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3:38

    嘉市啟動國中生接種HPV疫苗 預計5千多人受惠

    嘉義市今年國中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將於19日開跑,衛生局將安排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衛福部嘉義醫院醫護團隊進駐校園為學子施打,設籍嘉市非就讀嘉市學校的國中生可至合約診所接種,預計接種人數5000多人,期降低未來染病風險,守護學子健康。

  • 2024-03-21 20:41

    每年新增逾千名子宮頸癌病例 曾有性行為婦女應定期做抹片檢查

    別以為停經、少性行為就不用做抹片檢查。39歲已婚的張小姐,為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以前從未做過抹片檢查,撥空至婦產科診所接受抹片,篩檢結果為非典型鱗狀細胞病變,經衛教人員建議下回診檢查,由醫師協助安排後續的治療及追蹤。衛生局表示,女性認為已經停經或很少性行為就不需要接受抹片檢查,這是錯誤的觀念,由於

  • 2024-01-31 21:30

    健康網》遠離GG長菜花! 醫曝HPV疫苗類型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不僅攻擊子宮頸,還可能讓男性得到「花椰菜」!泌尿科醫師陳忠佐建議,年滿9歲的男、女性可施打適合的HPV疫苗,並解釋目前有3種相關疫苗可以選擇:二價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相關​病毒類型,僅供女性施打;而四價增加預防菜花的病毒;九價則多了預防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

  • 2024-01-26 20:25

    健康網》菜花會致癌? 醫曝「這兩型」確實與癌症相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般大眾聽到俗稱「菜花」的尖性濕疣,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對它有很多疑問,例如對方有菜花,我該如何預防?菜花是否會致癌?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高銘鴻指出,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約有90%以上是HPV6型以及HPV11型,這類HPV較不會引起子宮頸癌、外陰癌、肛門癌或陰莖癌

  • 2024-01-25 21:15

    健康網》男大生下體冒白粒疑長菜花 醫一看竟是「這病」

    羅碧/核稿編輯HPV(人類乳突病毒)攻擊不分男女,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分享,有位男大生,發現龜頭冠狀溝有一顆顆白白的小突起,又加上包皮過長,常有白色的包皮垢,擔心感染菜花,而前來就醫,檢查後發現為良性的「陰莖珍珠疣」。不過,他仍建議,無論是否感染菜花,建議施打完整HPV疫苗,預防感染子宮頸癌、口咽癌、菜

  • 2024-01-22 14:31

    27歲男愛訪三溫暖、不安全性行為 肛門長出花椰菜

    27歲陳先生常去三溫暖,多次與伴侶從事不安全性行為,兩個月前發現肛門長出如花椰菜狀許多細小突起,所幸症狀輕微,先赴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求診,經轉診至感染科。醫師蘇迎士透過視診及抽血檢查,診斷為尖性濕疣合併淋病感染。患者服用3週抗病毒藥物治療,並追蹤3個月後已康復。

  • 2024-01-16 05:30

    罕見陰莖癌 命根子可能不保

    63歲陳先生(化名),未婚,年輕時常在外「風流瀟灑」,這兩年來發現陰莖龜頭長出腫瘤,逐漸變大,一開始在其他醫院當成菜花治療無效,後續切片檢查診斷是陰莖癌,才被轉介來就醫。經診視,外觀看起來腫瘤已經占據陰莖一半以上體積,且有化膿發出惡臭,影像檢查也發現腫瘤吃到陰莖深處,幸未發現轉移。經充分討論溝通,病

  • 2023-12-26 05:30

    《健康充電站》抗癌講座

    台大醫院1月9日下午2時至4時10分在該院西址第7講堂(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舉辦抗癌講座。由台大癌醫中心分院腫瘤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欣琳主講「人類乳突病毒與頭頸癌」、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葉宜玲主講「吃出抗癌力—破除癌症飲食迷思」。本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專線:(02)2356-2098癌症資源中心。

  • 2023-12-04 10:09

    42歲男無菸酒檳 脖子痛2個月竟是扁桃腺癌

    一位42歲男子,不菸、不酒、不檳,兩個月前右側脖子疼痛,因沒有摸到任何硬塊,求診耳鼻喉科,診斷為扁桃腺癌;後經診斷為人類乳突病毒相關之扁桃腺癌,由於手術無法完整切除乾淨,使用快活光子刀治療來精準追殺手術後殘餘的癌細胞,治療過程中僅有很輕微的口腔與皮膚副作用,兩個月療程後,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扁桃腺腫瘤完

