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8 19:41

    謠言終結站》孕婦用力咳嗽會傷寶寶嗎? 醫:完全不會

    沈莉馨/核稿編輯「我咳那麼用力,會傷到寶寶嗎?」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於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分享診間常見問題,時常有準媽媽因感冒「酷酷掃」,擔心傷害腹中胎兒。她強調,這種情況完全不會發生,子宮是全身上下最有彈性的肌肉,加上周圍韌帶、脂肪保護及羊水潤滑,胎兒基本上很難受到外力傷害。

  • 2024-02-26 14:17

    苗縣頭屋消防分隊員現場接生 新生兒雙親登門分享喜悅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屋分隊於1月14日執行苗栗市急產救護,孕婦在家中羊水破裂,高級救護技術員黃雅慧及隊員黃柏璁、邱國境趕抵到場,發現新生兒胎頭已露出,隨即在場接生,再緊急送醫,母女均安;新生兒的邱姓夫妻,今(26)日抱著已滿月的女嬰登門致謝並分享喜悅,縣長鍾東錦等人也致贈紅包及尿布等,場面溫馨。

  • 2024-02-24 20:45

    健康網》陰道長短會影響「性」福? 醫曝和這2項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每個女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從想法、個性,甚至連陰道長度都不相同。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表示,醫學上的數據顯示陰道平均深度為9.1公分,常見從7至10公分都有,而懷孕生產、更年期都會明顯改變其長度。另,有些人以為陰道越深越愉悅,但其實陰道長度與性滿意度無關。

  • 2023-10-26 15:53

    健康網》生產期間丈夫不只能在外焦急等 孕產婦關懷中心給建議

    媽媽在手術房內生產時,爸爸通常在做什麼呢?部分產婦在生產時,伴侶僅能在門外焦急等待;也有部分準媽咪常提到,臨近生產的重大時刻,丈夫卻什麼事都做不了。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建議,在生產期間,丈夫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終於到了產房,在產婦準備面對生產的疼痛時,伴侶可以做什麼?產婦關懷中心建議,在分娩的第一

  • 2023-09-21 05:30

    四寶搶出生 三寶媽車上急產

    南投縣一名陳姓孕婦懷第4胎,18日凌晨突然宮縮破水,丈夫趕緊開車載她直奔醫院,沒想到途中直接在車上分娩,所幸陳女已有經驗妥適處理,到了醫院後,醫療團隊也全員出動,檢查後母女均安;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務必每天紀錄宮縮情形,若真的「來不及」,則要特別注意別讓寶寶掉落、過程中保持清潔、注意寶寶的呼吸及保溫

  • 2023-09-20 16:16

    寶寶等不及!3寶媽急產衝醫院 車上生下第4胎

    南投縣一名陳姓孕婦懷第4胎,18日凌晨突然宮縮破水,丈夫趕緊開車載她直奔醫院,沒想到女兒還是等不及想跟大家見面,直接在車上分娩,所幸陳女已有經驗妥適處理,到了醫院後,醫療團隊也全員出動,檢查後母女均安;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務必每天紀錄宮縮情形,若真的「來不及」,則要特別注意掉落、清潔、呼吸及保溫等問

  • 2023-08-06 10:28

    健康網》預產期是從受精開始算? 醫:用這日期「減3、加7」才對!

    醫師給的懷孕週數,跟性行為時間搭不起來?對此,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緒鵬在臉書專頁「陳緒鵬婦產科醫師|我們聊聊天吧」發文表示,許多人以為,「預產期」是從性行為受精開始算;但其實是從最後一次月經時間推算,再搭配超音波輔助得出。陳緒鵬表示,預產期的意義,對媽媽來說,要知道哪幾個週數產檢很重要。醫師則可以

  • 2023-06-20 16:55

    健康網》陪產者也應參加分娩課程! 醫籲自然產前做好5準備

    每個孕婦的生產計畫都不一樣,有些人比較想自然生產,有人則比較想剖腹生產。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若計畫自然生產,應在懷孕期間做好心理準備,並遵從醫師指示、注意併發症。此外,應適當運動、了解專業知識幫助,且建議陪產者也做好準備工作,可一同參加分娩課程。

