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6 10:41

    健康網》8旬翁服利尿劑變嗜睡 一查竟已「低血鈉」

    沈莉馨/核稿編輯1名80歲的老翁因心臟衰竭就醫,服用利尿劑之後,家人覺得病患的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了,但越來越愛睡覺,白天也常常睡個不停,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慾變得很差。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他安排病患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該名病患的鈉離子偏低,後經補充電解質還有調整藥物之後,狀況就慢

  • 2023-10-13 05:30

    豪飲差點喝到掛 啤酒性低血鈉症上身

    台中56歲王姓男子長期酗酒,平常每天幾乎都喝6瓶以上啤酒,中秋連假期間更是從早喝到晚,直到步態不穩、頭暈被帶到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嚴重低血鈉,加上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家屬更說連假期間天天都喝超過10罐啤酒,確認是「啤酒性低血鈉症」,醫師警告務必戒酒,以免危及生命。

  • 2023-10-12 15:17

    每天喝逾6瓶啤酒 中年男頭暈步態不穩 一查嚴重低血鈉

    台中56歲王姓男子長期酗酒,平常每天幾乎都喝6瓶以上啤酒,中秋連假期間更是從早喝到晚,直到步態不穩、頭暈被帶到門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嚴重低血鈉,加上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家屬更說連假期間天天都喝超過10罐啤酒,確認是「啤酒性低血鈉症」,醫師警告務必戒酒,以免危及生命。

  • 2023-10-08 21:27

    健康網》不吃東西光喝酒 小心「啤酒性低血鈉」頭暈又嘔吐

    50多歲的王先生退休後,飲酒量越來越大,有時1天喝6-10罐啤酒,出現走路搖擺不定、頭暈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為低血鈉。對此,醫師表示,大量飲酒加上幾乎不吃東西就容易引發「啤酒性低血鈉」,常見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肌肉無力,嚴重甚至會昏迷。治療上,首先要停止飲酒,施打食鹽水增加鹽分攝入,並且要控制飲水量,

  • 2023-04-15 15:53

    健康網》這些原因恐致低血鈉 醫列3大情況

    血鈉濃度對人體非常重要,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粉專「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將血液比喻為鹽水,「水跟鹽的比例決定血鈉濃度」。其中,低血鈉的定義為血鈉值小於135 mEq/L,根據「體液多寡」可分成體液過少(水少鹽更少)、體液適中(水稍多鹽適中)、體液過多(鹽多水更多)3種情況,原因包含

  • 2022-12-15 10:37

    健康網》老翁低血鈉以為要多吃鹽 一查心衰竭反要限鹽

    患有高血壓的阿伯定期抽血檢查發現低血鈉,以為「多吃鹽就可以了」,經醫師診斷為長期高血壓,導致心衰竭,因為心臟把血液打出去的能力下降,造成水份無法順利排出,產生低血鈉。經醫師建議,要限制鹽分及水份攝取,並同時使用利尿劑,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阿伯的血鈉回到了正常的數值範圍。

  • 2022-12-03 11:00

    健康網》減重女狂喝水致血鈉低 醫:補充水份應以個人體重計算

    1名女生為了減重,1天喝大約5000c.c.的水,結果頭昏無力就醫,確診為低血鈉,且原本排便成形的情況變成便便鬆散,經醫師調理,從減少到1天喝水大約3000c.c.即可,2天後她的頭昏改善,排便又恢復到原本狀態。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雖然鼓勵喝水,但

  • 2022-09-26 05:30

    每日飲水要適可 超過5000c.c.會中毒

    40歲的王先生為思覺失調症患者,25歲擔任工廠作業員時發病,初始症狀為「懷疑同事設計害他」的被害妄想、「女生罵他」的聽幻覺,以及答非所問、自語等。經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改在門診以長效針劑長期治療,症狀尚穩定,惟職業功能退化,近10年都賦閒在家,除吸菸、看電視外,無所事事。近一年母親發現病人喝水量很多

  • 2022-07-29 17:27

    健康網》「阿伯」多喝水竟引發「水中毒」 醫:這6類人反需「限水」

    一位心臟衰竭的阿伯,夏天口渴,一次2小時內喝了將近2000多CC的水,導致呼吸很喘,趕緊送往醫院,打利尿劑排水,並將低血鈉補充至正常值,才將心臟穩定下來。醫師表示,一次性喝水過量,可能造成俗稱水中毒的「水中毒低血鈉症」,導致血液中鈉含量太低,進而影響神經功能。