  • 2023-11-15 12:40

    男子臉部凸起物越變越大以為腫瘤 醫診斷:病毒疣

    一位58歲男子二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老婆也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容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 2023-09-27 13:09

    雲林HPV疫苗接種增加國二男生 男+女預估5千人受惠

    守護孩子健康,雲林縣今年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對象,除國中二年級女生,再增加國二男生,縣府統計符合接種學生有5000人,調查結果女生願意接種有9成,男生只有7成,縣長張麗善指出,HPV疫苗可預防該病毒引起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肛門癌及外陰癌等癌症,鼓勵家長讓孩子施打。

  • 2023-09-11 16:11

    口咽潰瘍竟感染HPV罹頭頸癌 醫建議3預防措施降風險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頭頸癌風險因子之一,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表示,有些患者生活作息正常且不菸、不酒、不檳榔,卻因口咽部潰瘍意外發現感染HPV罹患頭頸癌,提醒預防HPV要落實安全性行為、改善生活型態、及早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等。

  • 2023-09-03 15:44

    健康網》男比女更需要打HPV疫苗? 醫列常見QA一次解惑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男女皆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對此,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整理出8個關於HPV疫苗的常見QA,並提醒民眾,任何的方式都無法100%防範HPV,建議一定要接種HPV9價疫苗,並把3劑打好打滿、全程做好安全措施,才是防範病毒的最佳方式。

  • 2023-08-30 18:51

    健康網》別讓HPV奪命 隋棠、鄭元暢拍片宣導打疫苗防感染

    台灣每天平均有4人被診斷出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此病,由於近100%子宮頸癌和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脫不了關係。為了提醒國人防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特別邀請HPV衛教大使隋棠與鄭元暢拍攝宣導短片「HPV人生規劃局」,傳遞接種HPV疫苗,可以防範感染,擺脫罹癌命運!

  • 2023-08-28 15:50

    竹縣國中女生公費施打HPV疫苗 9月1日開打

    新竹縣今年將有2500名國中女生可以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本週五、9月1日起開打。縣府衛生局將從9月起一直到10月31日為止,派員進駐縣內40所國中提供接種服務,若因故無法在校園完成接種的學生,可在11月15日以前,自行到轄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 2023-08-26 05:30

    女性產後感染HPV機率增 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30歲的陳小姐從未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一年前因為婚前檢查到醫院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第一度的子宮頸癌前病變,為降低感染風險並增強保護力,她接種3劑9價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半年後回診複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已無異常。

  • 2023-08-25 10:29

    產後婦女感染機率多2倍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提升保護力

    30歲陳小姐過去從未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1年前因為婚前檢查來到醫院婦產部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陳小姐有第一度子宮頸癌前病變,需要持續追蹤,為降低感染風險並增強保護力,陳小姐接種3劑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半年後回診複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無異常。

  • 2023-06-09 20:34

    健康網》男子眼睛不適以為長針眼 一查口腔、手腳都染菜花

    1名男子因眼睛不舒服以為長了針眼,就醫確診為菜花,經詳細檢查,除眼睛,口腔與手腳都有同樣的症狀。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提醒,人類乳突病毒(HPV),已存在於生活周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及身體健康的抵抗力是非常重要,所以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可安排施打HPV九價疫苗。

  • 2023-05-03 17:13

    健康網》30%口咽癌患者與HPV相關!醫建議男性也要打疫苗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恐罹患子宮頸癌,也可能導致口咽癌!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在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i感官醫師 x 醫學育兒 x 長高發育 x 營養與免疫」發文指出,HPV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可以通過性接觸或口腔接觸傳播,且目前已知30%口咽癌患者可能與HPV程相關,因此,他建議,

  • 2023-04-29 18:06

    新女友坦承曾染菜花 男生嚇到陽痿想分手 醫給「這」建議

    40歲男子,好不容易在單身5年之後,遇到心儀的女生,以結婚為前提努力追求,隨著兩人感情升溫,眼看就要揮出全壘打奔回本壘了,但在一次激情擁吻愛撫之後,女生坦承曾在酒店工作,染過菜花還在觀察期,希望他不要介意。男子頓時五雷轟頂,嘴上說沒關係,卻擔心被傳染,不但從此擁吻時小弟弟很容易消風,連自慰時硬度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