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15:17

    全球首例!美國男子移植「豬腎」成功

    吳裕堯/核稿編輯62歲美國男子斯萊曼(Richard Slayman)上週六創造歷史,成為世界首名移植基因改造豬腎的人類,而且手術非常成功,最快這個週末就可出院返家。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斯萊曼的醫師威廉斯(Winfred Williams)說,斯萊曼之前只能靠洗腎維持生理機能,他上週六進

  • 2024-02-20 20:01

    Neuralink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 馬斯克:能用意念控制滑鼠

    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馬斯克19日證實,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復,並能夠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這是「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方面的研究進展。

  • 2023-08-23 09:50

    美FDA批准孕婦接種RSV疫苗 保護新生兒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1日批准孕婦可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在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降低感染RSV病毒後併發重症的風險,成為全球首例。這是美國近期批准一系列呼吸道融合病毒藥物中最新的一種。據官方統計,美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嬰幼兒及年長者因感染這種病毒而住院。

  • 2023-07-21 05:30

    全球首例》9歲童眼結膜長腫塊 竟是免疫疾病

    9歲的龍小弟2年前右眼結膜長出2顆腫塊,切除後不久又再長,檢查發現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球蛋白G4相關性疾病」,是全球首例症狀表現在結膜的兒童,且屬於罕見的嗜酸性白血球性血管中心纖維化病變,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才控制、好轉。罕見血管中心纖維化病變

  • 2023-04-22 13:13

    全球首例「大角星」死亡個案!將成泰國主流病毒株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角星」變異株XBB.1.16持續擴散,包括美國、台灣、印度、泰國等多國相繼出現確診者,對此泰國衞生部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吉(Supakit Sirilak)表示,截至17日止,泰國已出現27例「大角星」患者,其中1人死亡,此為全球首例死亡個案。

  • 2020-05-25 14:54

    健康網》全球首例!武漢肺炎引發亞急性甲狀腺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最新公告指出,感染冠狀病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部分個案恐出現嚴重肺炎與呼吸衰竭等狀況。但近日在內分泌和代謝性疾病權威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發表的

  • 2019-02-20 19:54

    醫病》肝癌指數飆升竟是患胃神經內分泌瘤 醫院:全球首例

    宜蘭市58歲簡姓男子,因為上腹部不適來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肝癌指數飆升,醫生意外發現他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員山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朱正偉指出,患者同時罹患胃神經內分泌瘤且合併肝癌指數升高的案例,經文獻查詢為全球首例,也證明癌症檢查時任何指數有異常,患者應進一步檢查,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