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7 18:35

    健康網》總是脹氣先別急著吃益生菌 營養師:5招避免消化不良

    羅碧/核稿編輯經常受脹氣、消化不良所困,該把目光轉向益生菌、保健食品了嗎?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表示,可以從細嚼慢嚥、避免睡前大吃、首選原型食物、補充消化酵素做起,必要時記得要就醫檢查。彭逸珊說明,食物分解是從口腔、胃部、小腸、大腸、糞便排出,每個階段有不同任務,比如說,口水中

  • 2024-03-22 09:54

    保護口腔健康 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縣民口腔健康,結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展開「全民口腔健康月系列活動」,除了宣導正確的口腔清潔維護方式、均衡飲食習慣及定期牙科口腔檢查外,也建議口腔衰弱民眾,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增強口腔的肌力及肌耐力,提升咀嚼吞嚥能力。

  • 2024-03-16 19:01

    健康網》寶寶老愛咬手手? 醫曝長大恐釀3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醫師,我家小朋友一直都有吸吮手指的習慣,會造成哪些影響嗎?」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對此,嶺先牙醫診所醫師許湘敏在臉書「嶺先牙醫診所」發文表示,長大後仍持續有吸吮手指的習慣,可能會導致牙齒和口腔方面的問題,包括:牙齒錯位、上顎形狀改變、語言發音及口腔健康等問題。

  • 2024-03-14 17:56

    健康網》發音不清該「構音」還「正音」? 專家揭2者差異

    葉立斌/核稿編輯小孩發音不清楚,送去正音班跟找語言治療師,差別在哪裡?語言治療師表示,正音班主要是學習注音念法、拼讀等基本語言技能,著眼於提升孩子運用注音能力;但構音課程則會針對孩子發音問題進行分析,並透過矯正讓孩子正確發出各種音,因此2者課程內容不盡相同。

  • 2024-03-14 15:07

    健康網》洗牙「牙縫變大」是錯覺! 醫破4迷思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注重牙齒健康,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但洗牙後都會發現牙縫變大?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強調,其實牙縫一直都存在,只是因為牙結石堆積,而有種沒有牙縫的錯覺。此外,他也藉此解答洗牙是否會傷害牙釉質、變敏感,以及變白的疑問,以解開民眾

  • 2024-03-11 11:43

    健康網》基因害你常蛀牙?牙醫師:無科學實證

    你有蛀牙嗎?有網友分享自己天天刷牙,且使用牙線,卻頻頻蛀牙;反觀身邊的人不用牙線,卻沒看他因蛀牙所苦,怎麼會這樣?有網友說這是基因問題;牙醫師分享,目前沒有正式研究指出基因或人種會特別容易蛀牙,反倒是「牙齒排列、咬合、唾液、吞嚥、口呼吸等因素,都會顯著影響蛀牙率。」

  • 2024-02-23 20:45

    健康網》私密處長疱疹又癢又痛 醫:免疫力下降易復發

    沈莉馨/核稿編輯生殖器冒出一顆顆水泡,又癢又痛,當心是疱疹作祟!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常見於生殖器附近,多為單純疱疹二型,經由性、體液接觸等皮膚或黏膜接觸傳染,若感染疱疹後,即使皮膚表面的病灶痊癒,病毒仍會潛伏在患部神經節中,每到免疫力下降時,就容易再次復發。

  • 2024-02-21 19:55

    健康網》口腔內出現柯氏斑點當心麻疹! 醫揭「這」時間點具傳染力

    羅碧/核稿編輯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對此,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表示,感染者在出疹前、後的4天均具有傳染性,早期症狀類似感冒,其中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可能會出現柯氏斑點。鄭堪弘在臉書「過敏氣喘免疫專科 鄭堪弘醫師」發文表示,最近國內出現

  • 2024-02-19 22:40

    健康網》說話有氣無力好沙啞? 治療師教「前置共鳴」4步驟

    劉力仁/核稿編輯講話總是聽起來沙啞,聽起來有氣無力?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張詠絜分享4步驟練習前置共鳴:先將手放在鼻頭上發出「嗯哼」的聲音,接著開始發出注音ㄇ的音,逐漸進展至單詞、短句、長句,最後延伸到其他句子。能夠讓說話更輕鬆、更具穿透力。

  • 2024-02-05 15:58

    吃飯不再從鼻子跑出來! 印尼13歲兔唇男孩感謝台灣

    印尼13歲男孩Mario出生時患有先天雙側唇顎裂,也就是俗稱的兔唇,先後在印尼進行三次唇顎裂相關手術,但以失敗收場,留下口鼻瘻管的後遺症,造成Mario飲食困難,吃飯時甚至會有食物從鼻孔流出來。由於Mario口腔內的破洞達2.5公分,再次手術的困難度極高,經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取舌填補口腔破洞後,Mar

