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2 18:46

    健康網》春雨小心氣喘發作 醫揭常見呼吸道問題「有這些」

    羅碧/核稿編輯隨著春天到來,下雨的時間變多,民眾也容易產生呼吸道問題。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專頁「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指出,其實下雨也是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常見原因,常見問題包括:感冒和流感、氣喘和過敏、肺炎和支氣管炎及鼻竇炎。

  • 2024-04-08 16:40

    健康網》埋怨老公衣領總卡黃垢? 醫曝3原因:與它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相信一定很多女性都曾埋怨過自己另一半,枕頭套、毛巾、衣領常卡了一層油垢,總是黃黃、髒髒的。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發文替男性喊冤,當遇到這些情況可能是因受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男性皮脂腺、油脂與汗水大量分泌,而這些分泌物都易讓男性在接觸到任何衣物而變黃。因此,就算洗澡洗乾淨仍會存

  • 2024-03-28 14:56

    寶林茶室風暴懶人包》疑食物中毒案已釀2死! 症狀、預防一次看

    相關新聞請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受害人最新病況一覽(不斷更新)葉立斌/核稿編輯食安問題再掀關注!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28日最新資料顯示已18人中鏢,其中有2起死亡個案,死因均為肝腎衰竭、多重器官衰竭,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究竟食物中毒症狀有哪些?日常該如何預防?《自由

  • 2024-03-27 11:55

    健康網》腸病毒創近10年同期新高! 4大重症前兆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早晚溫差大,腸病毒活躍,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提醒,截至24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數已過5700人次,與歷年相比創近10年來同期最高,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出現4大腸病毒重症前兆,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心跳加快、持續嘔吐情形,應立即就醫,掌握黃金時間

  • 2024-03-12 05:30

    屁屁癢癢 清水清理就好

    30歲的小美是上班族,平時相當注重個人衛生。近期她感到肛門周圍出現了難以忍受的搔癢感,起初她當成是流汗引起的不適感,所以加強清潔,也嘗試用沐浴乳清洗肛門周圍,但是症狀並沒有改善,甚至癢到睡不著,因此至醫院看診,經檢視發現肛門周圍皮膚發紅,診斷為肛門搔癢症(pruritus ani),給予局部藥膏塗抹

  • 2024-03-10 05:30

    預防陰道炎7招 姊妹婆媽都適用

    陰道炎是一種常見的女性健康問題,採取一些簡單而有效的預防措施,便可以大大減少其發生的機會。以下提供7招預防陰道炎的衛教知識,幫助女性維護健康的生殖系統。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是預防陰道炎的基本步驟。定期清潔陰道區域,使用溫和的清潔劑,避免使用刺激性香皂或沐浴劑。

  • 2024-02-22 16:11

    疫情升溫 屏東2/24在兩處景點開設XBB疫苗施打站

    目前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屏東縣政府為提升鄉親免疫力,將於本周六(24日)下午3時至6時,分別在勝利星村及屏菸1936文化基地等兩處景點開設疫苗施打站,提供隨到隨打服務。屏東縣府衛生局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的監測,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加上

  • 2024-02-21 05:30

    口罩戴起來》流感未歇 一週5起家庭群聚感染

    寒假結束,學童陸續開學上課。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余秋霖說,目前仍處於流感的高原期,甚至開始出現腸病毒病例。最近一週便收治5名兒童因家庭群聚、過年出遊而染病、發高燒的案例,年紀最小的才11個月大,發燒兩天不退才來住院。提醒家長及小朋友,要落實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遭受感染。

  • 2024-02-20 09:59

    一週五起!父母流感傳染小孩 幼童反覆高燒嘔吐住院

    寒假結束,學童陸續開學上課。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余秋霖說,目前仍處於流感的高原期,甚至開始出現腸病毒。最近一週便收治5名兒童因家庭群聚、過年出遊而染病發高燒的案例,年紀最小的才11個月大,發燒兩天不退才來住院,他提醒家長及小朋友,要落實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遭受感染。

  • 2024-01-15 20:30

    健康網》要「性」不要「病」! 醫:掌握7要點降低感染風險

    葉立斌/核稿編輯性病不單會影響性器官及生殖系統造成痛楚,更可蔓延到身體其它器官,引致併發症。泌尿科醫師黃冠鈞表示,要預防性病,建議應正確使用保險套、接種HPV疫苗、定期健康檢查、避免多個或無套性行為、建立開放溝通、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適度運動和飲食均衡,有助降低感染風險,同時保護個人和性伴侶的健康。

