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4-16 05:30

    十字韌帶斷裂重建 籃球老手重拾好身手

    56歲張先生從小熱愛籃球運動,後來雖然年紀稍長,但球技、身手不輸年輕人。在一次搶籃板球時不幸嚴重受傷,當下感覺左膝有「啪」的一聲,接著劇烈疼痛腫脹。經過半年復健治療仍感覺疼痛,且左膝大腿肌肉萎縮無法正常跑跳。來醫院診斷為左膝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合併外側半月板嚴重破裂。

  • 2022-11-29 13:53

    打籃球膝蓋「啪」一聲 前十字韌帶撕裂抽出3管血

    台中48歲陳姓男子,放假時喜歡到籃球場「鬥牛」,日前為了救一顆快出界的球,單膝轉身救球,還聽到「啪」一聲不以為意,回家後發現膝蓋疼痛腫脹,冰敷了2、3天還是沒好趕緊就醫,醫師從膝蓋抽出3管積血,並透過超音波、MRI檢查後,確認是「前十字韌帶創傷性撕裂」,經採用增生療法後,終於讓膝蓋消腫不再痛了。

  • 2022-11-20 05:30

    前十字韌帶斷裂10年 膝蓋如老人

    30歲的李先生,學生時代就有打籃球的習慣,直到出社會後也沒有停止。然而他在大學時期(約20歲),就因運動傷害,被醫生診斷出左邊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但是當時沒有接受手術治療,雖然左膝在運動時會感覺怪怪,但在生活上,也沒有造成什麼困擾。直到最近半年,左膝時不時會有卡卡、疼痛的感覺,打球時,時不時會有軟腳

  • 2022-02-23 14:15

    健康網》過度膝外翻恐十字韌帶撕裂 專家:肌力訓練可改善

    爬山、重訓、球類運動等活動中,十字韌帶撕裂是常見的運動傷害,順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許家齊表示,過度膝外翻會增加十字韌帶斷裂的風險,提醒民眾,若運動時,察覺經常有過度膝外翻的情況,可以透過肌力訓練、動作控制及運動治療諮詢來改善。許家齊在臉書粉專「新莊-順新復健科診所」發文分享,前十字韌帶為穩固膝關節

  • 2021-10-18 10:11

    解封後學生運動骨折增多 醫3點提醒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解封,室內外運動場館逐漸開放,學生終於有機會重返球場解悶,但是經過長時間居家線上學習的這段期間,體能、肌力及協調都有所下降,容易導致運動受傷的發生;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威仁,近1個月就協助治療3名國中生因為打球導致運動傷害因而骨折

  • 2021-09-13 19:37

    後十字韌帶斷裂,術後搭智慧膝關節支架可在家復健

    30歲魏先生在2020年11月車禍右腳手術後常有軟腳感、行走困難,尤其上下樓或長時間走路,會覺得膝蓋痛、不穩定,嘗試用消炎藥、物理治療,但效果不彰。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為他做關節鏡手術、後十字韌帶合併外側副韌帶重建,術後使用「智慧型膝關節支架」做居家復健訓練。

  • 2021-07-06 05:30

    十字韌帶斷裂手術治療 「226超鐵」夫妻再創佳績

    一對鐵人夫妻檔因先後發生膝關節後十字韌帶斷裂,而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求診,所幸術後8個月又能重返賽事。也是226超級鐵人跑團成員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斷裂不一定要手術,良好復健與保守治療也是選擇之一,但進一步了解夫妻目標後達成共識而決定手術治療。

  • 2021-01-21 19:56

    車禍膝痛常「軟腳」 原來是前十字韌帶斷裂

    38歲張先生車禍後膝蓋疼痛,X光檢查未發現異常,但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持續,膝痛使不上力、無法上下樓梯,且一天會「軟腳」4、5次,轉到新樓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前十字韌帶已斷裂,醫師取其後腿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術後6個月已能騎單車,持續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