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05:30

    生小孩沒共識 新婚夫妻找上心理師

    阿惠和阿偉是一對30歲左右、剛結婚半年的夫妻;因為年紀也差不多到了該生小孩的年紀,在今年過年時,阿偉的媽媽就詢問阿偉和阿惠何時要生小孩?阿惠當下回答還沒那麼快,再2、3年吧!阿偉感到有點驚訝,因為他從來不知道阿惠現在沒有想生小孩,也因此發現阿惠有在服用避孕藥。

  • 2024-01-05 19:25

    健康網》還在用「你好棒」誇獎? 專家授4招稱讚法

    羅碧/核稿編輯您是不是都會用「你最棒」、「好厲害喔」、「你好乖」、「好漂亮」來誇獎孩子呢?語言治療師建議,在稱讚孩子時,應具體描述行為、強調過程,並謹記切勿比較及加入個人價值觀,建立孩子自信心。空泛稱讚影響行為發展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與診所專欄發文分享,有位孩子在捷運上讓座給阿

  • 2023-12-28 20:42

    健康網》割頸案影響師生情緒 心理師:老師也需自我照顧

    沈莉馨/核稿編輯日前新北市某國中發生學生被持刀刺傷意外,送醫搶救仍在26日深夜宣告不治;對此,諮商心理師陳志恆分享,老師自我照顧方式及家長家庭教育建議2面向,度過低潮。其中針對老師的建議,包括:承認自己極限、允許難過、注意自身及學生的身心狀態,認可自己的價值,並繼續過好日子,幫助自己走出情緒。

  • 2022-11-28 09:50

    健康網》投資不如預期、身心失衡? 專家授4要素 找回控制感

    投資本來就有風險,例如加密貨幣近年大起大落,包括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近日破產消息,台灣也淪為災區。對此,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映廷表示,當投資的結果和自己預期落差甚大時,許多人會陷入身心失衡狀態,故分享4要素包含覺察、修復、自我定位及尋求協助以調適身心,並呼籲旁人應「陪伴」取代「責罵」

  • 2022-08-21 17:30

    健康網》與孩子談「性」別害羞! 3原則檢視家長是否準備好

    許多家長總在想「要跟孩子談性,不知道怎麼開口」,又或是「每次要跟孩子談性相關的事情時,都只會敷衍,那不如不談」,對此,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及臨床心理師張皓涵在臉書發文分享,在準備跟孩子進入主題前,有3原則可衡量自身是否準備好。了解談性的目的 溝通非說教

  • 2022-07-02 18:38

    健康網》價值觀會帶動感情培養! 研究:志趣相投的人關係會更好

    許多浪漫電影的經典公式,就是一個年輕書呆子愛上全校最美的校花,最後女孩也愛上男主角,然而這些美好關係可能要留給電影,據外媒《每日科學》報導,研究顯示具有同樣價值觀的人較有可能進入下一段關係,而且更有可能在這段關係的結果中成功。這份研究由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所領導,研究人員前往非洲南部的納米比亞

  • 2022-05-17 18:57

    健康網》別被情緒找麻煩 專家授5招面對壓力

    有些人能容易的讓自己脫離負面情緒,有些人則不能,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揮之不去的困擾會對日常生活產生的影響,進而擾亂睡眠,時間久了甚至會讓健康狀況惡化。專家Adrienne Clements表示,無論是因為什麼事情導致,下列有5招能讓影響降到最低。

  • 2020-10-19 14:33

    健康網》懷孕禁忌這麼多 到底該不該聽?

    懷孕期間,孕婦擔心寶寶的健康、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好不好等等,常承受莫大的壓力。衛福部建議,身旁親友可以關心,但別用習俗告誡威脅,或強制建議、對被照顧者下指導棋。這樣不但無法傳遞關心,反增加彼此的困擾與摩擦。衛福部表示,準爸爸可以主動緩解、過濾各方湧入的聲音,幫助孕婦建立信心,保持愉悅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