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12-22 13:21

    7旬婦腳麻冰冷以為「沒那麼嚴重」 急性腳中風差點截肢

    入冬以來寒流一波比一波強烈,氣溫驟降除了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和急性腦中風,醫師提醒更不能輕忽「腳中風」,高雄年約70歲陳女士突然覺得左腳冰冷麻木、腳趾變灰,起先認為「沒那麼嚴重」,但不久腳趾顏色逐漸變黑,就醫才發現是「腳中風」,經緊急治療雖然切除了部分左腳趾,但幸好保住肢體,至今可行動無礙。

  • 2022-05-27 05:30

    動脈栓塞術 子宮大出血救援利器

    26歲的江小姐(化名)剖腹生了一個健康寶寶,全家充滿喜悅氛圍,她也幸福坐月子,不料在月子快坐滿的第28天突然下體鮮血直流,家人將她送到醫院時已呈休克狀態,立刻緊急輸血2000c.c.,因懷疑是產後胎盤滯留引起大出血,於進行子宮搔刮術,但失血情形並未改善,於是馬上執行動脈栓塞術,迅速止住子宮動脈出血點

  • 2021-11-10 10:11

    微細動脈栓塞術 解決長期關節庝痛困擾

    62歲李婦在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關節處仍時常感覺庝痛,試過復健治療仍沒改善,必需依賴止痛藥才能止痛,生活大受影響。經轉介至心臟血管科後,接受醫師建議以膝關節發炎動脈栓塞術治療,一個月後回診疼痛已經消失,不用再依靠止痛藥了。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說,患者置換人工關節後仍感覺庝痛,經檢查發現

  • 2021-09-30 16:49

    運將高速公路上中風 中榮緊急穿刺頸動脈取栓救命

    45歲陳姓貨車司機今年3月開貨車從高雄北上,行經高速公路台中路段突然腦中風偏癱,滑行到路肩求救後昏迷,送醫發現是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竟發現他兩側頸動脈也完全阻塞,醫師緊急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在黃金搶救8小時內取出腦血栓救命,術後勤做復健,現在肢體幾乎恢復正常,準備重回職場。

  • 2021-09-06 05:30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動脈栓塞治療 分次進行較安全

    Q:我爸爸是1位肝硬化及肝癌病患,5年前初次發現肝癌接受電燒治療,這幾年因為腫瘤復發,又分別做了兩次電燒,上個月回診檢查,肝癌又復發了,而且腫瘤很多顆,醫師建議改做動脈栓塞治療,目前已經完成栓塞治療了,但醫師只對右側肝臟的腫瘤做栓塞,左側肝臟的腫瘤要等下次再做,請問為什麼要分兩次,難道不能一次把左、

  • 2020-12-07 13:49

    85歲高血壓阿嬤「脖子中風」 突然臉歪嘴斜無法說話

    85歲曾姓阿嬤患有心血管慢性病,在家等兒子到醫院回診時突然臉部歪斜、無法說話,家人急忙將她送往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救,醫師檢查發現阿嬤內頸動脈完全栓塞,造成惡性半球性腦梗塞,死亡率高達80%,經緊急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執行動脈取栓治療,取出塞在頸動脈的3公分大血塊,阿嬤昏迷5小時後即從鬼門關前被救回。

  • 2020-11-09 05:30

    《愛肝加油站》罹B、C肝及早用藥 有助降低肝癌風險

    Q:我的媽媽1年前因為大便顏色很黑,就醫後才知道她的食道靜脈瘤破裂。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她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同時還發現3顆小腫瘤,確診肝細胞癌,做了動脈栓塞治療。不過,肝癌始終沒有治療完全,不斷復發,至今已經做了3次栓塞了,我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得知除了治療肝癌,也要治療肝炎,會不會是因為我媽媽沒有治

  • 2020-11-08 16:13

    肝癌治療方法多 醫:勿放棄治療

    癌症蟬聯38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人人聞癌色變,其中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又稱為「沉默的殺手」,南投醫院近日收治2名肝癌患者,透過動脈栓塞治療,控制腫瘤,為避免人生變黑白,醫院表示,肝癌治療方法多元,除常見的手術切除,還有射頻燒灼等療法,晚期病人仍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效,呼籲病患切勿輕言放棄。

  • 2020-09-17 16:55

    腿中風未回診冰冷又變黑 塗藥氣球擴張術助免截肢

    台中一名75歲徐姓老翁,因長年抽菸造成四肢周邊動脈狀態不佳,今年3月因腿部出現傷口赴醫治療後情況好轉,不過仍有殘餘血管狹窄問題,醫師叮囑應再次回診處理,但徐男因症狀緩解不以為意,直到近日因左腿發黑才嚇到趕緊就醫,確診為慢性周邊動脈栓塞,緊急以血管溶栓術打通血管,並使用塗藥氣球,才逐漸恢復免於截肢。

  • 2020-03-24 05:30

    《謠言終結站》安眠藥打入血管較有效? 手指恐壞死!