  • 2022-01-11 05:30

    反覆低血鈉頭暈住院 腎上腺功能不全惹禍

    62歲黃先生有三高,因頭暈跌倒被送往急診,抽血檢查發現鈉離子濃度低、糖皮質激素不足,確診為腎上腺功能不全所引起的低血鈉,經施打高濃度食鹽水及服用低劑量類固醇後大幅改善。長期補充荷爾蒙有效細問之下發現,患者今年多次因低血鈉嚴重頭暈住院,建議應長期補充荷爾蒙,才能避免反覆發生低血鈉。

  • 2021-12-16 20:41

    健康網》斷食期間會暈眩? 小心是低血鈉

    斷食需要注意什麼?營養師指出,身體可以利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達到減脂效果,但若有代謝相關疾病或是對自身狀況不了解,不要輕易嘗試,最好經營養師或醫師確認後再執行,並提醒斷食期間若有暈眩,可能是低血鈉,可含一點鹽巴改善。⁡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現今健身風

  • 2020-09-08 05:30

    看病等到翻白眼 低血鈉致癲癇發作

    南投縣76歲的賴姓老翁每天下田工作,日前突然覺得頭昏、腹脹,以為是中暑,到南投基督教醫院就醫,診斷結果竟是汗流太多,又未適時補充缺乏水分,導致低血鈉引發癲癇發作。賴姓老翁當天在候診區等待門診時,甚至突然雙眼上吊、翻白眼、兩手抽搐,且從椅子上癱軟滑坐到地面,出現癲癇症狀,所幸現場的民眾及護理人員見狀立

  • 2020-09-07 11:38

    驚!7旬翁等看病等到翻白眼 原來「低血納」致癲癇發作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白露」,代表距離中秋節不遠了,惟南投縣依舊是艷陽高照的天氣,1名76歲的賴姓老翁仍照常下田工作,突然覺得頭昏、腹脹,原以為是中暑,結果在其家人陪同下前來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就醫,經診斷後,竟是汗流太多,又未適時補充缺乏水分,導致低血鈉引發癲癇發作。

  • 2020-05-14 17:26

    謠言終結站》飲食清淡會導致失智症?專家闢謠

    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飲食清淡,長期缺少氯化鈉,造成失智症」一事,經查證為「錯誤」訊息。近來,通訊軟體流傳文字訊息宣稱,「科學家已經證明了,飲食清淡,長期缺少氯化鈉,在老年後無法思考,最後都成老人癡呆」,引發民眾疑慮。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

  • 2020-02-29 05:30

    焦慮男狂喝8公升水 急性低血鈉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台中64歲黃先生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最近因焦慮症發作,經常莫名擔心害怕,於是透過狂喝水解憂紓壓,一次最多喝下8公升開水,當天就因頭痛、頭暈、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尿液呈可樂色等症狀送醫,確診為急性低血鈉合併橫紋肌溶解症,所幸住院施打3%高濃度食鹽水治療3天後,才恢復健康。

  • 2019-11-07 05:30

    低血鈉症上身 噁心無力虛累累

    50歲的徐太太平常總是生龍活虎,到處串門子,但最近因出現噁心、想吐、無力等症狀,自嘲「整天虛累累」,日前甚至突然在家昏倒,緊急就醫發現鈉離子濃度僅103mEq/L左右,判斷為嚴重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低血鈉症」上身,經施打高濃度食鹽水,並對症下藥,徐太太很快恢復正常,並回復生活品質。

  • 2018-06-03 06:00

    沒事多喝水? 喝水消暑學問大

    連日來持續高溫,多數民眾都知道喝水解渴,雖然多喝水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皮膚水嫩,但並非瘋狂喝水就能消暑,尤其喝水的時間點不對、飲品選擇不慎,或是慢性疾病患者補水過量,都可能反而造成身體負擔,民眾務必當心。曾有跑者參加半馬過程中只喝自備純水,堅信「喝純水才是快速解渴良方」,沒想到快到終點前,開始出現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