  • 2024-01-04 21:23

    健康網》韓零食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食藥署揭8種常見來源

    羅碧/核稿編輯昨(3)日南韓人氣零食「好麗友蛋黃派」(Orion Custard)驗出恐造成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且目前台灣量販店也有上架該零食!食藥署提醒,這類細菌常出現於受污染的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

  • 2024-01-04 20:17

    防流感、新冠病毒引發重症 桃園市衛生所、合約醫院提供疫苗隨到隨打

    元旦連假後,醫院門診就醫人數增加,桃市府衛生局表示,近期氣溫變化大,呼吸道疾病有升溫趨勢,接種疫苗可有效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後併發重症或死亡之風險,同時天冷及溫差過大,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須特別注意保暖與熱身。衛生局表示,為提升民眾接種便利性,桃園市除於賣場、火車站、市場等人潮聚集處開設假日流感暨新

  • 2023-12-10 14:41

    健康網》兒童因「急性腸胃炎」掛急診 醫師分享預防法

    家有小學生的家長,需多加留心孩童的健康狀況。也許你正處於「每日緊盯班級通知群組,檢查是否有同學因傳染病請假」的焦頭爛額階段,因為你的同事小孩,甚至隔壁幾班的同學已經請病假了。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絲團「急診男爸one」上分享,孩子的班級群組在近日通知請病假的人數,令他驚呼「這個班有近4分之1的人

  • 2023-11-28 15:58

    本土副傷寒創10年新高 疾管署:個案有烤蚵、生食生蠔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累計23例副傷寒,包含22例本土及1例印尼境外移入,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部分個案有生食或食用未充分煮熟的食物,如烤蚵、生蠔、生蝦、生魚片及生干貝等,但其中1例50多歲罹癌男性,住院期間無生食也中鏢,感染源不明,已因癌症死亡。

  • 2023-11-05 05:30

    尾椎痛誤認痔瘡 竟是「藏毛囊腫」來亂

    許小姐突然感到尾椎處疼痛,一度以為是痔瘡發作,因此前往醫院就醫。經過檢查後發現並無明顯的痔瘡存在,但尾椎骨上方卻有一處發炎紅腫的區域,經臨床診斷為「藏毛囊腫」(pilonidal cyst)。因此先使用藥物進行治療,隨後進行手術切除囊腫,之後才痊癒。

  • 2023-10-23 10:59

    健康網》四大病毒回歸「診所爆滿」 醫:流感帶走不少小生命

    從年初至今,防疫帶來的「免疫負債」仍在幼童與青少年圈子流行中。小兒科醫師表示,近期小兒科門診幾乎被生病的幼童擠爆,大家熟悉的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毒,全數回歸。同時小兒科醫師也透露,其中一種病毒奪走不少生命,呼籲符合疫苗接種資格者,盡快接種疫苗。

  • 2023-10-08 05:30

    感染諾羅病毒 6歲妹妹急性腸胃炎

    6歲的小樂就醫前2天,她開始有腹脹、腹痛的情形,之後,開始高燒、活力下降,因此她被帶到外院急診。在外院,她呈現急性病容,心跳偏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現象。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他的發炎指數很高。腹部X光顯示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圖左),懷疑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轉到本院。

  • 2023-09-05 16:18

    1歲女童腸病毒重症 出現口腔潰爛又跛行

    國內腸病毒疫情持平,但新增1例重症,為中部1歲女童,8月20日因發燒就醫,隔日仍持續發燒再度就醫,經檢查發現有口腔潰爛及跛行狀況,轉院收治,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出院。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1萬2145人次

  • 2023-08-30 17:18

    開學恐出現腸病毒第二波流行 衛生局籲落實孩童手部衛生

    中小學今(30)日開學,桃市府衛生局表示,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桃園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就診人次,上週(8月20日至8月26日)為1106人次,雖較前一週減少112人次(減少9.2%),但預期開學後將出現今年腸病毒第2波流行,呼籲家長留意孩童健康,落實手部衛生及生病不上學原則。

  • 2023-08-17 16:25

    健康網》流感也會致死! 醫:3招預防病毒上門

    COVID-19疫情口罩令已過,流感又捲土重來。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指出,目前流感季勿輕忽,若發現晚、不慎併發重症,流感也會致死。日常應做好3招預防流感:疫苗接種、良好個人衛生、加強免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