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14:41

    甲狀性機能亢進 45歲女作健檢突昏倒失呼吸心跳

    現年45歲的林女本(3)月初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做職前健檢,卻在批掛櫃台前無預警倒下,失去呼吸心跳,急診室人員獲報後立即急救,搶回一命。研判她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心肌梗塞,她慶幸,還好是在醫院倒下,若在家裡恐發生不幸。林女在昏倒前還與旁人聊天、有說有笑,突然間向前傾倒,旁人直拉住她,但她還是倒地。林女

  • 2024-03-11 05:30

    糖尿病婦肺葉皺巴巴 罕見結核病併發高血鈣

    69歲老婦患有糖尿病,10多年來血糖控制得宜,唯獨出現全身無力倦怠症狀就醫,抽血檢查結果不僅腎功能指數飆高,且有高血鈣、副甲狀腺荷爾蒙嚴重低下等一連串問題,緊急住院後,X光檢查影像發現兩側肺葉均呈現瀰漫性浸潤,宛如「皺巴巴的紙張」,切片報告證實是「粟粒狀結核病」,所幸治療後恢復良好。

  • 2024-01-31 17:51

    健康網》「副甲亢」好發腎臟病患者 醫:5症狀恐是警訊

    葉立斌/核稿編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好發於腎臟病患者的疾病之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旁,當腎臟無法有效執行副甲狀腺機能正常的指令,排除多餘的磷與回收鈣離子,就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6到8成患者常見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但有時也可能出現如疲勞、情緒低落、食慾變化、

  • 2022-08-18 18:24

    健康網》透析腎友勿輕忽! 高血磷易致「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甲狀腺增生導致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透析腎友常見的合併症。人體副甲狀腺共有4小顆,為左、右各一對,分上、下排列,外觀呈扁圓型如生紅豆一般大小,主要作用是分泌荷爾蒙副甲狀腺素(Intact Parathyroid Hormone,iPTH),促使血鈣含量上升。由於副甲狀腺緊貼於甲狀腺後外側,所以

  • 2021-12-09 11:06

    長期洗腎防血管鈣化 副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改善

    南投洗腎4年的60歲患者江女士,前兩年抽血報告顯示血磷值偏高,且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為正常值的近三倍,曾服用藥物、打針,花費近10萬塊想降低數值都無效,接受微創「副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成功改善長期問題。烏日林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蔡仲明表示,超過一半的腎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要特別注意血鈣濃度、血磷

  • 2021-12-05 08:47

    健康網》5旬婦人副甲狀腺亢進 左腎形成鹿角結石

    一名50餘歲女性,因左側腎臟瀰漫性巨大結石(俗稱鹿角結石),經由其他醫院轉介至本院接受軟式輸尿管鏡及迷你腎臟鏡手術(雙鏡聯合手術),順利清除所有結石。住院期間,我們發現其血清中鈣離子偏高,進一步檢查證實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

  • 2021-11-07 05:30

    《健康聚寶盆》洗腎注射擬鈣劑 高血磷皮膚搔癢有解

    77歲李奶奶洗腎多年,本身飲食習慣又不正常,導致鈣離子和磷離子控制不佳,日前就醫時不斷抱怨皮膚搔癢及全身痠痛,檢查後確診為高血磷引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透過施打擬鈣素,順利控制血磷,避免喉頭多挨一刀,更減緩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洗腎又不控制飲食 導致高血磷

  • 2021-09-15 05:30

    副甲狀腺亢進 腺體自體移植改善「不寧腿」

    台中53歲蔡先生洗腎已5年,每次洗腎後會感到腰痠,自行減少洗腎頻率,也常忘記吃擬鈣劑,加上飲食無節制,導致血液中磷離子居高不下,刺激副甲狀腺,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飽受痠、麻、癢與不寧腿症候群影響,醫師決定安排腺體自體移植手術後,狀況明顯好轉,也降低罹患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風險。

  • 2020-05-11 05:30

    副甲亢併發紅眼症 壯男才知罹腎病

    33歲的林先生因未良好控制高血壓,且罹患慢性腎臟病也不自知,直到雙眼佈滿血絲、且出現畏光症狀才前往就醫,經抽血檢查才發現肌酸酐、鈣離子、磷離子、副甲狀腺素數值均偏高,確診為高鈣磷沉積進而造成「紅眼症」,經腹膜透析治療,副甲狀腺素數值趨穩,紅眼症狀大幅改善,讓他再也不敢輕忽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