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20:40

    健康網》「睡前閱讀」紓壓又助眠 心理師授挑選讀物3原則

    羅碧/核稿編輯忙碌了一整天,終於躺在床上,想好好睡一覺,卻發現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愈著急就愈難入睡;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建議,不妨試試睡前閱讀,減輕壓力、促進入睡,還可以改善記憶力,但是挑對讀物很重要,應選擇紙本書、避免恐怖驚悚內容,以及有興趣的書。

  • 2024-03-25 20:29

    健康網》壓力大失眠睡不好! 營養師:穩定睡眠4營養素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因工作、課業、生活等壓力,被逼得喘不過氣,晚上睡覺因失眠,會想東想西、翻來覆去。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在臉書粉專「Samantha珊珊|珊珊營養師」發文表示,多補充「舒眠營養素」提升夜晚充電效率。這些營養素分別為維生素B6、鈣、鎂及色胺酸,其中維生素B6可以放鬆舒緩、對抗

  • 2024-02-02 21:05

    健康網》好好入睡有秘訣 營養師推6營養素助入眠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以致常有入睡困難的問題。營養師彭逸珊於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好好入睡」秘訣,包括:白天適度日曬、減少咖啡因攝取;晚上則要調暗房間燈光、睡前伸展放鬆肌肉等。並建議可補充γ-胺基丁酸(GABA)、色胺酸、葉酸、維生素B6、鈣、鎂等6種營養素幫

  • 2024-01-24 14:11

    健康網》天冷抗寒3法寶! 中醫:在家超慢跑保暖又燃脂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來襲,對於戶外作業的勞工沒低溫假,該如何抵抗低溫警報?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天冷時,要特別留意足部的保暖,因此建議可進行超慢跑,不只溫暖全身還有燃脂效果;睡前1小時,可用溫水泡腳,睡覺時穿著厚襪,不但能防止抽筋還能助眠;另,可挑選數項溫經散寒、袪濕通絡的藥材,並酌加入穀物,

  • 2024-01-24 06:30

    健康網》每10人就有3人受失眠困擾! 營養師列5食物:助眠又顧身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壓力大,身處高壓的工作環境,夜間無法正常入睡,長期下來恐影響人際關係、生活品質!營養師黃威杰表示,可透過奇異果、酸櫻桃、牛奶、鮭魚、堅果5種食物,來提高睡眠品質。除此之外,這些食物也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體重和血糖控制,可謂好處多多。

  • 2024-01-06 14:59

    健康網》都叫「紅花」價格差很多! 中醫解密番紅花、川紅花

    沈莉馨/核稿編輯在中藥藥材中,番紅花、川紅花皆被稱為「紅花」。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因採收難易不同,使得番紅花的價格比較貴。不過兩者功效差距不大,皆有活血祛瘀、調理婦女經期、涼血解毒、幫助睡眠、安定心神之效,但番紅花的效能仍較川紅花強。

  • 2023-12-24 11:38

    健康網》天冷「這樣做」可防抽筋助眠 中醫點2族群應注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持續發威,今(24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強度有機會來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各地天氣將再度轉冷。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建議,天冷早上別急著起床,建議可適度賴床,緩衝還未適應低溫環境的肌膚溫度,特別是有心血管疾與長者等;下床前先暖身、備妥衣物保暖,及適度按摩穴位,可避免血管收縮,還能避

  • 2023-12-23 05:30

    冬季補腎 助眠兼養身

    60歲的陳阿姨平常就容易手腳冰冷,最近天氣變冷,更覺得手腳冷吱吱,聽說冬天就是要進補才能讓身體更健康,於是外帶薑母鴨回家吃,沒想到,當天晚上竟然翻來覆去睡不著,等到有睡意時,天也亮了。冬季進補究竟該如何補才能夠補的正確,而不會越補越糟呢?中醫理論認為,冬季屬腎氣旺時,此時補腎有益來年身體更加健康,但

  • 2023-12-18 09:34

    46歲女信紅酒助睡眠 猛喝整瓶紅酒才能睡

    壓力大失眠,千萬不要靠喝酒助眠,不但成效不佳,只會愈喝愈多,更傷身體。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醫師林靖容表示,一位46歲職業婦女,因為工作和家庭兩頭燒,壓力大失眠,便用喝紅酒來助眠,豈料越喝越多,竟達到睡前要喝下一整瓶才能入睡,凌晨醒來卻又睡不著,最後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就醫。

  • 2023-12-09 07:32

    健康網》吃對6大好眠蔬果! 北農:改善失眠又能減壓

    翻來覆去睡不著,或者睡醒依然好累?對此,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每個人失眠的原因不盡相同,助眠方法也百百種,然而,最簡單又不傷身體的方法就是吃對食物,像是多吃有助身體製造褪黑激素或減壓的香蕉、芒果、綠葉蔬菜、花生、豆類、番茄等。北農在臉書粉專「臺北農產」發文指出,其實睡好的秘訣就是褪黑激素,它就像是人

