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6 17:30

    健康網》適度跑步不傷膝還降死亡率 醫:每次跑「這時間」內

    1名男子上週末跑完半馬後,內側膝蓋出現不適,幾天後情況也未好轉,擔心是因跑步使膝蓋受傷所致,至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求助,院長李炎諭強調,醫學實證證實,適度的跑步不會傷膝,甚至可降低癌症死亡率、預防膝退化及改善情緒等功效,不用過於擔心,他提到,基本上每週跑20至40公里或每次跑1小時內,都不需過度擔心。

  • 2023-09-15 05:30

    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 10月起納健保給付

    中央健康保險署昨天宣布自今年10月1日起,「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將納入健保給付,粗估一年約4300名傷病患受惠,健保為此須挹注約1.16億健保點數。膝傷病患福音 年約4300人受惠半月板是位於膝關節面股骨及脛骨之間的軟骨,分成內側及外側二部份,它可吸收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與吸震,提供膝關節活動時的穩定性

  • 2023-08-22 15:52

    汽車維修工蹲坐工作逾20年 左膝痛1年 半月軟骨傷損

    1名43歲的男汽車維修工,從事汽車維修超過20年,最近1年多他左膝蓋持續疼痛,平日無運動習慣也無外傷病史,到郭綜合醫院檢診,發現是左膝半月軟骨破損,開刀修補治療。醫師檢視其工作環境、得知患者每天蹲坐工作2至3小時、也需頻繁蹲下、起立,變換姿勢,是職業引起的傷病。汽車維修工手術治療後,傷勢好轉。不過,

  • 2023-08-21 17:04

    健康網》膝蓋卡卡又腫小心半月板損傷 物治師教術後3伸展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運動傷害也層出不窮,若活動時關節內部發出聲響、行走困難,當心半月板已損傷。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表示,常見的受傷原因為外力撞擊,或在膝關節承重下做過度的膝蓋扭轉動作,導致其撕裂。要改善半月板損傷,建議可依嚴重程度進行手術,術後經醫師許可,可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維持大腿

  • 2023-08-14 15:39

    打籃球傷軟骨膝蓋痛多年 關節鏡手術助大叔重返球場

    近40歲的曾先生年輕時很愛打籃球,23歲打球時曾撞到右膝受傷,看遍各大醫療院所吃藥、復健都沒效,過去醫師叮囑他不要運動即可,10多年沒運動變胖,後來蹲下、小跑步,右膝會有刺痛感、也無法跳,他被介紹到安南醫院骨科看診,醫師指患者半月板、十字韌帶及股骨關節面軟骨有受損,建議做關節鏡手術,兩次術後8個多月

  • 2023-04-14 17:09

    退化性關節炎非老年人專利 運動員、壯年族群、產後媽媽也應注意

    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專利,一名45歲男性,平時熱愛打棒球,5年前因左膝半月板破裂進行修復手術,最近右膝出現走路無力等症狀,尤其是激烈運動後,疼痛緊繃感更加明顯。經檢查發現是前十字韌帶嚴重拉傷、積水,經醫師診斷需進行PRP增生治療,才獲改善。

  • 2023-01-09 05:30

    膝關節半月板磨損 可考慮自體肌腱移植

    小楓從小就喜歡打籃球,進入高中和大學後,理所當然地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因為長相帥氣、球技又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在某次比賽中,因與對手碰撞而撕裂了半月板,為了及早回到球場,他接受了半月板碎片切除手術(圖1),成功在手術6週後回到球場。但在10年後,成為一般上班族的小楓已經30歲,還是偶爾會打球,卻常

  • 2022-11-20 05:30

    前十字韌帶斷裂10年 膝蓋如老人

    30歲的李先生,學生時代就有打籃球的習慣,直到出社會後也沒有停止。然而他在大學時期(約20歲),就因運動傷害,被醫生診斷出左邊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但是當時沒有接受手術治療,雖然左膝在運動時會感覺怪怪,但在生活上,也沒有造成什麼困擾。直到最近半年,左膝時不時會有卡卡、疼痛的感覺,打球時,時不時會有軟腳

  • 2022-10-31 15:05

    膝關節脫臼合併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 重建6週後恢復行走

    台中61歲陳姓男子日前車禍造成右腳膝關節嚴重脫臼,緊急送醫後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側韌帶和外側韌帶共4條韌帶斷裂以及雙側半月板破裂,經安排高壓氧治療消除腫脹後,醫師手術重建4條韌帶並修補雙側半月板,患者恢復順利,右膝關節活動穩定,6週後已可自行使用拐杖行走,讓他相當開心。

  • 2022-10-31 05:30

    膝關節軟骨磨損 MRI精密檢查受損程度

    60歲的李先生很喜歡運動,從年輕時候就各種運動樣樣都來,但是這一、兩年來發現,膝蓋時不時就會疼痛,尤其是上下樓梯或是爬山的時候,他心想這應該就是膝蓋退化軟骨磨損的現象。到診所照X光,發現膝關節的關節間隙只有輕微狹窄(圖1),醫師說只有輕微磨損,所以就先接受復健物理治療。

