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6 18:24

    7旬男作息規律不菸不酒 1檢查揪出早期肺癌切除救命

    71歲賴先生作息規律、不菸不酒,但有肺癌家族史,哥哥是肺癌患者,警覺心高的他就醫檢查,結果顯示高度疑似惡性腫瘤,後續確認為早期肺癌並切除,預後治療良好,定期回診追蹤。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自2020年起將高風險族群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納入長者健檢,截至去年底篩檢1萬2266

  • 2024-01-20 05:30

    揪出早期肺癌!精準導航提升肺癌小型病灶診治

    揪出早期肺癌是扭轉高死亡率的關鍵!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普及,醫師也面臨著處理越來越小的病灶挑戰。馬偕醫院2021年引進阿基米德氣管智能導航系統,提升肺癌小型病灶診治能力,未來更有望發展經氣管消融術,達到無創化的診治。院方昨也宣布於淡水馬偕紀念醫院成立「亞太肺部疾病介入診療培訓中心」

  • 2023-12-06 17:37

    撞球之子》楊清順肺癌逝 國健署:久咳、燒聲都是症狀

    沈莉馨/核稿編輯「撞球之子」楊清順今年初發現肺腫瘤,因位置包覆血管無法動刀,改採保守治療,但仍不敵病魔,於今(6)日病逝,享年45歲。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肺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在台灣,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

  • 2023-11-14 21:02

    健康網》妙齡女緊盯「肺結節」變化 揪出早期肺腺癌

    45歲姜小姐去年健檢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發現一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因尺寸還小,醫師叮囑她每年務必追蹤檢查,今年她再次接受檢查,結果發現肺結節尺寸雖無太大差異,但是形狀卻有改變,出現明顯不完整的邊緣界線,因此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發現是早期肺腺癌。

  • 2023-10-27 16:45

    45歲女罹肺腺癌 整合手術室切片、診斷、切除一次完成

    45歲的王婦今年7月因家族病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豈料右上肺葉發現一個0.9公分的低密度肺結節,她選擇在奇美醫院的整合手術室,以胸腔鏡肺切除手術,術中冷凍切片檢查確診為初期肺腺癌,在同一時間,醫生也完成了淋巴清除,並成功完整切除了腫瘤。手術後第三天,王女士順利出院,目前已回復正常生活。

  • 2023-09-14 15:10

    桃園擴大肺癌篩檢「空污及油煙」確診最多 即起放寬3大族群受檢

    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提供4大高風險族群受檢,截至9月13日已有1萬8000人申請,總計揪出38案確診肺癌,以「空污及油菸」族群24案最多,即起再放寬3大族群篩檢對象,凡暴露油菸10年以上實際從業人員、重度吸菸史者(30包-年以上)之40歲以上同住家人每戶3人、職業暴露在粉塵及油漆、泥水、營造業工作1年

  • 2023-08-25 15:31

    桃市擴大肺癌篩檢 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篩檢8罹癌

    桃園市政府從3月1日起,針對設籍桃園、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等4大族群,考量二手菸危害與癮君子同樣嚴重,衛生局將篩選族群擴到到重度吸菸史者同住家人,目前發現8人確診肺癌,另有106人須進一步追蹤,也鼓勵重度吸菸史者本人能與家人一同預約受檢。

  • 2023-08-04 14:18

    符合2條件可免費篩檢肺癌 國家補助一年統計:第0、1期高達85%

    肺癌已長年佔據我國各大癌症死因之首,早期揪出病原是治療關鍵,我國從去年7月開始試辦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篩檢,只要符合2項條件即可由國家補助;試辦一年後找出531名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期和1期)就佔了85.1%,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繼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和乳癌的四癌篩檢後,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

  • 2022-08-08 14:14

    國健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首,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無法開刀根除腫瘤;為降低肺癌患者死亡率,衛福部國健署提出「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與多個醫學會聯手共同推廣肺癌高危險族群進行2年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 2021-12-23 14:16

    上班族健檢發現肺部結節 無創導航手術判罹癌

    45歲的上班族柳先生在公司安排下進行年度健康檢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有一處1.5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但柳先生無家族史、生活作息正常,最終醫師以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診斷柳先生是第一期肺腺癌。近年來,多位名人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腺癌後進行手術引起大眾關注,醫界也努力在「微創中尋求無創」的境界