  • 2023-09-11 05:30

    小腿抽筋痛醒 3招緩解助好眠

    時序漸漸入秋,夜晚涼風徐徐吹來應該有助眠效果,但50多歲的陳女士就醫時抱怨最近經常在半夜因右小腿抽筋痛到醒來,即使拉筋,還是會重複抽痛,導致徹夜未眠,希望能開安眠藥助眠,經評估後,發現原來她不僅沒有運動習慣,平時上班也幾乎都整天坐在椅子上,才埋下抽筋的伏筆。

  • 2023-09-02 09:41

    健康網》每到雨天就會愛睏? 醫:雨聲使得大腦產生α波

    這幾天颱風過境,各地降雨不斷,除了出門很麻煩外,也會讓人想睡又不想動,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由於空氣中負離子及人體分泌的褪黑激素增加,活動空間及氧氣含量減少,而雨聲恰好是催眠聲,在傳入大腦時,大腦不知不覺中放鬆,產生了α波(Alpha waves),與睡眠時的大腦狀態相近,這

  • 2023-08-28 21:45

    健康網》還在為失眠煩惱嗎? 中醫:按壓3穴位助眠

    你有在對的時間睡覺嗎?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國誌表示,由於晚上11時至1時之間是膽經循行時間,因此最好在這段時間睡覺,若是睡不著可以按壓四神聰穴、安眠穴及神門穴,以達到舒眠效果。睡眠好處多 了解夜間身體運作表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其實睡覺好處多多,除了可以恢復體力外,亦可維持腸道健康

  • 2023-08-03 20:15

    健康網》吃消夜不會有罪惡感了! 營養師推6種食物低卡又助眠

    有沒有遇過半夜肚子餓或嘴饞想吃消夜,但又感覺吃了會有罪惡感的情況呢?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消夜可以選擇簡單、低卡且無負擔的食物,像是綠香蕉、奇異果、豆漿鮮奶、希臘優格、毛豆及雞蛋,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還可以在睡前補充幫助入睡的營養素。

  • 2023-07-26 21:32

    健康網》給兒童吃褪黑激素助眠? 醫:恐會尿床、嗜睡、頭痛

    有些成年人會選擇吃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睡,能同樣給晚上不想睡覺的小朋友吃嗎?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提醒,目前褪黑激素在兒童的使用中,尚未得到充分研究,一般來說,小朋友使用褪黑激素可能會出現尿床、嗜睡、頭痛和激動等症狀,嚴重甚至會住院、中重度後遺症,甚至死亡。

  • 2023-06-01 21:35

    健康網》睡不著真苦惱! 中醫:耳穴助入眠

    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對於睡眠品質不佳,但嚴重度不至於需要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的個案,臨床上他喜歡用耳穴來幫助入睡、增進睡眠品質,幫助睡眠的常用耳穴有耳神門、心區、神經衰弱區、身心穴、睡眠深沉穴。鄭安斌在臉書專頁「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說明,耳穴是在中

  • 2023-05-30 12:17

    健康網》睡眠品質影響減重成敗! 營養師授4招一夜好眠

    失眠不一定會變胖,但可能會影響荷爾蒙系統。營養師王沛瀅表示,正在執行減脂的人,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最基本要達到門檻,甚至很常是影響減重成敗的原因之一。不過造成失眠的成因很多,建議可從戒掉咖啡因、早餐攝取蛋白質、適量補充保健成分做起,且睡前30分鐘應遠離3C產品。

  • 2023-04-14 21:34

    健康網》8成以上青少年乳品攝取不足 醫揭早晚一杯鮮奶3好處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7-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每天「乳品類攝取不足1份」的比例,不分男女都超過8成以上,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鮮奶富含富含鈣質和必需胺基酸,對於幫助孩子成長十分重要,鮮奶除了能提供優質蛋白質、補充鈣質,還能幫助入睡。

  • 2023-04-04 21:05

    健康網》孩子半夜不睡覺 醫授助入眠6妙招

    兒童清明連假即將邁入尾聲,作息要調回正常上學起床時間,但小孩越晚越嗨怎麼辦?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可以透過設定固定的就寢時間、把臥室設定為無螢幕區域、將室溫設定為稍微涼爽的溫度、保持臥室安靜、使用深色窗簾遮擋光線、睡前避免咖啡因、大餐和糖果食品。

  • 2023-03-21 20:36

    劉亞仁涉打牛奶針》白白一瓶到底啥? 食藥署:濫用小心沒命

    南韓青龍獎影帝36歲劉亞仁,遭爆涉嫌使用4種毒品,包括:大麻、古柯鹼、K他命及異丙酚(Propofol,俗稱牛奶針),其中牛奶針在2021年就打了73次,且幫其施打的醫師也是濫用者。衛福部指出,牛奶針為麻醉劑,在國內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擅自使用不僅有致命風險,共用針頭也可能感染愛滋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