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8 21:49

    健康網》全台凍番薯「下探10度」 國健署5字訣保平安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明(8日、9日)兩天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最低溫下探10度,因此,國健署於臉書及網站「健康九九」發文呼籲,民眾應加強禦寒保暖措施,帽子、圍巾及保暖衣物不可少,並要多留意家中長者及心腦血管相關的慢性病患者的身體狀況,提出保暖5字訣。

  • 2024-03-07 15:35

    感冒吃藥卻變嚴重? 醫澄清:不會!關鍵是「它」

    近來天氣多變易使人感冒,然而,有網友表示,「因自己感冒而就醫拿藥,但吃藥後反而更嚴重」究竟怎麼回事?對此,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張弘表示,服藥不會讓感冒變嚴重,藥物只是緩解症狀,若吃藥後變嚴重是因為抵抗力不夠,導致病毒感染擴大或併發細菌感染。

  • 2024-03-01 20:35

    健康網》泡藥浴易皮膚炎? 中醫揭2原則:別泡超過「這時間」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人會在天冷時泡澡保暖,那泡藥浴會傷身或皮膚發炎嗎?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藥浴其實與三伏貼一樣,也含有部分輕微刺激的處方,因此浸泡過久可能會造成皮膚瘙癢紅腫、皮疹水泡,嚴重甚至潰爛感染,建議浸泡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更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草藥,讓身體暖起來!

  • 2024-03-01 18:31

    健康網》不怕「凍未條」! 中醫推4聖品從體內暖起來

    羅碧/核稿編輯寒風瑟瑟,連續的冷雨,讓人想縮在厚重的衣物中尋找一絲溫暖。中醫師曾宜萱表示,中醫認為,濕冷天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推薦薑黃米酒、紅棗桂圓羊肉湯、薑茶、核桃黑芝麻糊,來提升身體溫度、撫慰心靈,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在中醫理論中,濕冷天氣會

  • 2024-02-09 10:43

    急凍!年假期間重症多 醫學中心防炸鍋

    今天是除夕,前2天強烈冷氣團發威,彰化較空曠地區,風勢強,體感不到10度,大醫院救治因天冷誘發呼吸窘迫、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病患爆增3成,塞爆急診和加護病床。醫師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注意健康,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

  • 2024-01-23 19:20

    寒流來襲高市XBB疫苗打氣增58% 春節前打疫苗抽禮券

    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COVID-19及類流感疫情,正在上升且處於流行期,社區病毒傳播風險隨之上升,高市衛生局憂心農曆春節將至,尾牙聚餐、旅遊返鄉等活動,將會加速病毒南來北往傳播,強調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肺炎,預防成人住院、門急診就醫,保護效果高達6至7成,累計至昨(22)日共有1.4萬人完成接

  • 2024-01-05 15:18

    保護力恐歸零! 疾管署曝最新研究:快打XBB疫苗

    冷氣團來襲,國內呼吸道感染疫情持續升溫,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併發症疫情已明顯上升,推估最快1月中下旬確診人數單日可能多達1.8萬至2萬人。疾管署也指出,國外最新研究顯示,此波疫情僅靠「舊版」武肺疫苗保護力已嚴重不足,呼籲長者和青壯年都應挽袖踴

  • 2023-12-31 16:34

    健康網》跨年夜冷氣團來襲 4面向「暖暖護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全台各地都將舉辦跨年晚會,中央氣象署預估跨年夜到元旦清晨,將是冷空氣最強,氣溫最低的時刻。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在寒冷的天氣,不論是「衣」、「食」、「住」、「樂」,都要積極護心,並且注意保暖、補水等措施。根據中央氣象署天氣預報資料顯示,今(112)年12月31日至明(113)年1月1日將

  • 2023-12-25 15:03

    健康網》血壓升高者增 急診醫:量血壓把握「722守則」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報到,全台氣溫驟降,瞬間成了「凍番薯」。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5)日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而明日。有醫師分享,近期到急診就醫的病患,不少人是因血壓陡升造成,有些病患平時並沒有高血壓!醫師提醒需以「722原則」,正確測量血壓。

  • 2023-12-21 15:34

    健康網》冷氣團又來!已故「俠醫」林杰樑團隊談抗寒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21)日寒流發威,中央氣象署在上午針對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氣象署說明,今明兩天各地容易發生10度以下低溫,馬祖持續有6度左右氣溫發生之機率。對此,長庚團隊毒物實驗室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FB分享12點防寒提醒,幫助民眾度過寒流。

