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7-24 14:36

    三伏貼夯爆網路也買得到 中醫師籲診斷後使用才安全

    夏季高溫,正是中醫理論「冬病夏治」的好時機,許多電商在網路販售三伏貼相關產品,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敦正提醒民眾,三伏貼屬於直接貼敷於皮膚的治療方式,仍需透過醫師診斷確認,才能進行正確敷貼。王敦正表示,三伏貼是由白芥子、細辛、乾薑等藥材所製成的藥餅,再敷貼於上背部的大椎、風門、膈俞、膏肓、肺俞等穴

  • 2023-07-14 15:03

    健康網》三伏貼冬病夏治 中醫曝最佳時間點:7種人快去

    炎夏天氣濕熱,容易引起過敏等不適症狀。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表示,近期又到中醫「三伏貼」治療時期,有過敏、氣喘、經常感冒、月經疼痛、手足冰冷、風濕關節痛、虛寒體質等民眾,可利用初伏7月19至24日、中伏7月29至8月2日、末伏8月8至12日等3時間來施行貼藥灸療,有助提升免疫力,降低過敏發生。

  • 2023-07-07 18:26

    冬病夏治現在正是好時機 中醫: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

    今天是小暑,正式進入夏季氣候型態,是炎熱、晴朗且少雨。以中醫觀點來看,在陽氣亢盛之時,冬季好發的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正適合利用三伏貼以藥物引導天然的暑熱之氣,改善病人體質陽氣較為不足的情況,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指出,三伏貼處方是「白芥子1兩、

  • 2022-07-14 11:50

    明天初伏!易氣喘感冒民眾 把握三伏貼調理時機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簡士傑表示,三伏貼療法就是1種超前部署的概念,達到冬病夏治、事半功倍的效果;三伏貼主要用於調理民眾過敏體質、預防反覆性的感冒。每年國曆7月中旬至8月中旬前後的三伏天適合調理,明天是初伏,有需要的民眾記得把握調理時機。

  • 2022-07-12 12:41

    長新冠呼吸道後遺症 中醫:「三伏貼」助改善

    COVID-19 患者染疫康復後,仍出現呼吸道不通暢、喉嚨卡卡異物感、持續性咳嗽等後遺症。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有此困擾的民眾,通常是因肺部感染後產生「肺脾氣虛」病症,除求診西醫外,今年自7月14日起,進入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為期40天,建議可利用這段時期運用中醫溫

  • 2022-07-10 10:31

    健康網》「三伏貼」這些人適用 忌刺激性活動及飲食

    三伏貼使用冬病夏治的原理,在國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敷貼,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指出,過敏族群、身體虛弱族群、慢性症狀族群適合三伏貼,但是孕婦、3歲以下小孩和皮膚受刺激容易起泡過敏者不適合敷貼並提醒,敷貼期間要避免陽光曝曬與激烈活動,並注意不要泡到冷水,以免影響效果。

  • 2022-07-07 08:45

    健康網》冬病夏治「三伏貼」 中醫:多喝水嚴防中暑

    中醫依據「春夏養陽」的原則,與「冬病夏治」的概念,在一年中最熱的時間,將溫熱性的藥材製作成藥膏敷貼於特定穴位,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提醒,三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脫水,因此多喝水,防止中暑;要謹防寒氣入侵,忌身體受熱後立即洗冷水澡,也忌諱大量吃冷飲;天氣炎熱時,人容易煩躁,因此要保持好的心態。

  • 2021-07-18 17:18

    健康網》夏日「三伏貼」提升抵抗力! 中醫:三族群勿用

    炎熱的夏季,室內吹了一整天的冷氣,容易造成鼻塞、過敏等症狀,中醫師分享,可使用「三伏貼」治療不適症狀,不僅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力、抗過敏。圓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師結合中西醫免疫同源理論的「調整過敏體質333守則」,建議每年「三伏天」搭配「三伏貼」,連續貼「三年」。可以幫助身體提高免疫抵抗

  • 2020-07-06 17:42

    「三伏天」將至 陽大醫院開辦三伏貼門診

    夏至後的「三伏天」是全年最熱時期,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推廣冬病夏治,16日、28日及8月14日開立「三伏貼」特別門診;民眾若時間無法配合,也可在16日至8月底期間,到一般中醫門診接受「三伏貼」治療;藉由溫灸藥物敷貼,可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

  • 2017-07-11 14:31

    醫病》冬病夏治好療效 中醫三伏貼明天開始

    熱浪來襲讓人受不了,不過對於患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反而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依據傳統「冬病夏治」的原則,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對冬天較容易發病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夏季透過三伏貼穴位敷貼調整體質,冬天時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依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的三伏天從明天開始是初伏、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