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05:30

    青少年濫用酒精 易衍生物質使用障礙症

    物質使用障礙症是指使用特定物質,失去控制能力。同時因為生理上的變化,讓個案會渴望使用,出現耐受性變化或戒斷症狀。而且因為物質濫用,造成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也可能增加高風險的行為,例如偷竊、暴力、性行為等。可能出現偷竊、暴力等行為物質的類型包含:非醫療處分的鎮定安眠藥物、新興毒品、安非他命、

  • 2024-04-11 20:15

    健康網》心理師揭外遇常見技倆 小心成「被選擇」的第三者

    羅碧/核稿編輯常有第三者說:「都是對方來都是對方來追我的,我被告知已分手,才會往前一步相處」,然而心理師林萃芬指出,這是外遇者常見的話術和技倆,而在她15年來的諮商經驗顯示,很少有第三者最終與外遇者共組家庭、開啟新生活,因此她希望讓正處於第三者狀態的女性知道,要走出外遇這段關係,關鍵在於認識自己的力

  • 2024-03-24 17:39

    健康網》口臭常見4大原因! 牙醫教對症下藥

    葉立斌/核稿編輯口臭頻傳令人尷尬,還容易影響自信心、人際關係。牙醫師歐凱捷指出,口臭常見因素包含: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口乾舌燥、消化系統問題。若想解決口臭問題,以口腔、消化道方面下手,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若是口乾舌燥引起的口臭,則建議大量喝水、咀嚼口香糖等。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3-12-29 21:41

    健康網》遠離職場情勒! 心理師授4招提升EQ

    沈莉馨/核稿編輯每到上班日都覺得壓力好大,又或是面對情緒勒索又不知道如何應對?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建議,若想在職場上有效管理情緒,可透過日記記錄、情緒冷卻、練習同理心,以及情緒反思與回饋來增加情緒智商。此外若遇到情勒的同事,切記應堅定界限,並且不感到內疚,必要時也可尋求支援,以度過職場面臨的壓力

  • 2023-11-30 16:17

    乾癬患者平均少活6年!9種生物製劑「清零」乾癬 健保有給付

    52歲的張先生飽受乾癬所苦,可說是「體無完膚」,全身抹藥之後得包上保鮮膜才敢上床睡覺;另外,45歲的王男則被乾癬纏身25年,服兵役時遭到辱罵,同袍怕「被傳染」乾癬紛紛走避,言語與關係霸凌幾乎成為他的日常。而兩人使用生物製劑後,癢感與紅斑都快速消退,總算能穿上短袖短褲,出門做自己喜歡的事。

  • 2023-11-21 20:46

    健康網》難破青少年孩子心防? 心理師:2原則建立良好關係

    常聽說青少年階段最難懂,容易受到同儕等,影響性格發展,這也讓父母十分擔心,不知道如何溝通、相處;對此,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鄭雅方建議,應以理解而非改變的方式看待孩子,試圖了解、尊重對方的感受,並留心孩子分享的事情。可選擇心情輕鬆、沒有忙碌的時間等適當時機互動,或主動安排互動時間,以建立良好關係

  • 2023-11-15 20:15

    健康網》感情升溫藏在細節裡 心理師授3招:規劃約會很重要

    不少人在愛情長跑多年後,總覺得日子平淡、有些乏味,想恢復甜蜜感可以怎麼做?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表示,回想那些讓你心動的時刻,大多都是平凡的瞬間,所以讓感情升溫的小撇步就藏在日常的小細節,像是:情感表達、時間管理及親密接觸,這3招都能讓感情升溫。建議規劃專屬於彼此的約會時間,將有更多溝

  • 2023-10-26 13:06

    青春期好迷惘! 新北論壇劇場 觀眾上台演出自己的心聲

    當青春期遇到壓力,往往不知如何求助或自助,新北市政府自110年起與長期關注青少年心理議題的「烏犬劇場」合作「青」字計畫─論壇劇場,衛生局表示,演員們會呈現一段具爭議性的舞台劇,邀請觀眾上台一同演出,讓學生透過沉浸式參與,深思模擬面臨挑戰的應對方法。未來將持續支持相關計畫,提供更多心理健康資源。

  • 2023-09-29 10:51

    大學設心理健康假 台科大將跟進並提供關懷機制

    教育部鼓勵大學設學生心理健康假,本報日前報導有18所大學設心理健康假,後有愈來愈多大學加入已增至20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務長陳素芬表示,課業要有好的表現,心理層面很重要,大學生需要更多課程來幫助他們,處理因情緒或心理壓力造成的困擾和壓力,許多大學已推動心理假,台科大也將啟動心理假並提供關懷機制。

