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7 12:25

    新北發起「口腔健康月」孕婦、青少年4月看牙免收掛號費

    守護牙齒健康,新北市衛生局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發起「孕幼兒童口腔健康月」活動,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與幼兒在4月1日至30日期間,至合作牙科院所看牙,免收掛號費,讓媽咪呵護寶貝長大同時重視牙齒健康,同時喚起民眾對口腔健康的重視。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媽咪懷孕時,因荷爾蒙影響,若口腔衛生維護不佳,容易增加齲

  • 2024-03-23 20:34

    看牙不用再等30天! 台中和平區自由里牙醫醫療站開幕了

    台中市和平區自由里、逹觀里兩村落,人口2千多人,占全區人口的3分之一,卻無牙醫院所,僅衛生所1名醫師提供看診,約診長達1個月以上,就醫相當不便,健保署與大台中牙醫師公會合作開設「自由里牙醫巡迴醫療站」,今天舉辦揭牌典禮,將有11位牙醫師輪流排班,提供5天、9節門診,還有完善治療設備,居民不必再忍受牙

  • 2024-03-22 09:54

    保護口腔健康 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縣民口腔健康,結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展開「全民口腔健康月系列活動」,除了宣導正確的口腔清潔維護方式、均衡飲食習慣及定期牙科口腔檢查外,也建議口腔衰弱民眾,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增強口腔的肌力及肌耐力,提升咀嚼吞嚥能力。

  • 2024-03-16 17:00

    健康網》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醫推「4字訣」落實愛牙

    沈莉馨/核稿編輯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擁有健康的口腔是維繫幸福快樂的基本,也才能更加提升生活幸福感。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力行「檢、刷、線、嚼」愛牙4字訣,包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

  • 2024-02-11 12:09

    牙醫師:顧好這三點 大啖美食過好年

    許多人過年都會大吃大喝,牙醫師提醒,歡慶之際也得留意口腔健康,特別是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另外,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若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顧好牙齒。

  • 2024-01-30 16:18

    口腔健康與失智有複雜關聯!台瑞荷跨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失智恐與口腔健康有關聯!以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為首所組的台灣、瑞典、荷蘭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指出,經過系統性廣泛檢視相關研究報告,發現有較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關係,該研究已發表在頂尖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提醒民眾照顧長者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 2024-01-04 20:05

    健康網》3招改善缺牙 醫: 植牙比擬「真牙」咀嚼能力

    羅碧/核稿編輯你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歷呢?咬蘋果時,感覺牙齒不夠牢固?享受美食時,缺牙導致咀嚼不方便?良品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牙齒問題,不只會影響美觀,更會影響生活品質。葉昭孝指出,若口內還有數顆真牙可以選擇植牙、局部活動假牙;全口無牙則建議

  • 2023-12-01 16:54

    健康網》強化口腔防退化 醫推長者每日做「口腔4運動」

    老年時一樣能擁有健全的口腔及咬合功能嗎?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建議,長者每日進行「口腔4運動」包含舌部運動、吞嚥練習、臉部運動、發音練習,維持良好咀嚼及吞嚥,提升口腔肌群機能,也能防吞嚥障礙發生,對口腔和身體幫助大。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咀嚼

  • 2023-11-23 17:08

    歷屆規模最大!嘉義縣特殊需求者、長照潔牙賽 近250人參賽

    身心障礙者及長輩潔牙不易,常造成口腔問題,為讓社福機構與服務對象能有效潔牙,嘉義縣牙醫師公會與天主教安道基金會今天在敏道家園舉辦特殊需求者、樂齡長照潔牙觀摩活動,雲嘉南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機構、護理之家共22家照護機構參與,服務對象、照顧服務員等近250人參與比賽,是舉辦5屆以來規模最大。

  • 2023-11-20 12:46

    健康網》你中幾個? 醫揭國人錯誤刷牙5習慣:恐增牙周病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導致牙周病往往都是民眾的錯誤刷牙方式,像是飯後立刻刷牙、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刷完牙後狂漱口、過度沾濕牙刷刷頭、從頭到尾只橫向刷牙等5大誤區。

  • 2023-11-19 17:07

    口健司長疑心肌梗塞猝死 醫:男性62%事前無疑似症狀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今凌晨驚傳睡夢中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6歲;初步研判死因疑似為天冷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醫師指出,男性高達62%在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前,並無疑似症狀,女性則是46%,提醒要注意做好2件事情。賴向華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牙醫學系,先後在耕莘醫院、台大醫院任職,後續

  • 2023-11-18 14:17

    健康網》牙結石讓你口臭薰天? 醫:口水加「這物」形成!

