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1 05:30

    日飲1000c.c.咖啡 胃食道逆流上身

    一名40多歲的林姓男子,因上班壓力大,常將咖啡當開水喝,最高曾一天喝1000c.c.的黑咖啡,日前突感胸悶、心臟刺痛,擔心有冠狀動脈疾病就診,經抽血、心電圖、超音波檢查皆正常,醫師建議他轉往肝膽腸胃科,經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因胃食道逆流產生「火燒心」,並患有嚴重十二指腸潰瘍及輕微胃潰瘍,經藥

  • 2024-02-28 08:31

    健康網》同樣吃辣結果差很大! 營養師:想燃脂應選天然食材

    羅碧/核稿編輯坊間有許多減重偏方,其中吃辣椒減肥也是其中之一!營養師劉雅惠表示,辣椒確實可增加燃脂速度、飽足感,因為它含有辣椒素,吃完以後身體會流汗,產生燃脂效果。但要注意,想增加代謝,應選擇天然辣椒,並非吃辣椒醬、辣油、麻辣鍋等,因為這些只有滿滿的油、鈉含量,吃了不但不會瘦,反而口味會越吃越重。

  • 2024-01-26 14:02

    天冷胃腸道出血患者增 屏基年初至今已收112例

    天氣變冷,不僅心血管疾病好發,連胃腸道出血個案也明顯增加,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26日)表示,統計從本月(1月)1日起至今,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有112人因為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4%。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氣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導致壓力上升,增加血管破裂出

  • 2023-12-05 06:32

    健康網》膳食纖維助穩血糖! 營養師:有3情況暫時少吃

    膳食纖維好處多,不僅助腸胃蠕動,又能穩定血糖,但並非人人都能多吃。對此,營養師彭逸珊表示,如果正值腸胃炎 或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因為消化道正處於受傷發炎的急性期,建議暫時減少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這樣可以減少對消化道的刺激,讓發炎部位或傷口儘速癒合,之後再慢慢將膳食纖維補足即可。

  • 2023-11-10 20:15

    健康網》4旬男反覆腹痛 一查竟是罹「賈伯斯病」

    41歲的紀先生(化名)不抽菸也不常喝酒,生活作息也算正常,飲食也並未偏愛重口味,但三不五時就會肚子痛的症狀,讓他很困擾,因而接受健康檢查,卻發現罹患了「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蘋果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即死於此病。胰臟神經內分泌瘤 易被誤為腸胃疾病

  • 2023-10-29 20:32

    健康網》4旬男腹痛半年找嘸因 膠囊內視鏡揪出元凶

    年約40歲男士反覆腹痛長達半年,胃鏡、大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都做過,卻只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治療後沒有改善,甚至更頻繁發作,也轉診到身心科接受治療,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安排他做膠囊內視鏡檢查,結果在遠端十二指腸發現潰瘍。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該患者雖然

  • 2023-09-26 18:35

    健康網》黑便恐是腸胃道出血 常見6原因勿輕忽

    大便出現異常的深黑色,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說明,腸胃道出血時,血液中的鐵與消化酶結合進行氧化,使得血液的顏色變黑,而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胃腸道發炎、大腸瘜肉、胃腸道腫瘤、腸道感染或藥物(食物)引起,因此出現解黑便,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 2023-09-19 05:30

    制伏幽門螺旋桿菌 精準殺菌法擺脫蟲蟲危機

    67歲羅先生近2年飽受胃食道逆流、胃痛所苦,之前到某醫院檢診有胃潰瘍與頑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除菌治療失敗,透過精準殺菌技術,接受客製化療程1個多月後成功除菌,擺脫胃痛疾患。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秉毅指出,過去許多人常以為慢性胃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的產生是生活壓力大或抽菸、喝

  • 2023-08-17 21:21

    健康網》30歲女不菸不酒胃癌指數竟異常 醫:免驚!可能是消化性潰瘍

    不菸不酒的30歲女性帶著「胃癌指數CA72-4」異常的報告,憂心忡忡到肝膽腸胃科報到,擔心自己是否得到癌症,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只是胃潰瘍合併慢性胃炎,聽從醫師的飲食建議與治療完潰瘍,3個月後胃癌指數CA72-4恢復正常範圍。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

  • 2023-07-12 20:58

    健康網》遠離胃食道逆流 飲食7原則要注意

    現代人三餐不固定、不良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的環境,許多人都飽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她也曾受十二指腸潰瘍、胃炎、胃食道逆流等胃病困擾,想要改善胃病就要注意飲食原則:三餐定時、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遠離高糖高油零食、避免咖啡因與酒精、吃七分飽、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 2023-06-26 05:30

    少年腹痛如刀割 電腦斷層揪腹膜炎

    14歲的阿城就醫當天早上,他的上腹突然劇烈疼痛,覺得好像被刀刺到。他強忍到下午放學,雖然沒有一開始那麼痛,可是覺得身體越來越不舒服,於是來到了急診。在急診,他的心跳偏快、腹部僵硬,懷疑是腹膜炎,因此給予適當的輸液,並進行生化與血液檢驗,顯示發炎指數偏高,電解質不平衡。

