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16:31

    健康網》兒得諾羅病毒「拉到剩水屁」 醫教做好預防4措施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發現,病毒性腸胃炎的案例顯著增加!就連自己的兒子也中鏢。因此提醒民眾,諾羅病毒不分大小朋友都有可能中鏢,所以建議用餐前記得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避免生食生飲;避免共食和共用餐具;出入人多場合盡量配戴口罩。

  • 2024-03-27 18:35

    健康網》總是脹氣先別急著吃益生菌 營養師:5招避免消化不良

    羅碧/核稿編輯經常受脹氣、消化不良所困,該把目光轉向益生菌、保健食品了嗎?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表示,可以從細嚼慢嚥、避免睡前大吃、首選原型食物、補充消化酵素做起,必要時記得要就醫檢查。彭逸珊說明,食物分解是從口腔、胃部、小腸、大腸、糞便排出,每個階段有不同任務,比如說,口水中

  • 2024-03-25 19:06

    健康網》兒童缺鐵恐發展遲緩、降免疫力 醫教補充方針

    羅碧/核稿編輯鐵質對身體來說相當重要,也是中樞神經系統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兒科醫師鄔碧瑜指出,缺鐵除了造成兒童貧血,也會影響神經認知、發展遲緩、降低免疫力等。她給出治療方針,像是嬰幼兒在4至6個月大時應開始添加富有鐵和鋅的副食品;若4個月後尚未開始吃副食品,則建議每天補充口服鐵劑等。

  • 2024-03-25 18:12

    健康網》AMH指數是什麼? 中醫:可知卵子庫存量

    葉立斌/核稿編輯AMH指數很重要且準確度高,它是評估卵巢功能的指標。麗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廖芳儀在臉書專頁「廖芳儀中西醫師-食養。醫方。五感療癒」發文表示,AMH指數(Anti-mullerian Hormone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為卵巢中未成熟的小濾泡所分泌,主要是顯示卵巢內的卵子庫存量。它的高低是

  • 2024-03-25 14:45

    健康網》失智症不可怕 日本權威醫師出書揭罹病歷程

    羅碧/核稿編輯根據衛福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達7.99%,人數飆破35萬人,而研發「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的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和夫,生前口述的著作中文翻譯本最近也在台發表,自揭在2017年(88歲)罹患失智症,希望社會大眾能了解罹患失智症並不可怕,只是「生活上的障礙」,盼

  • 2024-03-25 08:31

    健康網》扇貝、干貝、帆立貝差在哪? 營養師推「這種」更低卡

    羅碧/核稿編輯扇貝、帆立貝或干貝,3者到底有什麼差別?營養師高敏敏說明,其實它們都來自於扇貝,扇貝經過去殼、去內臟、去腮就是帆立貝;帆立貝去除扇貝黃則成為干貝。其中,她特別推薦干貝,不僅蛋白質、礦物質鋅等營養豐富,且屬於低卡食材,吃起來也更健康。

  • 2024-03-24 08:31

    健康網》眼睛又乾又疲勞 中醫推3穴位、1茶飲護目養肝

    葉立斌/核稿編輯最近氣候變化大,乾眼症、眼壓高等問題容易加重。中醫師曾宜萱分享,眼睛保健是現代人需要重點關注的健康項目,平常使用精油香氛放鬆心情、到戶外曬曬太陽趕走陰霾鬱悶,在午休或睡前保留十分鐘,以指腹按壓眼睛周圍的四白穴(眼球下方眼窩骨處)、晴明穴(眼頭處)、太陽穴(眼尾與髮際處中間的低陷處)等

  • 2024-03-23 16:51

    健康網》「姨媽」沒來卻出血? 醫:若為排卵期免擔憂

    羅碧/核稿編輯姨媽沒來卻出血?先別過於擔心,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非月經期間出血不一定是罹患婦科疾病。在排卵期期間有1-3天微量的出血,屬正常現象。若是育齡女性,建議先驗孕,因為受精卵著床時會造成微量的出血。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育齡

  • 2024-03-23 14:51

    健康網》日本陷臭蟲危機! 醫祭4招滅除不帶回家

    羅碧/核稿編輯近期傳出日本臭蟲入侵引發恐慌,對於即將迎來日本櫻花祭旅遊旺季,則有網友整理出「日本臭蟲飯店地圖」,提醒大家別踩雷。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旅遊時臭蟲有可能附著在衣物、行李、生活用品之上,被咬到會感到奇癢無比,掌握4大招預防臭蟲侵擾,包括:曝曬、熱蒸、勤捉及清洗。

  • 2024-03-22 12:40

    健康網》常見肌筋膜疼4部位曝! 耳鳴又頭痛恐是肩頸警訊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班族注意!若長期覺得疼痛,小心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找上門。康禾/翰醫堂復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肌筋膜疼易發生在各處,像是肩頸、腰背、臀部以及腿部、足部等。其中肩頸筋膜疼痛易發生於低頭族、上班族、中年女性,導致肩頸部疼痛、僵硬、頭痛、眩暈、耳鳴、眼睛脹等症狀要留意。

