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16:00

    健康網》深蹲膝蓋內夾會受傷? 醫:不痛無須刻意矯正

    葉立斌/核稿編輯做深蹲最怕姿勢不正確傷到膝蓋,或健身未捷先到復健科報到,不過膝蓋總是不受控內夾怎麼辦?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分享最新研究指出,深蹲時膝蓋內夾不足以造成傷害,並認為訓練者在技巧成熟後,若仍在深蹲時膝蓋內夾,無法以口頭提醒矯正,且無疼痛,則不需刻意矯正膝蓋內夾。

  • 2024-02-18 05:30

    搶籃板跌落地 重建十字韌帶還不夠

    20多歲的阿杰某次在搶籃板的時候,重心不穩跌倒落地,雖然當下膝蓋疼痛,也馬上腫起來,但他覺得只是扭傷就沒有太在意。數週後,發現走路,特別是需要轉向的動作時,膝關節會有不穩定的感覺,以及彎曲角度受限,因此來到運動醫學骨科門診就醫。在詳細的理學檢查下,即研判為前十字韌帶斷裂合併內側副韌帶斷裂,以及外側半

  • 2024-01-25 19:05

    健康網》出國滑雪旺季到! 醫揭7常見運動傷害:單、雙板不同

    羅碧/核稿編輯滑雪旅遊是冬季熱門行程,不過滑雪運動會導致各種類型的傷害;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表示,滑雪運動常造成頭部、脊椎、肩膀、手腕、手部、膝蓋、腳踝等部位的受傷,其中單板運動者最常見的受傷是手腕受傷;而雙板最常見的受傷是下肢,主要影響前十字韌帶。

  • 2023-08-14 15:39

    打籃球傷軟骨膝蓋痛多年 關節鏡手術助大叔重返球場

    近40歲的曾先生年輕時很愛打籃球,23歲打球時曾撞到右膝受傷,看遍各大醫療院所吃藥、復健都沒效,過去醫師叮囑他不要運動即可,10多年沒運動變胖,後來蹲下、小跑步,右膝會有刺痛感、也無法跳,他被介紹到安南醫院骨科看診,醫師指患者半月板、十字韌帶及股骨關節面軟骨有受損,建議做關節鏡手術,兩次術後8個多月

  • 2023-05-02 05:30

    運動殺手 前十字韌帶撕裂傷

    膝蓋是最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關節之一,舉凡韌帶撕裂傷、肌腱受傷、膝關節炎或滑囊炎,都可以造成活動受限,其中以前、後十字韌帶最為大眾熟知。前十字韌帶撕裂傷相對於後十字韌帶不易自己修復,容易合併內側副韌帶和內側半月板破裂,造成關節不穩定與後續早期退化,嚴重程度比較高,故急性期常需要考慮安排手術治療。

  • 2022-10-15 10:57

    健康網》膝蓋受過傷就會退化性關節炎? 醫點3大危險族群

    膝蓋受傷之後,常常覺得膝關節隱隱作痛…難道受過傷,等於注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找上身?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受過傷不代表一定會有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沒有積極、妥善的治療,會讓膝關節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進而引發姿勢不對、發力位置代償。

  • 2022-04-06 17:49

    健康網》運動時須挺胸、骨盆微前傾? 專家:壓力均衡防受傷

    進行肌力訓練時,教練通常會要求訓練上半身要挺胸、肩胛微收;訓練下半身則要保持骨盆稍微前傾。物理治療師表示,這是為了讓特定關節保持在正中位置,避免壓力集中在某一個方向、進而減少受傷,均衡的壓力也有助於骨骼、韌帶等強度的提升。肌肉主動收縮時出力效率較好

  • 2022-03-22 05:30

    半人工?保膝截骨? 膝關節手術考量大不同

    75歲張伯伯本身有糖尿病,並沒有良好控制血糖,最近經常感到右側膝蓋無力、疼痛,也無法正常上下樓梯,赴醫檢查為中重度退化性膝關節炎,看到隔壁58歲蔡先生也曾經受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自從接受保膝截骨手術後,又恢復以往活動力,讓他十分羨慕,於門診時不禁詢問:「為何我的症狀跟蔡先生很像,卻要接受半人工膝關節