  • 2022-10-15 10:57

    健康網》膝蓋受過傷就會退化性關節炎? 醫點3大危險族群

    膝蓋受傷之後,常常覺得膝關節隱隱作痛…難道受過傷,等於注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找上身?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受過傷不代表一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沒有積極、妥善的治療,會讓膝關節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進而引發姿勢不對、發力位置代償。

  • 2022-04-10 11:24

    健康網》人類羊膜組織注射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新利器

    一位80歲的邱女士,左膝蓋長期受退化性關節之苦,接受過許多治療,例如超音波導引將關節液抽出,並且接受過類固醇、玻尿酸、葡萄糖水與PRP等等的治療,但效果都沒有令她滿意。邱女士於去年11月接受了「人類羊膜組織注射治療」。復健科專科醫師先用超音波導引將髕骨上滑囊炎的積液抽出後,再準確的打入人類羊膜組織。

  • 2021-05-14 05:30

    半月軟骨撕裂 術後不再膝蓋卡卡

    45歲王小姐為上班族,日前午餐時間急忙下樓梯拿外送時,因為腳踩空,膝蓋突然扭了一下伴隨爆裂聲,過了不久,膝蓋開始腫脹、疼痛,甚至無法伸直,更無法行走,多次尋求保守治療,卻無明顯效果,改赴骨科透過膝關節鏡檢查,發現為半月軟骨撕裂傷所致,透過半月板切除手術後,終不再膝蓋卡卡。

  • 2021-05-13 05:30

    微創術修復半月板 助少年重拾熱舞

    剛考上大學的Y姓熱血少年,因喜歡跳街舞而加入熱舞社,不料在某次騎車通勤的途中,自摔造成右膝受傷。但他自認受傷不嚴重,也不影響生活,更不需藉用拐杖即能自主活動。但過了3、4個禮拜後,情況急轉直下,才發現膝蓋在彎曲後無法伸直,且疼痛不適感持續存在,導致無法正常生活,更不用說參與熱舞社的活動。

  • 2021-03-13 17:37

    健康網》膝蓋卡卡別輕忽! 醫:小心半月板桶柄狀撕裂

    一位40歲員警值勤時,突然聽到「喀」一聲,膝蓋卡住無法伸直,甩了小腿後,關節又能伸直了,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又發生數次卡住情形,膝蓋也越來越腫,甚至影響工作,就醫才知道是「半月板桶柄狀撕裂」,透過「關節鏡手術」治療解除大患。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

  • 2021-03-07 18:38

    膝蓋前十字韌帶斷 微創術加復健半年返籃球場

    運動風氣盛行,常見一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其中「前十字韌帶斷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醫師指出,前十字韌帶是維持膝關節穩定1個非常重要的構造,斷裂後膝蓋會處於不穩定狀態,易造成關節反覆扭傷與半脫位,對半月板或軟骨造成嚴重傷害,導致關節炎提早產生,患者多半無法再從事較劇烈運動,NBA球星與美國大聯

  • 2020-12-24 19:10

    天生盤狀半月軟骨 10次手術仍走路卡卡 異體移植讓她行走自如

    高雄47歲的夏小姐天生雙膝外側盤狀半月軟骨,其半月軟骨像盤子,中央沒有空間承受大腿骨的壓力,造成軟骨持續破損,20幾年來接受10次關節鏡清創及部分軟骨切除手術,還是疼痛;另一名16歲徐姓少女左膝也因盤狀外側半月板破裂,疼痛數年,接受手術後外側半月板仍缺損,後來都到高雄榮總接受「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

  • 2020-06-01 05:30

    長輩膝痛不是退化 小心半月板破裂

    63歲的陳太太,平常都可以走路、運動,甚至爬山,6個月前開始膝蓋內側疼痛,到診所照了X光,醫師說沒有明顯異常,膝蓋軟骨只有很輕微的退化,所以她就持續在診所做熱敷、電療的復健治療。連續做了好幾個月的復健,也打了好幾次的玻尿酸和自體血小板PRP,不但症狀沒有改善,到後來不只是沒辦法蹲下,就連出門都還要帶

  • 2020-04-22 15:50

    海裡玩摔角 竟造成膝蓋半月板撕裂

    運動要小心!一位20歲廖姓同學跟朋友在海水裡玩摔角遊戲,回來後只覺右側膝蓋怪怪的不太舒服,後來愈來愈嚴重,甚至下床時都要將右腳慢慢轉正才能行走,就醫發現是右腳膝蓋半月板撕裂,透過「膝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傷口小復原快,目前已恢復正常行走功能。

  • 2020-02-16 05:30

    暖身動作不確實 反增加運動傷害

    天冷運動需要強大意志力,且因溫度較低,身體軟組織延展性也降低,若沒有做足暖身,或是暖身方式不正確,不但沒有達到運動目的,更可能增加運動傷害的機率。此外,運動後,也要做靜態伸展,協助肌肉回到放鬆狀態,才能讓運動之路走得長久。提升肌肉彈性和關節活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