  • 2023-02-07 05:30

    右上腹悶痛不適 幽門桿菌作祟

    45歲林先生近半年常感到右上腹悶痛不適,剛開始吃胃藥緩解,但近來疼痛慢慢加劇,甚至痛到後背,晚上也失眠。有一天晚上突然連續拉了兩、三次大便都呈黑糊狀併伴隨頭暈不適,趕緊掛急診,經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併出血,還檢查出有幽門螺旋桿菌,所幸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症狀就消失了。

  • 2023-02-06 12:37

    中年男右上腹悶痛不適 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在作祟

    台中45歲林先生近半年常感到右上腹悶痛不適,剛開始吃胃藥緩解,但近來疼痛慢慢加劇甚至痛至後背,晚上也失眠,有一晚突然連續拉了2、3次大便都呈黑糊狀併伴隨頭暈不適,趕緊掛急診,經胃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潰瘍併出血,還檢查出有幽門螺旋桿菌,所幸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症狀就消失了。

  • 2022-12-16 17:38

    聯新國際醫院與診所合作 助8旬婦看診免奔波

    住在桃園市中壢區的86歲黃姓婦人,因出現吞嚥困難、吐血等症狀,到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就診,經門診追蹤治療,病情穩定後,由主治醫師徐偉倫進行下轉評估,將黃婦轉介到住家附近的延平診所,方便黃婦免於奔波,也達到醫療分級、醫院與診所共同照護病患的目標。

  • 2022-12-12 07:36

    謠言終結站》吃辣椒能減肥? 營養師:效果不大反傷胃

    減重方法琳瑯滿目,甚至有人採取激烈的辣椒減肥法;對此,營養師張家祥提醒,雖然研究證實,吃辣椒是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如果只單吃辣椒,是不會有功效的,建議還是靠飲食控制跟多運動。另,畢竟辣椒是刺激性食材,攝取過量會導致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等狀況,所以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應多注意攝取量。

  • 2022-09-05 05:30

    阿伯上腹嚴重悶痛 十二指腸潰瘍壓迫胰臟惹禍

    68歲的C先生沒有抽菸,也沒有喝酒的習慣,但最近時常感到腹脹,這次是因為上腹嚴重悶痛10天,合併噁心及食慾不振;他的生命徵象穩定,抽血指數白血球偏高,胰脂解酶(Lipase)雖然上升,但還沒超過正常值上限的3倍。在不能完全排除胰臟炎的情況下,病人接受斷層掃描檢查,沒有發現膽道結石,反而看見十二指腸腸

  • 2022-05-23 05:30

    抽菸酗酒男腹痛黑便 切片揪出食道癌

    一位57歲男性平時愛抽菸、喝酒和嚼檳榔,過去曾有肝硬化合併大量腹水,一年前曾因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大出血住院,建議之後繼續做胃鏡追蹤。他沒有遵循醫囑回診,這次因上腹痛、頭暈、解黑便以及貧血就醫。住院時胃鏡檢查顯示,仍有十二指腸潰瘍,但並沒有出血的情形,反倒是在食道下段,發現約一公分大的潰瘍(如圖)。

  • 2022-03-29 05:30

    連日暴飲暴食 十二指腸潰瘍

    38歲資深房仲業者江先生,平日勤跑業務,今年3月好運降臨,接連成交兩個大物件,同事、好友起鬨拱他請客,因礙於不得逐桌敬酒的防疫規定,他一週內連請了5攤,暴飲暴食造成十二指腸潰瘍,大半夜噁心嘔吐、胃痛到坐臥難安,掛急診。高雄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預防醫學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蕭偉成表示,江先生除了中度脂肪肝,

  • 2022-03-28 13:58

    房仲一週吃5攤暴飲暴食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衝急診

    高雄38歲資深房仲業者江先生,平日勤跑業務,今年3月好運降臨, 接連成交2個大物件,同事好友起鬨拱他請客,因礙於不得逐桌敬酒的防疫規定,他一週內連請了5攤,暴飲暴食造成十二指腸潰瘍,大半夜噁心嘔吐、胃痛到坐臥難安,掛急診。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預防醫學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蕭偉成表示,經檢查江先生除了中度脂

  • 2022-02-13 05:30

    十二指腸潰瘍太深 動脈大出血

    65歲的S先生是糖尿病患但血糖控制不佳,也有慢性腎病,因頭暈多日送醫急診,診斷是糖尿病併發症─高滲透壓高血糖住院治療;幾天後,他突然吐出大量咖啡色液體,合併生命徵象不穩,到加護病房做了5次胃鏡,發現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出血,合併大量鮮血塊覆蓋其上,多次止血後,狀況仍未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