  • 2021-07-05 10:43

    鐵人夫妻夢不滅 術後1年重返226超級鐵人賽締佳績

    十字韌帶損傷是運動場上常見創傷之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尤其是具有衝擊性或需急速變換步伐的運動如籃球、跆拳道、美式足球、足球及體操等運動。十字韌帶可分前、後兩部分,前十字韌帶斷裂原因主要為突然改變方向、減速、落地扭轉與撞擊等情況;後十字韌帶斷裂主因是受到直接撞擊、過度彎曲膝蓋所致。

  • 2021-06-16 05:30

    前十字韌帶再斷裂 翻修手術可一次完成

    小美身高不高,但動作很敏捷,高中校隊教練跟隊友都叫她精靈後衛,可能跟她球風行雲流水有關吧!高一時,一次比賽中,小美扭傷了她的前十字韌帶。為了回去打球,她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預計高三回到球場,幫助球隊與自己圓夢。一開始的復原很順利,她也從板凳區晉升到大隊先發。但在一次切入上籃,球過人留,啪一聲,她

  • 2021-03-28 16:19

    健康網》機車族最常見的傷病 醫:出現4狀況應手術治療

    後十字韌帶斷裂是常見於台灣車禍意外的傷病之一,台灣機車族多,當機車騎士在車禍或是緊急煞車時,膝蓋會撞擊到前方置物箱,當膝蓋彎曲時,受到由前向後的力量撞擊,使得脛骨過度後移,就會造成後十字韌帶斷裂;對此,醫師就發文分享關於後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以及相關資訊。

  • 2021-01-21 19:56

    車禍膝痛常「軟腳」 原來是前十字韌帶斷裂

    38歲張先生車禍後膝蓋疼痛,X光檢查未發現異常,但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持續,膝痛使不上力、無法上下樓梯,且一天會「軟腳」4、5次,轉到新樓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前十字韌帶已斷裂,醫師取其後腿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術後6個月已能騎單車,持續復健。

  • 2020-08-06 21:31

    車禍造成4條腳韌帶斷裂 一階段重建手術免截肢、復原快

    24歲鄭先生因嚴重車禍導致右腳開放性膝關節脫臼,合併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斷裂,共4條韌帶斷裂,接受一階段韌帶重建手術,讓患者右腳不必截肢,且1個月內開始做復健、逐步恢復膝關節與韌帶正常功能。患者6日回到醫院感謝醫師治療。安南醫院骨科主任方彥博與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一般來說,像鄭先生這麼嚴重創傷

  • 2018-12-15 05:30

    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關節鏡救回籃球魂

    一名男大生熱愛打籃球,膝蓋十字韌帶斷裂後仍繼續奔馳,今年3度扭斷韌帶並損及半月板,幸好經關節鏡微創手術復原。1年內3度斷裂 損及半月板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指出,十字韌帶斷裂及半月板破損若採用傳統手術治療,需打開關節腔,傷口長約8-10公分,破壞組織多且易引發沾黏後遺症,因此建議男大生

  • 2018-12-14 20:49

    醫病》男大生愛籃球 3度斷十字韌帶幸接回

    男大生愛打籃球,膝蓋十字韌帶斷裂後仍繼續奔馳,3度扭斷韌帶並損及半月板,幸經關節鏡微創手術復原。患者從國中起熱愛籃球,今年3度打球聽到膝蓋「啪」聲,跌地痛到站不起來,就醫後僅做復健,簡單冰敷及穿護具又上場飆球,未料右膝韌帶再次斷裂,經核磁共振(MRI)掃描發現損及半月板,送往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救

  • 2018-12-13 15:04

    醫病》瓦斯工膝十字韌帶斷掉 採異體韌帶重建

    35歲在瓦斯行工作的蘇姓男子,騎機車載運瓦斯時受傷,導致左膝十字韌帶斷掉,傷後一度無法行走自如,必須坐輪椅代步,醫師評估其骨頭健壯,然而大腿後肌不夠粗、恐再造成傷害,採自體韌帶效果不一定好,建議使用美國進口、他人捐贈的異體阿基里斯韌帶重建,現在雖還須戴膝關節護具,行動已恢復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