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1 11:23

    健康網》冬季爆感冒潮! 中醫:有「4突然」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入冬後,感冒人數急遽上升!中醫師邵禹豪表示,若出現喉嚨「突然」乾癢、卡痰;聲音「突然」嘶啞、聲帶輕微腫痛;鼻水「突然」增多,鼻腔裡有怪怪的感受;明明沒有運動,卻「突然」筋骨痠痛與異常疲勞等4情況,很高的機率是感冒前兆,建議可立刻找中醫治療,避免感冒持續影響身體,嚴重甚至引發肺炎。

  • 2023-01-03 21:05

    健康網》拍痰全攻略 醫授正確拍痰方式

    臥床與行動無法自理的長輩,因為無法主動將痰咳出,所以需要外力幫忙拍痰,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師傅裕翔指出,如果痰一直累積在體內,有可能會引發肺炎,甚至阻塞呼吸道造成生命危險,並說明正確拍痰方式。拍痰4步驟●調高床頭45度,讓長輩呼吸道更通暢。●讓長輩面向照顧者側躺,手握拍痰杯(或是手掌要窩起來),並在臉

  • 2022-09-24 11:41

    健康網》總是咳、痰、喘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不是氣喘,但呼吸時卻有「咻咻」的聲音嗎?喉嚨容易卡痰,常常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林凱信提醒,小心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找上身。​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林凱信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由於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的慢性疾病。我們可以

  • 2021-12-31 21:08

    健康網》長期咳嗽不見好? 中醫分享按摩5穴位助改善

    有時候明明感冒已經好得差不多了,但總是有喉嚨卡痰或咳嗽症狀,超過3個月都不見好,甚至拖到半年、一年以上,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怡帆表示,這可能是慢性咽喉炎的警訊,除了用中藥對症治療,還平時也可以按摩膻中穴、列缺穴等穴位來緩解症狀。陳怡帆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有長期慣性咳嗽困擾的患者常

  • 2020-04-07 15:39

    常「卡痰」清喉嚨 原來是咽喉炎作怪

    南投45歲的張姓男子,喉嚨常有「卡痰」等異物感,以致會不由自主發出「喀喀喀…」的清喉嚨聲響,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期,周邊親朋好友擔憂其身體是不是出狀況,於是到南投基督教醫院就診,結果確定是長期胃酸逆流至喉嚨而引發的慢性咽喉炎,大家也才鬆了一口氣。

  • 2020-02-24 05:30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