  • 2023-09-14 05:30

    長期壓力大 恐增心臟疾病風險

    壓力可能會引起各種輕微的身體不舒服,如手心出汗和胃部不適,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嚴重心臟疾病的風險。現代都市生活壓力大,從人際關係、升學、工作,以上這些都可能對心臟健康造成影響。
壓力無法排解時 應尋求專業建議比較常見但不易覺察的壓力包括離婚,離婚除了影響情緒外,最近的研究發現,經歷兩次或更多次離婚的女性

  • 2023-09-12 20:25

    健康網》你是冷漠的人? 醫教改善「間歇性冷漠」4大建議

    當你變得冷漠、疏遠,甚至對周圍的人和事缺乏興趣和關心,可能就是間歇性冷漠。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透過正確方法,可克服這種情況並建立良好關係,像是學習如何識別和管理壓力;需要休息和放鬆;需要多溝通,建立健康關係;也可尋求專業幫助。

  • 2023-09-07 20:30

    健康網》3步驟從失戀裡走出來 心理師:先承認你可能還會想他

    相信許多人都有分手的經驗,是不是遲遲無法從過去的回憶中走出來呢?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表示,可透過3個步驟讓自己從失戀中走出來,包含承認結束、允許自己傾倒情緒及練習獨處。她強調,剛開始選擇逃避並沒有不好,但仍要承認這段感情已經結束,像是承認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已經盡了全力、承認你偶爾可能還

  • 2023-08-31 20:38

    健康網》戀愛後身材走鐘! 營養師授6招判斷 是幸福肥還是壓力胖

    不少民眾在交往或婚後,身材隨之產生變化,體重逐漸變重,可能是關係中的甜蜜感,所帶來的幸福肥;也可能是壓力所造成的肥胖。對此,營養師朱瑞君表示,想要確認自己變胖是幸福或壓力造成,可透過6點判斷,像是幸福肥可能出現,飲食習慣越來越像、不再有外表壓力或焦慮等;壓力肥則恐是在一段關係中感到不滿足,或睡眠受影

  • 2023-08-28 05:30

    治療憂鬱症 打破3迷思

    憂鬱症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但社會大眾對憂鬱症仍存有部分迷思,進而阻礙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與介入。●正解:其實憂鬱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並非以單一因子便可以全面解釋,性格、環境、家族遺傳等,都可以是原因。憂鬱症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方能痊癒,病情嚴重時,患者會出現動作遲緩、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等症狀。

  • 2023-08-21 20:15

    健康網》5種「說話類型」解析人際關係 心理師揭「這種特質」最受情人喜愛

    明天是七夕情人節,不少人會想要和另一半或心儀的對象有個浪漫的約會,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醒,「有情人」們在這一天,不妨留心一下,自己的說話型態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在5種說話類型中,大部分人喜歡跟說話特質是「關懷保母」加上「自由兒童」的情人談戀愛,因為混合這兩種特質的情人,既溫暖又有趣,最能滿足自己的需要,

  • 2023-07-29 05:30

    去年平均每日526件家暴案 醫籲正視心靈傷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台灣去年家庭暴力通報案高達19萬2000多件,平均每天有526件家暴案發生,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王亮鈞表示,家暴成因複雜,涉及社會、環境、個人及家庭層面,當受害者身處家暴環境卻沒有向外求助,容易誘發身心症狀,造成嚴重的心靈傷害。

  • 2023-07-01 20:36

    健康網》被拒絕好痛苦! 心理師授5招應對:停止自責

    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有被拒絕過的經驗,可能是因人際關係或工作機會等,這時多數人會因此產生負面情緒,但只是被拒絕有這麼誇張嗎?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因每個人對身體疼痛的容忍程度不同,有些人會更強烈的感受到情緒上的痛苦,這時建議可以透過停止自責、看向成長的機會、自我照顧、感受自己的情緒

  • 2023-06-28 18:17

    健康網》你是關係自毀者嗎? 心理師授5招停止自毀

    關係自毀者在人際關係中,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一些導致讓一段關係結束的行為。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這樣的行為背後通常都來自信任 問題、過去經歷和糟糕的人際互動模式,可以透過改變依附關係類型、承擔責任/承認問題、了解觸發原因、學會放手、打開心胸,來停止自毀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