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7 05:30

    沙門氏菌腸炎 2歲童高燒、腸穿孔

    2歲的林小弟就醫前5天,開始有發燒、嘔吐和腹瀉的情形。之後,精神活力都變差,因而去外院急診。由於急性病容加上血液生化檢驗顯示有嚴重的發炎,於是入院接受治療。經過1天的治療之後,並沒有如預期中的改善,他反而更加哭鬧不安。於是安排電腦斷層,顯示有腹腔積氣(如圖),懷疑有中空器官破裂。因此轉診至本院。

  • 2023-03-18 05:30

    糖友頻打嗝爆瘦10kg 揪出「KP菌」大爆走

    63歲陳先生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衰竭,持續打嗝1週,嚴重影響睡眠,在打嗝之前,食慾明顯下降且2週內體重少了10公斤,而且有間歇性的水瀉。經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簡稱KP菌)造成肝膿瘍;最值得注意的是,KP菌在糖尿病患者易釀成大危害,必須嚴控血糖

  • 2022-09-23 05:30

    5歲童高燒不退 原來是肝膿瘍

    5歲的小東是一名活潑的男孩,除了早產之外,沒有特殊的健康問題。就診前3天開始有腹痛與發燒,隨著症狀日益嚴重,於是急診就醫。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右上腹有壓痛,但腹部X光無異常。驗血的檢查顯示,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很高,初步診斷為細菌感染,於是給予經驗性抗生素並收治入院。

  • 2021-06-09 11:24

    女童臉頰腫大 竟是罕見腮腺膿瘍作怪

    苗栗縣8歲女童右臉頰腫大,父母曾多次帶她就醫未見改善,日前因吃東西會痛、發燒,父母帶她到衛福部苗栗醫院急診,經安排轉至小兒科由科主任荀泰威診察,女童罹患了常發生在老年人及免疫力不足者身上的KP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引起的腮腺膿瘍,經施予抗生素藥物治療及抽取膿瘍處理,住院一週後已完全改善,順利康復出院。

  • 2019-07-09 16:58

    胸痛莫輕忽 6旬男肺炎上身險致命

    台中一名68歲許姓男子,日前清洗魚缸時,將胸口緊貼魚缸,卻突然感到劇烈疼痛,驚覺有異到院檢查,赫然發現竟是嚴重肺炎合併膿胸,立即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確診是致死率高達51%到97%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致病,所幸醫師透過胸腔鏡手術清除積膿後救回一命,讓患者驚嚇「小疼痛竟藏大危機」。

  • 2017-05-06 13:56

    新知》對付超級細菌抗藥性 台大北榮基因定序解謎

    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常造成院內感染、社區感染等,不過臨床上發現,現今所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抗藥性逐年增加,為此台大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日前就針對26株「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具抗藥性的菌株多帶有mgrB和crrB的基因突變。執行該項研究的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