有刷牙力道越大、牙齒就會越乾淨的錯誤認知。26歲朱小姐因為刷牙時經常牙齦流血、疼痛而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看診,醫師發現她的牙齦不但發炎,還有退縮、牙根外露、牙齒變長的情形,於是詢問她的牙科病史、日常口腔清潔情形,並安排放射影像檢查,發現她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且刷牙力道太大造成牙齦退縮。

  • 2023-11-21 10:37

    刷牙太用力 女子牙齒變長易流血竟是牙齦退縮

    許多人有刷牙力道越大、牙齒就會越乾淨的錯誤認知,26歲朱小姐因為刷牙時經常牙齦流血、疼痛而來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就醫,醫師發現她的牙齦不但發炎,還有退縮、牙根外露、牙齒變長的情形,於是詢問她的牙科病史、日常口腔清潔情形,並安排放射影像檢查,最後確定她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且刷牙力道過大造成的牙齦退縮。

  • 2023-11-20 12:46

    健康網》你中幾個? 醫揭國人錯誤刷牙5習慣:恐增牙周病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導致牙周病往往都是民眾的錯誤刷牙方式,像是飯後立刻刷牙、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刷完牙後狂漱口、過度沾濕牙刷刷頭、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等5大誤區。

  • 2023-11-18 14:17

    健康網》牙結石讓你口臭薰天? 醫:口水加「這物」形成!

    牙結石有可能自行消除嗎?對此,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指出,未被即時清除的牙菌斑與唾液長時間接觸後形成。形成後堅硬難消除,還會產生口臭,應尋求牙醫以震動或手動洗牙,去除牙結石。而她也提醒,平日裡就要做好口腔清潔,維持口腔健康。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指出,牙結石是由

  • 2023-10-19 17:34

    健康網》搭配刷牙效果佳! 牙醫:漱口水停留「這時間」最有效

    許多人在飯後刷牙時,習慣搭配漱口水、牙線的工具,來維持口腔清潔。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在臉書專頁「牙醫推薦 廖富洲植牙醫師」發文分享,刷牙配合漱口水,可達到清潔效果。其中漱口水能保持口腔清新,還能有效地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建議1天最多使用1次,並在口中停留30秒至1分鐘的時間,以達到效果。

  • 2023-09-19 14:33

    健康網》拯救兒童牙健康! 醫:這些情況也可做窩溝封填

    兒童口腔健康狀況不僅會影響咀嚼,甚至影響未來牙生長、發育,但為何臼齒需要做窩溝封填?牙醫師歐凱捷表示,因為臼齒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容易藏污納垢,若刷牙不完善就會增加蛀牙機率。此外,不只孩童需要做窩溝封填,若出現牙齒有較深、不好清潔的溝隙;琺瑯質脫鈣、小缺洞的情況;活動不方便的老人、身心障礙造成牙

  • 2023-09-08 21:00

    健康網》中風更要練習吞嚥 治療師授秘訣:坐著或仰起60度進食

    中風除了會影響肢體活動外,也會引起吞嚥障礙!語言治療師表示,腦中風影響肌肉控制能力,除了可能行動不便外,也可能覺得進食吃力,甚至經常嗆咳,因此透過吞嚥訓練,減低食物吸入氣管。除了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在家的日常訓練也十分重要,應注意患者安全,並以循序漸進原則,讓能力慢慢回復,務必讓病人坐著或確保身體仰

  • 2023-08-27 05:30

    頭頸癌放療前後 記得先處理口腔環境

    62歲的林先生在1年多前被驗出舌癌,連吃東西都很痛苦,經手術及化療、放射線治療後好轉,卻又出現右臉牙痛、下巴痛等症狀,飲食也困難,他直呼:「怎麼又吃不了東西了!」他並沒有復發癌症,而是右下頷骨壞死(圖1),只能切除壞死骨頭及軟組織,然後再重建(圖2)。起因可能是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加上他不愛刷牙、沒用

  • 2023-08-20 16:08

    健康網》唾液變少別輕忽! 牙醫教「這樣做」有助改善口乾

    口乾、唾液減少,不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還會造成口腔健康亮紅燈。對此,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表示,如果近期感覺到唾液減少,可能是情緒壓力較大或緊張所致,建議咀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多補充酸味水果及攝取充足的水分,都有助於改善口乾現象。

  • 2023-08-20 14:56

    桃市兒童口腔異常率高於4成且塗氟利用率低 審計處點名檢討

    桃園市學齡前兒童近3年的口腔異常率均高於4成,且兒童塗氟利用率已連續4年低於全國平均值,且均居於六都後段班,被審計處點名檢討,桃市府衛生局表示,持續結合桃市幼兒園及社區辦理「兒童整合性健康服務計畫」,今年5月中旬至7月底已完成近8500人,今年7月起另媒合桃園市牙醫師公會,請牙醫診所至托嬰中心及衛生

  • 2023-08-20 11:01

    健康網》她鼻胃管進食牙齦卻發炎 醫:仍需口腔清潔 防細菌感染

    1名婦女多年前發生意外,僅能靠著輪椅活動,並透過鼻胃管補充營養,而她的家屬長期在外,無法接送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於是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安排到宅牙醫,進行居家診療,結果發現,她有許多缺牙,所剩的後牙臼齒也有輕度的牙齦發炎。對此,牙醫師提醒,鼻胃管進食的病患,仍要注意口腔的衛生和每日的清潔,若忽於清潔,恐

  • 2023-08-18 18:00

    健康網》植牙成功的關鍵在補骨! 醫揭水平、垂直補法重點

    植牙時若齒槽骨質嚴重流失,植體將難以固定,因此醫師都會建議患者進行補骨手術,以提高植牙成功率。對此,怡豪牙醫診所院長黃怡豪表示,補骨又分為水平補骨,主要加寬、加厚骨頭地基;垂直補骨則需要大範圍重建缺牙處的軟硬組織。此外,補骨後也記得保持良好口腔清潔習慣、定期回診以及避免吸菸,植牙才能穩定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