    台中一名30歲男子因過去有濫用藥物的習慣,晚上常失眠睡不著,只好靠吃安眠藥助眠,但效果不佳,因聽聞「將口服安眠藥用針頭打入血管,藥效會更好」的坊間傳言,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如法炮製,疑因藥粉微粒無法完全溶解,導致血管塞住,出現麻木、肢體冰冷等症狀,緊急就醫確診為動脈栓塞;雖治療後成功救回手掌,手指仍面臨

  • 2019-12-30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不斷復發 可評估標靶或免疫療法

    Q:我的先生這幾年肝癌不斷復發,特別是今年已經做了3次動脈栓塞加上一次電燒治療。前兩天回去門診,醫師說仍有3-4顆腫瘤,建議趁著肝臟功能都還算正常,繼續治療,但是除了動脈栓塞之外,可以試試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醫師說自費的費用很高,他會幫我們送健保申請,請問這樣好嗎?肝癌真的也可以用口服藥物治療嗎?

  • 2019-10-14 05:30

    《愛肝加油站》用藥壓制B肝病毒 可降肝癌復發風險

    Q:我一位同事的爸爸B肝帶原,沒有肝硬化,GOT、GPT也完全正常,最近在肝癌手術後,醫師就讓他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而且是健保給付的,我的父親也是慢性B肝的肝癌病人,目前已經做過兩次動脈栓塞治療,但因為沒有肝硬化,如果要服用抗病毒藥,就必須要自費,請問為何都是肝癌病人,待遇卻差這麼多呢?

  • 2019-09-23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後胎兒蛋白 會逐漸恢復到正常值

    Q:我的先生因為體檢,意外發現肝腫瘤,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有3顆肝細胞癌,雖然腫瘤不大,但是因為位置比較分散無法手術切除,目前已完成動脈栓塞加上電燒治療。治療結束至今約1個月了,但是胎兒蛋白指數仍然偏高,雖然上週追蹤腹部電腦斷層,看起來一切穩定,無殘存的腫瘤,可是看到偏高的胎兒蛋白就讓人不放心,請問這種

  • 2019-09-16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侵犯肝門靜脈 栓塞及電燒都無法治療

    Q:我的父親罹患肝細胞癌已經6-7年,當中有3次復發,都很順利完成動脈栓塞及電燒治療。上週回診發現肝癌細胞又復發了,但是醫師這次除了安排我們入院做動脈栓塞之外,還要評估看看可否做體外的放射線治療,原因是腫瘤有跑到肝臟的門靜脈,醫師說,栓塞及電燒治療都不可行,請問肝癌真的也可以做放射線治療嗎?

  • 2019-08-26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一再復發 可考慮肝臟移植

    Q:我的爸爸今年63歲,發現肝癌至今5年,共做了7次動脈栓塞、2次電燒,這兩年來,腫瘤復發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做肝臟移植,我們聽了之後,心情覺得很沉重,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家鄰居王伯伯十多年前也做過一次栓塞,到目前為止都沒再復發,一樣都是肝細胞癌,為什麼我爸爸的情況會跟他差這麼

  • 2019-08-05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病初期沒症狀 慢性肝炎應定期追蹤

    Q:我今年40歲,有B肝帶原,平時沒什麼症狀,所以並沒特別留意追蹤。兩個月前開始腹脹不舒服去診所看診,抽血結果肝指數有點高,又做了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肝臟有很多顆腫瘤,轉診大醫院做了電腦斷層,確定是肝細胞癌,我實在不敢相信,我看起來就像個正常人,怎麼會是肝癌病人呢?醫師說我的情況不適合開刀,請問我還

  • 2019-02-25 06:00

    《愛肝加油站》晚期肝癌 新療法輩出

    Q:我的弟弟有B型肝炎帶原,因為長年在大陸工作,疏於追蹤檢查,年初體檢才得知肝臟左右兩側共長出4顆肝細胞癌,最大約7公分在右葉,而且肝門靜脈的分支也有腫瘤侵犯。目前弟弟的肝臟功能還不錯,已經做了一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他45歲,請問除了動脈栓塞之外,還有別的治療方法嗎?

  • 2015-05-04 06:00

    《愛肝加油站》釔90治療 與動脈栓塞治療不同

    Q:我的先生今年62歲,知道罹患肝癌已經5年多了,做了3次栓塞及兩次電燒治療。最近追蹤發現腫瘤又復發了,而且腫瘤的顆數好像滿多的,醫師這一次沒有建議我們再做栓塞,而是建議一種叫做釔90的治療。我以前從來沒聽過這種治療方式,跟栓塞有什麼不一樣嗎?請問治療後的副作用會不會很大?目前健保有給付釔90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