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0 18:32

    健康網》A流已癒仍咳不停? 中醫揭1元凶 疏風宣肺藥材緩解

    羅碧/核稿編輯久咳不癒好痛苦!中醫師林本庭分享,有位患者前陣子患有A型流感,目前多數症狀已痊癒,唯獨咳嗽持續2-3週;從中醫角度來看,不斷咳嗽可能是因被外來的邪氣干擾,造成肺部氣流不斷往上走,因此會選疏風宣肺的藥材,像是麻黃、杏仁、荊芥等,並視症狀增加藥材,緩解咳嗽。

  • 2023-08-07 14:28

    健康網》立秋養生重養陰潤肺! 中醫:「這樣吃」止咳化痰

    明(8日)就是父親節,也是24節氣的立秋,代表秋天即將來臨,惟暑熱未盡,故平時穿衣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身體對季節轉變的適應力。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立秋乃氣候交替變換的時候,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節,面對環境與傳染病威脅,平時可食用西洋參、黃耆,用以止咳化痰,也可做有氧運動、爬山,有助呼吸順暢。

  • 2023-03-11 15:10

    健康網》反覆咳嗽不止 中醫教「這樣做」可改善呼吸道症狀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性反應,但對於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來說,長期和頑固的咳嗽卻是一種困擾。中醫師建議,平時可按壓尺澤穴、廉泉穴,都具有改善肺部疾病患者的咳嗽與痰多等症狀的功效。此外,養生功法六字訣中的噓字功也可讓呼吸順暢,減少咳嗽造成的胸脅脹悶疼痛。

  • 2023-01-21 12:28

    健康網》髮菜消脂、降壓! 中醫:3種人不適合吃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其中髮菜,因為又有「發財」的諧音,具有吉利的象徵,是過年餐桌上常見的菜餚。中醫師表示,髮菜營養超豐富,且在中醫屬於味甘性寒,入肝、腎、膀胱經。主治小便不利,清熱、化痰、消脂、降壓,但體質虛寒、腸胃不佳、甲狀腺亢進者則要避免食用。

  • 2022-10-23 16:10

    健康網》深秋吃梨止咳化痰 中醫:腸胃弱族群要注意

    霜降是冬天來臨前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天氣漸寒、初霜乍現,而日夜溫差大。對此,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表示,應避免食過多辛香料,另推薦蜂蜜燉水梨止咳化痰。不過腸胃機能較弱的人需特別留意,過食含太多纖維而口感粗糙的梨子則易傷胃,且若直接生吃則有可能加重咳嗽及腸胃症狀。

  • 2022-09-23 18:17

    健康網》秋燥咳嗽又生痰好討厭! 中醫揭2食物能潤燥潤肺

    秋天到了,小心秋燥!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表示,秋燥可能症狀為口乾舌燥、鼻黏膜乾燥、流鼻血、乾咳、皮膚乾癢、大便秘結等,而水梨與蜂蜜都是潤燥、潤肺、化痰的好食材,另外也分享1道料理,對止咳潤燥有很好的效果。水梨好處多 去心火、潤燥、潤肺、化痰、解酒毒

  • 2022-08-27 16:17

    健康網》換季要小心 醫:吃這些可以健脾養胃

    每逢換季除了要注意氣候變化,飲食也必須順應時節調整。中醫師彭溫雅在臉書粉專「彭溫雅醫師」發文提到,處暑(8月23日)過後,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建議食用偏酸的食材,有助於收斂肝氣。彭溫雅說,酸味有收斂肝氣的功能,而此時健脾胃是養生重點,因溫差加大之際,腸胃受不了忽冷忽熱,易導致胃酸分泌起伏,產生腹瀉、

  • 2022-03-13 18:10

    健康網》婦吃化痰藥讓肺結節消失? 醫解釋原因

    化痰藥竟能讓肺結節消失!醫師指出,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的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的局部小區域發炎,因此在臨床上有些患者的肺結節,在使用化痰藥物治療後會消失,但也提醒,肺結節中有部分是惡性,仍應就醫追蹤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及個人網站分享1名個案,50多歲的A女士,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