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5 15:10

    健康網》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品有疑慮 營養師給建議

    相關新聞請見食藥署清查國內輸入56批小林紅麴 2業者發聲明籲暫停食用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有13名日本民眾,因服用小林製藥的紅麴降膽固醇錠後,出現腎臟不適等狀況;且因部分原料有外銷至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也進行調查。對此,營養師林宜嬅Anny表示,若不慎誤食應立即停用,若有症狀: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

  • 2024-02-06 14:32

    健康網》諾羅病毒酒精都殺不死 醫:這樣洗才有效

    葉立斌/核稿編輯冬天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嘔吐、腹瀉、噁心等都是其症狀;對此,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可藉由補充水分及營養、避免高油重鹹、避免接觸傳染等方式,來居家照護。因諾羅病毒沒有外套膜,無法用酒精殺死,因此要使用肥皂、洗手乳徹底洗淨雙手。

  • 2024-01-15 10:56

    施明德病逝》當心肝癌6症狀! 右上腹痛、倦怠、厭食都上榜

    葉立斌/核稿編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病況引發外界關注,不料,今(15日)是他的生日,卻傳出病逝訊息,享壽83歲。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且肝癌在早期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則有右上腹疼痛、肝臟腫大、倦怠、厭

  • 2023-12-29 12:45

    健康網》男拒洗腎出現傻笑像中邪 竟是尿毒過高失神性癲癇

    沈莉馨/核稿編輯李先生平常肌酸酐指數偏高,偶爾出現噁心嘔吐,但因害怕洗腎,所以一直沒有做透析治療。直到某一天爬山,李先生的兒子發現父親一語不發就出門,李先生的朋友也和兒子反應,李先生在外常常出現發呆、對著空氣傻笑的狀況,和他交談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回應,但家人的第一個反應卻認為這是中邪了,於是帶到宮廟

  • 2023-10-31 19:09

    中國肺炎黴漿菌大流行 疾管署:台灣一線抗生素抗藥性達7成

    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為非典型細菌,咳不停是最具代表性的症狀,雖然症狀輕微,但持續時間長,且飛沫傳播力強,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日前示警,「肺炎黴漿菌」正在中國大流行,由於該病菌抗藥性極強,曾

  • 2023-10-24 15:07

    竹縣本土登革熱病例本週+4 全去過台南、最小僅3歲

    新竹縣本土登革熱個案本週再添4例,分別是新豐鄉民和竹北市民,其中2人是父女,驚人的是,發病前他們4人統統都去過台南!縣府衛生局表示,這4名患者分別2男、2女,年紀最大是60幾歲的竹北阿嬤,最小是3歲女童。另外2男分別是女童的爸爸和另名20幾歲在新竹工作,住在新豐的男性。

  • 2023-10-08 05:30

    感染諾羅病毒 6歲妹妹急性腸胃炎

    6歲的小樂就醫前2天,她開始有腹脹、腹痛的情形,之後,開始高燒、活力下降,因此她被帶到外院急診。在外院,她呈現急性病容,心跳偏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現象。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他的發炎指數很高。腹部X光顯示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圖左),懷疑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轉到本院。

  • 2023-09-26 16:05

    新北五股+1本土登革熱 沒去中南部但曾有八里筍園活動史

    新北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五股區66歲男性,個案於9月21日出現發燒、頭痛、骨關節痛及倦怠等症狀,就醫通報送驗後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衛生局表示,個案無出國或中南部活動史,於潛伏期曾有八里區筍園活動史,為釐清感染源,已針對八里區筍園鄰近居民進行擴大疫調及健康監測主動採檢,儘速找出風險個案及早防治

  • 2023-09-14 05:30

    醫師是人 也有精神健康困擾

    近日先後有中部某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及北部某醫院住院醫師輕生,朋友好奇問我:「為什麼醫師的收入和社會地位都不差,也有其專業,但為何無法自救,竟會結束自己生命?」事實上,早在1858年就有文獻指出,醫師的自殺率高於一般民眾,但是醫師的精神健康問題卻少有人關心。常見的醫師心理困擾包括:憂鬱、焦慮和物質濫用。

  • 2023-09-13 18:56

    竹縣本土登革熱+2 均有台南市旅遊史

    新竹縣本週本土登革熱個案再增加2例,縣府衛生局經過疫情調查發現,2案均有台南旅遊史,因出現發燒、肌肉痠痛或倦怠、發燒、骨頭痛等症狀就醫確診,由疾病管制署判定為本土病例,已立即於個案住家周邊50公尺進行化學防治噴藥及清除孳生源,縣長楊文科呼籲,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加強環境清消。

  • 2023-08-15 05:30

    巧克力緩解生理期不適? 可選高鐵質天然糖食!