  • 2024-01-30 16:18

    口腔健康與失智有複雜關聯!台瑞荷跨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失智恐與口腔健康有關聯!以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為首所組的台灣、瑞典、荷蘭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指出,經過系統性廣泛檢視相關研究報告,發現有較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關係,該研究已發表在頂尖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提醒民眾照顧長者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 2024-01-13 10:41

    健康網》嘴破9大成因曝! 醫教4招降低風險

    沈莉馨/核稿編輯嘴破的傷口雖然只有小小一個洞,但痛起來什麼都不想吃。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造成嘴破的主因包含,物理化學損傷如咬燙傷,以及基因、缺乏維生素、感染、免疫系統異常、本身疾病、心理因素、食物、藥物等所致。要降低嘴破風險,建議多吃蔬果、睡眠充足、多喝水,並少辣、

  • 2024-01-07 14:49

    健康網》假牙好像不對稱? 醫:臉型、缺牙時間長短都有影響

    葉立斌/核稿編輯「醫師,為什麼我看這個假牙好像不對稱?」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指出,其實活動假牙本來就不會是對稱的,對稱的活動假牙可能更不適合你,包含每個人的齒模、材料厚度都會有所不同,應該在意這副活動假牙是否能夠讓你恢復該有的咀嚼能力、戴起來能否快速適應、進行張口閉口等動作時是否會有限制、

  • 2024-01-04 16:58

    口腔痛打不開、咀嚼障礙難症 微創關節鏡術治癒率高

    現代人常面臨工作、考試壓力,睡眠品質,出現口腔顳顎關節疼痛與咀嚼功能障礙狀況增加,新樓醫院牙科醫師指出,這類患者約有8、9成可以傳統藥物、咬合板治療;另1成傳統方法難治患者,可改採先進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有患者接受內視鏡術後樂道:「終於能好好開口吃食物了!」

  • 2023-12-25 08:31

    健康網》牙醫教按摩「臉部3腺」! 增加唾液防口腔退化

    羅碧/核稿編輯長輩牙口退化,對於咀嚼吞嚥、言語表達都有影響,對此,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建議,每天只需幾分鐘,透過一些動作及發音練習,就能強化長者的口腔機能、減少吞嚥異常、吸入性肺炎風險及減緩口腔老化的速度,包含按摩「臉部三腺」便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包含耳下腺、顎下腺、舌下腺,以繞圓按壓方式

  • 2023-10-24 18:54

    健康網》飯後馬上刷牙? 牙醫:酸性食物建議過「這時間」再刷

    您是不是從小到大都被教導飯後馬上刷牙的觀念呢?不過其實這個習慣並非任何時候都適用!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當食用酸性食物時,還使用牙刷反覆刷弄,會加快溶蝕、破壞齒質,因此建議可先漱口緩和口腔,待約30分鐘後,酸性程度較低時再刷牙。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分享,擁

  • 2023-10-14 08:35

    健康網》口角炎不一定都是缺乏維生素B!醫點出4種常見原因

    口角炎容易於季節交替間復發,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提到,口角炎絕對不是只有缺乏維生素B而已,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性,像是唇部受到真菌和細菌感染,對牙膏、刺激性食物等過敏,經常舔嘴唇等外部刺激,以及免疫力低下,缺乏鋅、鐵、維生素B群等,皆可能造成口角炎問題。

  • 2023-10-12 05:30

    口腔不明大硬塊 顎骨隆突作怪

    53歲張姓婦人因缺牙無法盡情享受美食,經牙醫治療,並建議裝活動假牙,卻發現她的口腔上顎處有一顆巨大硬塊,影響裝假牙,經轉介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先天性的「顎骨隆突」,經手術磨除增生的骨質,再縫合黏膜,終於讓她的上顎恢復平坦,並順利裝上假牙,重拾美味人生。

  • 2023-10-11 15:17

    5旬婦口腔現2.5公分硬塊 原來是「顎骨隆突」作祟

    53歲張姓婦人因缺牙無法盡情享受美食,經牙醫治療建議裝活動假牙,卻發現口腔上顎處有一顆巨大硬塊,影響裝假牙,經轉介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先天性的「顎骨隆突」,經手術將增生的骨質磨除,再將粘膜進行縫合,終於讓上顎恢復平坦,並順利裝上假牙重拾美味人生。

  • 2023-07-27 05:30

    重度失智進食困難 醫:細心觀察找原因

    患有失智症的85歲婆婆,長期都是由家人陪同門診,最近幾次回診都是兒子代為看診領藥,兒子憂慮的詢問醫師:媽媽失智症愈來愈嚴重,吃東西都容易嗆到,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家醫科醫師劉政傑表示,進食是失智照護上一個重要又複雜的問題,需多樣化的考量與應對。當病人進展至嚴重的失智症時,往往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