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1 19:55

    健康網》大腸鏡事前準備對了嗎? 食藥署解析3款清腸藥物

    羅碧/核稿編輯要做大腸鏡檢查,拿了清腸藥怎麼吃才正確呢?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清腸藥物分為高滲透壓型、等滲透壓型、其他型,醫師會根據患者狀況開立合適藥物,此外,要依照時間,檢查前需要改成低渣以及無渣飲食。只要依照正確的時間服用藥物,並控制飲食,就不用擔心!

  • 2024-03-17 21:44

    健康網》紫高麗菜含抗氧化「花青素」! 2類對象攝取要注意

    林惠琴/核稿編輯紫色高麗菜色彩鮮豔,打開內部會看到深紅到紫色的漸層,華麗色彩就是來自可抗氧化的花青素!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出,紫色高麗菜不僅鮮艷迷人,還富含維生素C和纖維質,不管做沙拉、醃漬、拌炒或煮湯都是很好的選擇。不過,手術患者、腎臟功能不佳者攝取要注意。

  • 2023-01-15 16:37

    健康網》大腸鏡不白做! 營養師:低渣飲食這樣吃

    大腸癌為我國罹癌率第1位,且罹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營養師陳怡婷指出,定期大腸癌篩檢非常重要,可於檢查前3天採低渣飲食,減少腸道中的糞便殘渣,提升檢查品質。她表示,應避免高纖、易產氣食物,採用煮、蒸等讓食物質地變軟,並增加水分攝取,防止因纖維攝取不足而便秘。

  • 2022-12-12 15:34

    大腸鏡檢不用節食! 台大雲林分院「低渣食神」教你這樣吃

    大腸鏡檢查清腸狀況會影響檢查結果,許多民眾為檢查前的低渣飲食傷腦筋,甚至有人連續多日每餐都只吃白饅頭,台大雲林分院健康管理中心護理團隊組成「低渣食神」,拍攝1部Youtube影片《All You Can Eat》,教大家這樣吃也可以。台大雲林分院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長陳怡如指出,許多諮詢健檢民眾對於排大

  • 2022-11-30 15:59

    健康網》痔瘡術後排便流血! 醫:「一動作」助傷口癒合

    有些人做過痔瘡手術後,發現排便經常會流血,這是手術後遺症還是手術沒做好呢?醫師解釋,術後傷口癒合緩慢或疤痕增生,就容易會有肛裂,建議術後3-6個月要避免糞便乾硬,若排便拉扯致出血,應盡快躺平休息,幫助傷口癒合,並以清流質或低渣飲食幾天,讓糞便濕軟,此外,也可依醫生指示慢慢增加軟便劑的服用量。

  • 2022-10-23 22:03

    健康網》拉肚子只能吃稀飯? 營養師推「低渣飲食」助緩解

    相信許多人都有腹瀉的經驗,不過除了吃清淡點,還可以怎麼吃?對此,營養師姚晴徽表示,建議民眾可嘗試低渣飲食,讓身體好好休息外,還能阻止營養素不斷流失,並分享了低渣飲食的5個重點,讓腹瀉中的民眾有更多飲食選擇,也能避免吃錯東西,使腹瀉更嚴重。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低渣飲食也稱低纖維飲

  • 2022-07-02 17:06

    健康網》腹瀉也會造成痔瘡!術前低渣飲食 醫分享4大原則

    現代人因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包括纖維、水分攝取不足,缺乏運動、忍便等導致便秘,以及腹瀉都會造成痔瘡。有些人長痔瘡不以為意或羞於見人不敢說,選擇與其共存,部分則求助於痔瘡手術。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也分享術前兩天「低渣飲食」原則

  • 2021-04-19 11:56

    健康網》大腸鏡不白做! 檢查前3日「低渣飲食」成關鍵

    大腸癌居各類癌症發生人數之首,且罹病率有年輕化趨勢,因此定期檢查很重要;營養師表示,檢查前3天開始執行「低渣飲食」,有助減少食物消化後在腸道的殘渣,並且依照醫囑使用清腸藥,才能讓檢查效果更好,避免白做工。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說明,「全穀根莖類」可以吃精緻澱粉,如:白飯、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