  • 2024-03-21 19:45

    健康網》全台約4成男性的困擾 醫列射精障礙4原因

    羅碧/核稿編輯男性射精障礙總是令人難以啟齒?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有四成的男性,都有射精障礙的問題,然而這與4種原因有關,包括:心理壓力、伴侶關係問題、藥物副作用和物質濫用、生理疾病。戴槐青於臉書粉專「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新北三重永和好幸福體系 總院長」發文

  • 2024-03-21 16:59

    健康網》滑手機會干擾排便! 醫授「5技巧」徹底大解放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有過常在馬桶用力擠了老半天,但不是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點點的經驗嗎?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在臉書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表示,過度擠壓肛門排便,不僅容易造成肛門受傷出血,長期下來甚至有可能導致痔瘡惡化以及直腸黏膜翻脫;列出5個便便順暢的小技巧。

  • 2024-03-21 16:52

    王世雄胰臟癌逝》60歲以上好發 若發生長期劇痛應警覺

    相關新聞請見曾赴中換肝不敵胰臟癌 63歲前立委王世雄病逝高雄長庚葉立斌/核稿編輯前立委王世雄今(21)日傳出於20日晚間因胰臟癌過世,享壽63歲。王世雄為「國民黨南霸天」前高雄市長王玉雲的兒子,曾任職兩任立委,後來淡出政壇從商,當上公司負責人卻曾因欠稅遭拘提管收,一生大起大落。

  • 2024-03-21 14:56

    健康網》林書豪靜脈雷射遭罰 為何運動員不能做?醫解析

    相關新聞請見PLG》新北國王向聯盟及球迷道歉!承擔林書豪違規治療15萬元罰款葉立斌/核稿編輯PLG職籃新北國王隊球星林書豪曾因足底筋膜炎養傷復健,然近期卻傳出禁藥爭議,只因曾做過靜脈雷射?據報導,林書豪疑因接受靜脈雷射治療,違法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WADA)規範。復健科醫師強調,使用禁藥違反公平原則

  • 2024-03-20 12:55

    健康網》 4便當主菜熱量比一比 「冠軍」吃一次近千卡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上班族多數有外食需求,常會選擇方便又快速的便當當一餐。營養師高敏敏解析4種熱門便當主食熱量,其中,每份炸排骨375大卡,加上飯菜熱量等於925大卡為熱量最高。建議吃便當時可以多選蔬菜類配菜、炸物去皮、不淋滷汁、白飯少量、或主食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滷的料理方式。

  • 2024-03-20 12:31

    健康網》移工坐骨神經痛需手術 暖心雇主幫找「職醫」診治

    羅碧/核稿編輯40歲印尼移工阿海在鐵工廠做倉儲搬運已6年,每天彎腰搬貨的總重量達數千公斤,長期嚴重坐骨神經痛,直到完成椎間盤減壓切除術,才告別腳麻、腳痛、腰背痛,出院後,雇主主動調整阿海的工作內容,並查詢醫院帶阿海申請勞保與職業病認定,希望讓阿海能盡快診治、復健、復工。

  • 2024-03-19 19:44

    健康網》一夜激情後女網友發現大腸癌 屁味濃?醫師解析

    許多人察覺自己有癌症時,多是在出現重大症狀;然有位女網友發現自己有症狀,卻是……「色色」的時候?日前有男性去給人做按摩時被發現有睪丸癌症狀;這次換成女網友靠男方發現大腸癌了。Dcard上有女網友分享,自己曾與一位男網友有過一夜情。在良宵後,男伴突然要她去健檢「腸胃有問題」。當事人半信半疑地做健檢,果

  • 2024-03-19 11:51

    健康網》三高年輕化要小心! 醫示警:2情況易增高血脂

    葉立斌/核稿編輯三高年紀有逐年年輕化趨勢不可不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年輕人肥胖有15到30%的可能性會患糖尿病,且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也會增加;另,愛沾菸酒、缺乏運動則會增加高血壓風險;飲食油膩、空污及噪音等因素易增高血脂風險,呼籲民眾,「別以為年紀輕輕,疾病就會輕輕」,

  • 2024-03-18 16:35

    健康網》「銀」養不良警訊 憂鬱上榜!營養師籲多陪長輩吃飯

    葉立斌/核稿編輯營養不良是銀髮族常見問題,如果長期忽視的話,不只體力變差,更有可能加速失能及死亡風險。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專頁「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彙整長輩營養不良5大警訊,其中強調,有研究發現,跟家人朋友一起吃飯相比單獨一個人吃較不會憂鬱,呼籲民眾有空可以多陪長輩聚餐。

  • 2024-03-17 12:01

    健康網》超慢跑能量消耗較健走多2.5倍 醫曝有「這些」好處!

    葉立斌/核稿編輯超慢跑屬於低消費運動,不需任何器材、費用,只需一雙跑鞋就行;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超慢跑的跑速跟健走的速度差不多,但實驗發現,其能量消耗比走路足足多了2.5倍,而最大心率約為60至80%。這樣的訓練有助於提升有氧系統效率,利於燃燒脂肪,改善代謝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