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5 20:58

    健康網》8旬翁頭暈、走路如醉酒 狼瘡性內耳炎引發平衡失調

    一名80歲男性,近兩年來,只要久坐或平躺後,一起身站起,眼前景物突然變模糊一下下,頓時感到頭部不適;一起步走路,好像喝醉酒,覺得地面「歪歪斜斜的」,都得腳掌用力,試著抓緊地面,才會感到安全;與人交談時,都得轉頭側耳,儘量靠進對方,才會聽得比較清楚。

  • 2024-03-18 14:37

    元健「天籟列車」攜手扶輪社 捐嘉市1千台助聽器

    元健「天籟列車」長期捐助公益,提供免費助聽器給聽力損失的患者,幫助改善日常生活中的溝通障礙,今(18)日攜手扶輪社捐助嘉義市共1千台,每台市價達1萬2千元助聽器,只要雙耳聽損達60至90貝的市民皆可申請領用。「元健X嘉義南區扶輪社天籟列車嘉市首站啟航記者會」今天在市府中庭舉行,元健天籟列車創辦人吳志

  • 2024-03-06 05:30

    64歲奶奶講話大嗓門 聽損徵兆

    64歲洪奶奶近來和家人講話時,音量常常大到像在吵架,鄰居有時也會抱怨跟她打招呼都不回應,聽力檢查發現為中重度聽力損失,配戴助聽器之後,溝通狀況獲得改善。醫師提醒,長期聽力損失恐增加失智機率,及早配戴助聽器能有效降低風險。及早配戴助聽器 降低失智風險

  • 2024-03-05 10:52

    64歲奶奶講話像吵架 長期聽力損失恐增加失智機率

    64歲洪奶奶近年來與家人講話時,聲量常常大到有如吵架一般,鄰居有時也會抱怨,叫洪奶奶時常得不到回應,經聽力檢查後發現為中重度聽力損失。醫師提醒,聽力損失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應及時介入輔具改善。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耳鼻喉科聽力師黃子珈表示,當發現自己看電視的音量越開越大,聽不清楚對方說話或對話時

  • 2024-03-03 05:30

    美研究:常戴助聽器 早逝風險較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提供的數據,全球約1/10的人具聽損問題,且流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攀升。以60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為例,生活受到聽損的影響,需接受復健治療者就超過25%。聽損影響身心 嚴重的縮短壽命以往文獻證實,聽損若未積極處理,恐導致諸多不良後果,像是社會孤立、憂鬱症與失智症,嚴重的話甚至

  • 2024-01-20 05:30

    聽損寶寶積極早療 開啟有「聲」人生

    小宇(化名)目前3歲9個月,出生時未通過新生兒聽篩,複檢確診為雙耳極重度聽損後,於兩個月大開始配戴輔具,並在3個月大開始進行聽能復健。在進行復健過程中,小宇雖然配戴助聽器,但對聲音的察覺反應「時有時無」,故無法發展出後面階段的聽知覺能力。因此,在小宇1歲2個月大時,開刀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後小宇開始察

  • 2024-01-07 05:30

    助聽器像耳機?聽損拒戴反加速聽力退化

    許多長輩聽聞「長期戴助聽器會和戴耳機一樣,使聽力越來越差」,對於助聽器選配躑躅不前,或是選配後不敢配戴太長的時間。其實助聽器的原理和音樂耳機不同,若聽力退化不及時使用助聽器,恐因聽覺神經缺乏刺激,導致腦部神經退化,不只加速聽力退化情形,更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 2023-12-31 05:30

    聽能復健改善學習 聽損兒自信好交友

    4歲齊齊出生被診斷為輕度聽損,在學校常常對指令或老師同學說話的內容產生誤解,上課上太久很容易分心,在學校只和固定較好的同學玩耍,下課時,老師跟他說話,會因為環境吵雜,容易被影響而沒辦法注意聽。經老師提醒,父母帶齊齊選配助聽器,並接受聽能復健後,他的學習狀況大獲改善,也結交更多朋友。

  • 2023-12-17 14:10

    免費聽力檢測、200組助聽器 送愛到中和

    新北市議員張嘉玲與北聖宮合作,邀集元健天籟列車、元健大和直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為中和市民提供免費聽力健診,元健也捐贈200組單價1.2萬元的藍芽助聽器,總計市值240萬元,盼幫助聽力受損者提升生活品質。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報告指出,截至2050年,全球將有25億人口有聽力損傷問

  • 2023-11-17 11:20

    5旬警衛聽力衰退 勞動部補助配戴助聽器 重拾職場信心

    桃園市58歲李姓市民因聽力衰退,影響工作效能,讓他非常困擾,他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申請「職務再設計」計畫,經評估後配戴助聽器、搭配聽筒擴音器,大幅改善他的聽力,重拾職場信心,分署長林淑媛說,推動職務再設計,是希望幫中高齡者克服工作障礙,以利他們在職場上持續參與。

