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09 05:30

    耳朵老是聽見「沙沙沙」 聽小骨性耳硬化症作怪

    一名45歲男性,近3年來,兩耳總是會聽見「沙-沙-沙」的聲響,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人交談時,如果音量太小,會聽不清楚,但在吵雜環境中,聽力似乎反而比較好,連耳鳴也會緩解。原本以為聽力受損,公司體檢時卻正常。一直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聽幻覺,使用過抗焦慮劑與血清素受器調節劑,病況依舊。

  • 2023-08-18 05:30

    小感冒變耳膜破損 微創手術搶救聽力

    53歲的蔡女士因感冒併發中耳炎,感冒痊癒後,中耳炎卻造成左耳耳膜破損,反覆流出分泌物、聽力退化,親友跟她講話經常聽不清楚,難以溝通;蔡女士月前再度感冒,耳朵更痛,且分泌物變得更多,聽力降至55分貝(正常25分貝)才聽得見,所幸醫師以「內視鏡微創耳膜修補術」治療,術後1個月耳膜已完全修復,3個月後聽力

  • 2021-11-04 05:30

    啵! 急拔耳塞突劇痛 外耳道氣壓傷

    30歲男性機械工程師,工作現場相當地吵雜,都是機械運轉聲,只要一上班,就得帶上隔音耳塞。某日,為了接電話,情急之下,立即把右耳耳塞拔掉,突然聽見巨大的「啵」一聲,感到一陣劇痛,頭暈目眩。下班後,就一直覺得右耳悶悶的,聽聲音時,彷彿隔著一道牆,很不舒服。

  • 2021-08-01 05:30

    棉花棒掏耳 掏出耳垢栓塞症候群

    一名28歲女性,每天洗澡後都有用棉棒伸進外耳道去擦乾水的習慣。某日早上起床後,兩耳開始會聽見「咖、咖、咖」的聲響。後來,發現只要咀嚼食物、吞口水,又會再聽見聲響,原以為是前一天洗澡時外耳道進水沒有吸乾淨,再使用掏耳棉棒,結果,棉棒頭出來後,居然是乾的,但「咖、咖、咖」的聲響卻更大聲了。

  • 2020-04-20 05:30

    車禍左耳有異音 聽小骨重建找回聽覺

    一名65歲女性多年前發生車禍,接受開顱減壓手術,出院後,總覺得左耳會持續聽見「嘰嘰嘰」,不僅如此,跟人交談時,覺得聲音忽大忽小,有些字詞尾音會散開,有些卻會放大,甚至會拉得很長。她騎機車時都得戴耳罩,否則,右耳聽見的是一般的風聲「呼呼呼」,左耳聽見的卻是相當可怕的「轟轟轟」,很像炮竹聲;感冒時,耳鳴

  • 2020-01-10 05:30

    胡亂掏耳 掏出急性黴菌性耳膜炎

    一名50歲業務員,某日早上起床,覺得左側耳道奇癢無比,以為是螞蟻跑進去,嘗試用耳扒子,不僅挖不出東西來,甚至開始出現大量黏黏滑滑的分泌物。往後3週,左耳一直聽見相當大聲的「嗡嗡嗡」,感覺聲音以左耳為中心,向外鑽出耳道,向四周持續放射,甚至繞到身體後面,忽高忽低,令人感到煩躁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