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8:35

    健康網》連鎖餐廳腹瀉案疑因諾羅病毒 中醫角度解析

    相關新聞請見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葉立斌/核稿編輯王品集團旗下「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傳出食物中毒。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在9日說明部分病人檢體結果為諾羅病毒,須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才能做後續確認。另外,2023

  • 2024-03-12 16:26

    麻疹懶人包》首起機上群聚感染! 新增確診足跡一次看(不斷更新)

    劉力仁/核稿編輯麻疹疫情延燒!衛福部疾管署今(12日)公布,今年首起麻疹機上群聚事件,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本國籍花蓮縣及新竹縣女子,均為2月27日台北市公布的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個案同班機的前後排乘客。我國今年已累計9例麻疹。消息一出引發民眾擔憂。究竟麻疹怎麼傳染?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

  • 2023-11-29 09:20

    健康網》黴漿菌又稱「會走路的肺炎」 疾管署QA解析

    中國出現黴漿菌肺炎疫情,不少小朋友需住院治療;不僅中國,南韓與瑞典等國都出現比以前還多的病例。國內醫師示警,不久後,恐發生黴漿菌感染的大流行。實際上黴漿菌早已存在多時,因為病程時間長且咳嗽嚴重,有「會走路的肺炎」稱號。黴漿菌有什麼特色,好發族群有哪些呢?疾管署整理大家常見的疑惑,供民眾參考。

  • 2023-10-18 13:25

    健康網》孩身上驚見小疹子恐是「它」 醫:有異膚更要注意

    不少家長發現,兒童身上長出1至2顆小疹子,以為沒甚麼而忽視它,小心可能就是傳染性軟疣。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郭康凌表示,10歲以下的孩童是傳染性軟疣高危險族群,且更要注意,如果孩子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因抵抗力較弱可能較嚴重。傳染性軟疣是什麼?郭康凌在臉書專頁「郭康凌皮膚科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

  • 2023-07-20 13:57

    6旬婦人B肝帶原疏於追蹤 腹部脹悶確診肝癌

    台南市一名67歲的婦人,不菸不酒,有些微偏高血壓慢性病史,雖然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因沒有症狀,生活上也無不適,未以為意,並未定期追蹤,直到近幾個月來,右上腹脹及有悶悶的感覺,偶爾覺得沒精神,在鄰居的建議下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腫瘤,胎兒蛋白也高出正常值許多,確定診斷為肝癌,經手術

  • 2023-01-09 11:31

    健康網》「這動作」是武肺病毒天菜! 醫:恐增感染風險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XBB1.5目前正在國際不斷延燒。醫師提醒,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而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接收器,是武肺病毒最喜歡的天菜,若一直亂揉眼睛,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想避免染疫風險,千萬別再隨便揉眼睛。

  • 2022-08-07 11:35

    健康網》疫情趨緩急診「這族群」反增! 醫:做好防疫、打疫苗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昨(6日)新增1萬9753例病例,不過醫師表示,雖然疫情趨緩明顯,但這幾天發現兒童急診武漢肺炎相關病例有些微增加,傳染途徑大多和幼兒園、安親班、親朋好友聚會、出遊、或玩水有關,因此提醒民眾,持續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和接種疫苗很重要。

  • 2021-08-12 12:11

    健康網》家中如何防止Delta感染? 重症醫:維持室內空氣流通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至二級警戒,但由於印度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如何有效預防?重症醫師表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最簡單的防疫,就是打開家中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確保和室外空氣之

  • 2021-08-10 11:04

    健康網》餐廳通風防範Delta病毒! 重症醫: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至二級警戒,條件符合政令規定的各行業、場所與餐廳內用陸續鬆綁,但由於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不少民眾對於鬆綁措施仍有疑慮,對此,重症醫鼓勵,除了打疫苗外,應著重於家中通風,且餐飲空間「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減低傳播風險。

  • 2021-07-09 17:29

    健康網》街道大規模噴灑消毒水! 醫曝「無效關鍵」還恐危害健康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疫情以來,可以常看到各地區防疫人員四處噴灑消毒水進行消毒作業。對此,醫師表示,針對COVID-19病毒或其他病原體,採取大規模噴灑消毒水措施是無效的,陽光照射、粗糙表面等因素都會影響消毒效力,民眾本身的「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佳的防護工具。

  • 2020-04-05 10:00

    武漢肺炎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總整理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已經造成逾6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武漢肺炎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並於3月11日宣布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我國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

  • 2020-02-18 05:30

    勤洗手、少碰口鼻眼 阻斷傳染途徑

    武漢肺炎在國內出現首例死亡個案,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新增的第19例及第20例確診是防疫史上的轉捩點,前者因慢性病造成肺炎併發敗血症而不治,後者則是無症狀感染,疫情發展增加複雜度,但建議民眾只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不只可以與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一起參與防疫,也能阻斷肺炎病毒傳染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