  • 2021-12-20 17:53

    高市府提供林園居民LDCT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雄市政府為照護林園區居民健康,提供補助成人健檢、B、C型肝炎及4項癌症篩檢服務外,今年更爭取環保基金專案為長住林園區居民增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檢查項目,並邀肺部疾病專家開講,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讓居民了解肺癌防治及LDCT檢查的重要性。

  • 2021-02-28 13:32

    中市衛生局補助警消肺癌篩檢 今年再納入環保清潔人員

    台中市政府體恤警消人員辛勞,補助警消人員進行肺癌篩檢,今年持續補助,提供計609位補助名額,並擴大服務對象納入第一線環保清潔人員,凡是台中市40歲以上警消人員及清潔隊員,自3月1日起可至17家合約醫院預約篩檢,依實際受檢者起算名額,額滿為止。

  • 2021-02-25 16:48

    中年婦不抽菸肩頸痛求醫 竟是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台中一名40歲蔡姓女子,近幾個月來出現雙肩疼痛,前往復健科求診,卻發現胸腔X光有異常;另一名63歲吳姓婦人也因後頸疼痛且牽引至左側肩膀,合併上肢麻痺,到院檢查後也發現胸部影像異常,經轉介至胸腔內科進一步確認,兩人都確診為肺腺癌合併骨轉移,因兩人都無抽菸、家族史,得知自己罹癌且轉移都不敢置信。

  • 2021-01-12 05:30

    胸部X光無異狀〉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揪出1.5公分腫瘤

    一位62歲的上班族男子,連續4年做胸部X光檢查,都未發現異常,他聽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發現早期肺癌,因有長年抽菸習慣而「試試看」,沒想到竟在右上肺葉找到一顆1.5公分腫瘤,確診罹患肺癌;經轉到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切除,術後狀況良好。

  • 2021-01-11 11:01

    X光找不到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1.5公分肺腫瘤

    一位62歲的上班族男子,連續4年做胸部X光檢查,都未發現異常,他聽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發現早期肺癌,因有長年抽菸習慣而「試試看」,沒想到竟然在右上肺葉找到一顆1.5公分的腫瘤,確診罹患肺癌,已轉到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切除,術後狀況良好。

  • 2020-11-04 14:32

    免費肺部斷層掃描 基隆議員陳宜與台北聯醫合作提供100個名額

    基隆市議員陳宜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及景盟企業合作,免費提供100個名額給基隆人做肺部斷層掃描,今天在仁愛醫院舉行簽約捐贈儀式,報名資格為基隆警察、消防人員各25人,信義區民眾50人(50歲以上、有吸菸習慣或家族病史者優先),即日起可到陳宜服務處報名,地址是基隆市信義區信

  • 2020-09-25 16:24

    健康網》揪出早期肺癌 醫師︰電腦斷層掃描最好武器

    台灣癌症連續37年盤據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肺癌更是目前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一名。然而早期肺癌在X光片上是完全看不見的,醫師指出,揪出肺癌目前最好的武器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曾有一名23歲不抽菸年輕男性,在網路上分享罹患肺癌末期的心路歷程,這名患者因為當兵每年都有照胸部X光,沒想到腫瘤被心臟擋住沒有發現。

  • 2020-09-12 05:30

    肺癌新國病》LDCT篩檢不菸高風險群 2.6%有肺癌

    據國健署委託執行的萬人篩檢計畫發現,不吸菸但肺癌高風險族群有二.六%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檢出肺癌,而且九十六%以上是第一期可經由手術治療。逾9成皆第一期 有助早期診斷肺癌權威、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指出,我國有五十三%的肺癌患者不吸菸,和歐美國家肺癌患者以吸菸者為多,並不相同。因此台灣從二○

  • 2019-04-09 11:19

    醫病》陳文茜罹肺腺癌 醫師提醒女性、不菸族:莫輕忽這寂靜殺手

    知名電視主持人陳文茜因罹患肺腺癌腫瘤,日前動手術割掉腫瘤後出院。對此,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鄭喬駿表示,肺癌致死率長年居冠,此癌預後不佳最大原因是疾病初期時,患者常沒有症狀,等有症狀就醫時,又常是疾病晚期,「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是治療肺癌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