    女性朋友常面臨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如在月經來臨前1週,會出現發熱潮紅、頭痛、噁心、倦怠、青春痘、皮膚粗糙、胸部腫脹、身體浮腫、便秘、腹瀉,也易出現易怒、暴躁、悲傷、敏感、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建議,選擇適當食物、均衡營養,度過生理期的不適。

  • 2023-08-14 10:16

    巧克力能緩解生理期不適? 營養師這麼建議

    女性朋友們常面臨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如在月經來臨前1週,會出現發熱潮紅、頭痛、噁心、倦怠、青春痘、皮膚粗糙、胸部腫脹、身體浮腫、便秘、腹瀉等不適;也易出現易怒、暴躁、悲傷、敏感、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建議,可以選擇適當食物、均衡營養,度過生理期的不適。

  • 2023-05-23 05:30

    中藥搭配埋線 熟女半年甩掉17.6公斤

    52歲張女士更年期後體重明顯增加,就診時體重97.6公斤,身高170公分,由於平常食量大,容易在情緒煩躁時暴飲暴食,中醫師透過脈診問診,發現患者屬氣虛夾濕體質,透過中藥補氣和埋線,半年來體重減至80公斤,成功減重約17.6公斤,目前持續治療減重。

  • 2023-05-07 13:28

    健康網》對抗諾羅病毒! 食藥署:掌握5要2不口訣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常常一人得病,全家遭殃。食藥署提醒,若想預防諾羅病毒,應謹記「5要2不」口訣,包含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不要飲用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的動植物等,並提醒民眾若有嘔吐、腹瀉等疑似症狀,務必先用漂白水消毒環境,並就醫診治。

  • 2023-04-02 05:30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早期症狀常被忽略

    77歲W女士,因為在家昏倒,被送到醫院診治;她是一個勤奮的果農,過去健康狀況大致良好,但最近1個月經常感到疲倦,且伴隨雙下肢水腫。理學檢查可見明顯黃疸,且腹圍偏大,抽血結果發現全血球低下,以及肝指數上升,血中白蛋白非常低,凝血功能也異常,血液中的氨很高,超音波顯示,嚴重肝硬化和腹水。

  • 2023-01-31 05:30

    長新冠胸悶 就診外穴道按摩也有益

    「我一直覺得胸悶,常常要用力吸氣,是不是肺纖維化了?」去年12月確診的李先生日前就醫時這樣說。確實有很多患者在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之後,持續感覺胸口悶悶的,有壓迫感,呼吸淺短費力,常要深呼吸一下才比較舒服,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功能性的問題,真有肺纖維化的其實並不多!

  • 2023-01-30 06:34

    健康網》開工消除疲勞必備! 北農:補充3水果 告別收假症候群

    經過漫長10天連假,今(30日)開工日,許多上班族無法收心,且容易感到身體無力、倦怠、提不起勁,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成效狀況。對此,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若想改善收假症候群,建議可多吃柳橙,補充熬夜過後身體所需能量;香蕉能快速補充能量來源;葡萄則可吸收營養,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 2023-01-29 09:27

    健康網》水喝不夠易胖、更水腫 營養師揭5大身體警訊

    天冷會讓人喝水量變少,但營養師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水分不足,人體將出現5大警訊,包括頭痛、疲倦感、嘴唇乾裂、口氣不佳、易有飢餓感反而變胖及容易水腫等,此外也提醒不能等口渴才喝水。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安適生活|營養保健|運動生活|心靈滋養」說明,成人身體有60%以上是水,水喝不夠,不

  • 2022-12-11 13:03

    當心確診復原後現回馬槍!醫:長新冠不容小覷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從2019年末延燒至今近3年,造成台灣逾800萬人確診、1萬3千人喪命。即使是完整接種並採取與病毒共存的先進國家,仍有約萬分之1的死亡率,比流感重症的10萬分之1高出10倍。有醫師指台灣在2021年有幾次社區感染,一些國人傷亡,今年開放與病毒共存後面臨真正

  • 2022-10-24 05:30

    疫情期間親職倦怠 顧小孩也要善待自己

    隨著邊境解封,現在已進入後疫情時期,生活正逐步回到正軌。回顧疫情期間,每個人的生活都面臨諸多的變化與挑戰。國外調查報告顯示,許多家長在疫情中出現親職倦怠的現象。親職倦怠指的是家長教養孩子時,累積的慢性壓力形成的症候群,主要表現包含:擔任家長角色時感到極度疲憊,與孩子疏於情感連結及對家長角色感到能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