  • 2023-12-21 15:21

    冷氣團發威 南投救護案件增3倍 2名長者心血管疾病不治

    冷氣團持續發威,南投縣消防局從昨日中午至今(21)日中午12點止,接獲通報民眾疾病救護案件多達34件,較平時增加3倍以上,其中有2位80多歲的長者不治,且死因均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黃重文說,天氣溫差大對於慢性疾病的患者容易會有不良的影響,建議民眾尤其是年長者、有心血管、腦

  • 2023-12-17 12:14

    健康網》天冷疝氣拉緊報! 醫:咳不停伴隨垂墜脹氣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明顯轉冷,除注意添衣保暖、心血管疾病,長者更需留意疝氣風險。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提醒,由於冬季帶來的流感、呼吸道感染所併發的慢性氣管炎、哮喘等,會讓長者長時間咳嗽,當「咳不停」後發現腹股溝處出現凸起異狀,並伴隨垂墜脹氣感,可能是疝氣找上門,千萬不可

  • 2023-12-15 05:30

    冬天吃鍋旺季 醫籲糖友飲食要清淡

    週六冷氣團來襲,目前國內仍處於呼吸道疾病、流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高峰流行期。大甲李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昱瑋透露,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原本血糖控制得宜,沒想到罹患肺炎後,血糖突然飆高,從用藥控制改用注射胰島素治療,才能控制住血糖值。

  • 2023-11-18 12:54

    冷氣團發威 彰化縣62人掛急診 6人無呼吸心跳

    冷氣團發威,彰化縣短短36小時內有62人因急性心肌梗塞或其他不適送入急診室急救,其中6人到院前呈OHCA(無呼吸心跳)命危狀態,是否因入冬後溫差過大造成,消防局強調無法判別,但呼籲今晚到明天清晨仍可能相當寒冷,保暖很重要,民眾應留意家中長輩及幼兒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 2023-11-17 11:53

    健康網》冷氣團來襲! 營養師推1款禦寒飲品:暖身又護胃

    今(17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天氣轉為乾冷型態,氣象署也針對部分地區發布低溫特報,影響時間為今晚至明日上午。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天冷除做好保暖措施,建議可來杯薑茶暖暖身子,有助於血液循環、減緩手腳冰冷及生理期時的下腹悶痛感。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當天氣寒冷,又為容易手腳冰冷者

  • 2020-12-30 13:36

    寒流來襲! 台中慈院中醫師教民眾護胸背活氣血抗寒

    寒流來襲!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指出,冬至過後代表嚴冬來臨,冷氣團恐持續到1月底大寒後才會緩解,穿著「背宜常暖」、「胸宜常護」 ,外出時並應注意足部保暖,維持身體氣血暢通,才能面對凜冽氣候,遠離疾病 ,尤其體弱的長輩,更要帽子與圍巾搭配使用,才能抗寒。

  • 2019-12-07 20:28

    冷氣團襲台 新北市2天11人猝死

    濕冷大陸冷氣團襲台,氣溫持續冷颼颼,新北市消防局統計6日截至昨晚7時,多達15人疑因天冷併發內科心血管等疾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呈現內科OHCA症狀,其中2人為正值壯年的40歲男性,雖幸運救回4人,仍有11人猝死,消防單位預期冷氣團繼續發揮下,低溫持續,呼籲民眾注意保暖,家有慢性病友者、長輩、小

  • 2018-01-10 10:43

    保健》冷氣團來襲 中醫師教你吃食補

    冷氣團來襲,寒氣入體可能導致畏寒、身體痠痛,若侵入到內臟可能會導致嘔吐腹瀉、腰脊冷痛、四肢冰冷等症狀,苗栗為恭醫院中醫部主任杜旻峰表示,每到冬天常會有人吃食補驅寒,但要食療藥膳也須用對方法,如參桂茶、當歸生薑羊肉湯、十全大補湯、當歸補血湯等都是合適的補氣驅寒食療。

  • 2017-03-02 16:21

    醫病》天冷小鹿亂撞 「心房顫動」引發腦中風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告,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臨床醫師今指出,氣溫驟降,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增加三至四成,其中有部分患者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所引發的腦中風,提醒民眾留意自己的脈搏跳動。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助理教授醫師詹益欣指出,正常人每分鐘心跳大約在60到110下左右,但心

  • 2016-01-22 10:54

    超強寒流來了怎麼辦?「俠醫」教你15招!

    今晚開始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即將發威,到週日及下週一(24、25日)是最為寒冷的時候。而已故俠醫林杰樑臉書專頁則發文提醒,民眾在面臨極低氣溫時有15個注意事項可以維護身體健康。林杰樑臉書現由妻子譚敦慈和學生們共同經營,經常向外界提供健康建議。今日上午該臉書專頁表示,溫度驟變容易使得心血管疾病和氣喘、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