  • 2023-01-18 05:30

    懷雙胞胎盼自然分娩 25歲媽如願1分鐘順產

    25歲林姓少婦去年懷上雙胞胎,滿心期待能採取自然分娩,經告知醫師心願,懷孕期間藉由詳細產前評估,配合婦產科醫護團隊細心追蹤,順利在去年底分娩,且1分鐘內完成接生2寶,感謝醫師帶領團隊圓夢,並安然度過呼吸窘迫症候群,夫妻昨天將雙胞胎女兒接回家團聚,可說是最佳新年禮物。

  • 2023-01-17 11:03

    1分鐘生2寶!25歲媽懷雙胞胎許願自然產 醫療團隊助圓夢

    台中25歲林姓少婦去年懷上雙胞胎,滿心期待能採取自然分娩,經告知醫師心願,懷孕期間藉由詳細產前評估,配合婦產科醫護團隊細心追蹤,順利在去年底分娩,且1分鐘內完成接生2寶,感謝亞大醫院醫生帶領團隊圓夢,寶寶並安然度過呼吸窘迫症候群,夫妻今天將雙胞胎女兒接回家團聚,可說是最佳新年禮物。

  • 2023-01-03 05:30

    預產期碰上年假 6招安心過好年

    年節將至,準媽媽產檢可能會碰上預產期在春節連假的問題,雖然預產期是以妊娠40週來計算,但並不代表胎兒一定會在當天出生,在預產期的前後2週,約妊娠37週至42週,都屬於正常的生產期。配套方案齊全 寶寶報到沒問題確定預產期後,仍需提前做好準備措施,以防突然分娩時手忙腳亂,延誤生產時機。提供以下6項建議給

  • 2022-08-04 13:33

    台灣第1本「爸爸手冊」出爐! 幫助準爸爸們成為神隊友

    懷孕後媽媽們都會收到俗稱「媽媽手冊」的「孕婦健康手冊」、「孕婦衛教手冊」,過去手冊中雖然有提醒準爸爸的注意事項,但並未特別強化,缺乏1本專屬指南,國民健康署特別從爸爸視角出發,推出台灣第1本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網羅準爸爸們想知道、必須知道或提前準備的大小事,協助爸爸們成為伴侶的最佳

  • 2022-05-16 10:44

    高雄產婦第3胎選溫柔生產 替寶寶留下人生唯一胎盤拓畫

    生產方式不僅有自然產、剖腹產,還有一種叫做「溫柔生產」,40歲產婦傅小姐懷上第3胎時就決定「溫柔生產」,先與醫生共同擬定生產計劃書,決定從陣痛到子宮頸全開時不剪會陰、分娩時旁人不協助推肚子、不清腸、可以進食與自由走動等,最終足月時,在進入產房約20分鐘就順利產下2952公克的男寶寶。

  • 2020-10-15 17:13

    健康網》水中生產較危險?美研究:能降低撕裂傷風險

    水中生產在國外相當盛行且普及,連台灣女星Janet和Hold住姐都以水中生產的方式產子。然而,許多父母仍對水中生產抱持質疑,且在台灣還是以自然產和剖腹產的傳統生產方式為主。近期美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與傳統生產的對照組相比,水中分娩並不會更危險,還能降低撕裂傷風險。

  • 2020-04-04 17:41

    停工不停機 空姊趁停飛做人工生殖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不敢上醫院,連帶生子計畫也喊停!醫師指出,約有1、2成的患者延後人工生殖,因此拉長第一個療程讓卵巢多休息、延後取卵,不過也有人反其道而行,有30歲的空姊因為班機停飛,終於有空生子「停工不停機」與先生進行人工受孕療程。

  • 2018-09-01 11:30

    只活了10天!媽媽不知染疱疹 新生兒器官相繼衰竭亡

    英國大曼徹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一名媽媽奇拉(Kira Aldcroft)生下男嬰後,起初男嬰看起來很健康,未料幾天後突然病發,且病情惡化嚴重,只在這個世界活了10天,原因是奇拉不曉得自己感染了疱疹,生產時不慎傳染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