    牙結石有可能自行消除嗎?對此,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指出,未被即時清除的牙菌斑與唾液長時間接觸後形成。形成後堅硬難消除,還會產生口臭,應尋求牙醫以震動或手動洗牙,去除牙結石。而她也提醒,平日裡就要做好口腔清潔,維持口腔健康。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發文指出,牙結石是由

  • 2023-11-08 17:30

    健康網》先用牙線還是先刷牙? 研究給解答:「這順序」效果較好

    你有在用牙線的習慣嗎?不少民眾會在刷牙後使用牙線,希望藉此讓口腔更乾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養成用牙線的習慣,絕對是100分的好。至於到底要「先刷牙再使用牙線」,還是「用完牙線再刷牙」?他整理2篇國外研究,並給出結論,先用牙線,刷牙效果比較好。

  • 2023-10-22 21:15

    健康網》兒童換牙要注意! 掌握「4招」 有一口好牙

    家中的寶貝們遇上換牙期,家長們可以做些什麼呢?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分享,此時期家長可以為孩子預約口腔健康檢查、幫孩子保持口腔衛生、提醒孩子不要用舌頭去推鬆動的乳牙或恆牙的萌發位置,針對新生恆牙,也可使用窩溝封填,填平牙齒溝隙來防止蛀牙。

  • 2023-10-19 05:30

    男童高燒、肢體無力 口內菌作祟

    6歲的小軒喜歡吃甜食,討厭刷牙,更怕看牙醫。就醫前1天,出現高燒、活力下降。之後,他的左側肢體無力,被帶到外院急診。原本懷疑中風,於是外院醫師進行電腦斷層與血液生化檢查。結果顯示,病灶位於右側大腦額葉,可能原因為出血或是腫瘤,此外,發炎指數與白血球很高,於是轉到本院。

  • 2023-10-14 15:16

    健康網》假牙別用熱水泡!牙醫師授正確清潔「4字訣」

    錯誤的假牙清潔方式,不只會縮短假牙的壽命,也會孳生細菌、影響口腔健康!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大業東隆 牙醫診所」發文分享假牙清潔4字口訣:使用「清」水清洗、每日浸「泡」假牙、睡前「取」下假牙、定期回「診」檢查。建議家人們日常多關心,幫助長輩預防口腔問題。

  • 2023-09-26 13:45

    澎湖望安牙科醫療站正式啟用 陳光復期許離島醫療量能提升

    澎湖醫療不患寡而患不均,離島醫療資源不足,澎湖縣長陳光復今日參加望安鄉牙科醫療站揭牌儀式,他感謝高雄市以及澎湖縣牙醫師公會,透過牙醫師團隊合作的方式,促成牙醫師至望安提供民眾牙科醫療服務,盼離島醫療量能提升,保障離島居民牙醫就醫權。陳光復表示,2012年藉由「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

  • 2023-09-13 07:35

    健康網》別讓「牙」生病了! 醫推6營養素降蛀牙風險

    想要一口好牙,除定期洗牙以及正確口腔清潔外,飲食的選擇也很重要。蒔美集團北大院區矯正專科醫師蔡明晞表示,想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牙齦,應攝取足夠鈣質,能凝固並強化牙釉質(又稱琺瑯質);維生素D幫助身體吸收鈣;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維生素A構建牙釉質的關鍵營養素;氟化物能降低牙齒蛀牙風險;磷維持牙齒和

  • 2023-09-07 17:50

    健康網》植牙後小心2情況發生! 醫:定期檢查、清潔避免牙周病

    牙齒美觀對許多人來說非常重要,因此就會進行治療和矯正,不過有些人會問「植牙超過10年會發生什麼問題?」對此,怡豪牙醫診所院長黃怡豪表示,植牙後可能會有牙縫變大、易卡菜渣的狀況,但發生這個狀況時,不需要重做植牙,只要回診調整假牙的大小,以及正確清潔,就會降低蛀牙或牙周病的機率。

  • 2023-08-27 20:00

    健康網》你真的用對了? 牙醫列3種牙線使用方法

    食物殘渣易卡住牙縫,口腔清潔不只單靠牙刷,牙線也是好工具,但市面上有牙線、牙線棒、牙間刷該怎麼用?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牙線種類多,其中像滾動型牙線、牙線棒,皆使用於齒間隙狹窄區;牙間刷則使用於齒間隙較寬區。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整理出3種牙線的使用方法,供民眾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