  • 2023-10-05 19:06

    健康網》振聾發聵! 5旬婦震碎輸尿管結石後意外「聽得見」

    50歲有配戴助聽器的女性,因輸尿管結石疼得彎腰倒地,呼吸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幫她安排用雷射震碎結石,並植入雙丁管,術後回診後該女性表示「聽得到了」,雖然兩者距離遠,應該不是手術副作用,但解除患者疼痛同時意外能恢復聽力,是成為主治醫師後,最令他最開心的雷射碎石經驗。

  • 2023-09-14 19:24

    健康網》聽損不只聲音變小 食藥署以視覺模擬聽力損失

    眼鏡與助聽器是協助五感中的視力、聽力的工具,但為什麼助聽器卻不像眼鏡,一戴就好?食藥署說明,許多人對聽力損失的想像,可能只是聽到的聲音「變小了」,但事實上,聽損沒有那麼簡單,以視覺來說明的話,音量半小大概等同字變小;難以分辨頻率大概等同字變模糊;對時間序列的解析力下降則像是字出現殘影且不齊全。

  • 2023-09-14 05:30

    健保給付裝雙側電子耳 助女嬰找回聲音

    10個月大女嬰言言,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她的雙耳為極重度聽損,必須大於90分貝(相當於飛機起降聲響)才能聽到,即使戴助聽器也效果不佳,健保署在今年7月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耳蝸(電子耳)的第2耳給付,她在當月手術植入後終於擁有正常聽力,成為全國首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成功個案。

  • 2023-09-13 20:17

    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首例 女嬰獲新「聲」

    10個月大女嬰言言,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雙耳為極重度聽損,必須大於90分貝(飛機起降聲響)才能聽到,即使戴助聽器也效果不佳,健保署在今年7月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耳蝸(電子耳)的第二耳給付,她在當月手術植入後終於擁有正常聽力,成為全國首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成功個案。

  • 2023-09-10 18:16

    健康網》重聽增加失智風險 醫:3要件控制聽力受損!

    「家人說我電視聲音轉很大聲」,這是常見家中長輩剛開始被發現聽力退化的表現,雖然隨著年紀自然退化無可避免,但如果程度嚴重,等同少了一個感官刺激,對生理與心理影響將漸漸浮現。在心理上,聽不清楚溝通困難,導致與人互動、社交活動減少,久而久之容易封閉在家,嚴重者甚至猜忌、情緒差、憂鬱出現。

  • 2023-08-23 15:19

    老年聽力障礙增失智風險 基隆醫院補助弱勢助聽器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隨著年紀增長老年容易聽力障礙,影響長者與外界溝通、可能增加憂鬱、失智症的風險,甚至人身安全。衛福部基隆醫院建議長者覺得聽不清楚時,可以至耳鼻喉科門診評估治療,或配戴助聽器來改善。基隆醫院補助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且領有聽障手冊者 ,每人1只免費數位式助聽器。

  • 2023-08-16 20:05

    健康網》重聽者失智風險高 老年人防聽損應注意3件事

    別以為長輩聽不清楚是小事,研究證實,中度重聽者的失智風險是聽力正常者的3倍,重度重聽者的失智風險則高達5倍,醫師指出,「避免長期待在噪音環境下」、「控制三高等慢性病」,以及「養成不菸不酒等健康生活型態」等3件事,有助於防止聽力受損 ,避免失智。

  • 2023-08-09 12:49

    8旬婦聽力退化宅在家不社交 就醫檢查戴助聽器恢復開朗

    一名80歲婦人退休前工作繁忙應酬多,退休後仍參與許多社交活動,但在聽力漸漸退化後,開始待在家裡不願外出,不僅拒絕朋友的邀約,家人之間的溝通也變得困難重重,最後在家人的鼓勵下來醫接受檢查,並配戴助聽器,與人對話變得流暢許多,也漸漸開朗起來,親友們都喜見改變。

  • 2023-07-23 05:30

    助聽器「訂閱制」彈性付費挑到好幫手

    案例1:20歲陳小姐出生就是聽損兒,從小配戴耳掛型助聽器,但上大學後開始愛漂亮,不希望耳朵上的助聽器招來異樣眼光,希望能夠找到「幾乎看不出藏在耳朵裡的助聽器」,卻又擔心配戴後輸出的音量不符合自身需求,加上助聽器費用高昂,讓她十分猶豫是否要為了愛美配一副新的助聽器。

  • 2023-06-05 17:46

    獨家》7/1起健保給付雙側電子耳 聽損兒家長省下逾百萬元

    為照顧聽力損失兒童,衛福部健保署將放寬未滿18歲人工電子耳給付範圍,從現行支付單側擴大為雙側,包含植入體及聲音處理器,每組給付價格約57萬元至58萬元,一年預估168人受惠,每年健保新增支出近億元,新制預計7月1日上路。人工電子耳是在耳蝸內植入電極,將聲波轉換為電波後直接刺激聽覺神經再傳至大腦。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