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2 09:51

    六旬婦右髖關節磨損跛腳 「開刀治療」當生日禮

    台中一名60多歲的黃姓婦人,一年多來,感到右側髖關節到大腿外側痠痛,四處求醫,吃中藥、也打了PRP增生療法,但是始終沒改善,經大甲李綜合醫院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檢查,發現她髖關節發育不全、磨損嚴重,經過開刀置入人工關節,已經恢復正常,黃女說,「早該來開刀治療,趁著年輕有體力治療,恢復也比較快,

  • 2023-12-29 05:30

    保骨本狂吞維生素D 高血鈣症上身

    48歲張姓男子有酗酒習慣,不僅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因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接受雙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因聽聞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保骨本」,每天竟吞下2至3顆,結果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腎功能僅剩下20分,所幸緊急就醫後連忙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總算恢復正常。

  • 2023-12-28 15:32

    貪杯男保骨本猛吃保健食品 致維他命D中毒出現「高血鈣症」

    48歲張姓男子有酗酒習慣,不僅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因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接受雙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因聽聞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保骨本」,每天竟吞下2至3顆,結果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腎功能僅剩下20分,所幸緊急就醫後連忙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總算恢復正常。

  • 2023-11-22 12:43

    髖關節手術福音!「比基尼」術法一週回工作崗位

    以往髖關節手術後往往需靠助行器輔助2、3個月,嘉義長庚醫院新推出的「比基尼線切口正前位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二天就能夠下床行走且無須助行器,一週後返回工作崗位,除迅速擺脫疼痛與行動不便的困擾,而且傷口小而美觀,穿著比基尼泳裝也無妨,已累積50幾個病例,患者額手稱慶。

  • 2023-08-26 05:30

    老人家跌倒 小心股骨頸骨折

    年屆70歲的黃女士,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平常喜歡去健身房上瑜伽課,偶而也跟老伴一起出遊踏青,活動行走都不需要拄枴杖,身體很硬朗。某天她在山上健行時,不小心跌倒,撞到右邊髖部,當下她感受到右邊髖關節劇烈疼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照了X光,診斷為右股骨頸移位性骨折(圖1)。

  • 2023-07-31 05:30

    年輕人股骨骨折 鋼釘固定恢復快

    陳小姐約莫40歲,10幾年前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曾開刀,雙側下肢比較無力,但還有知覺,可以站立跟緩慢行走,平常靠輪椅輔助活動。某一天她要從輪椅站起來時,不小心跌倒,撞到右邊髖部,當下她感受到右邊髖關節劇烈疼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X光和電腦斷層顯示,右股骨頸骨折(圖1和圖2)。

  • 2023-07-20 12:11

    健康網》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6注意事項 醫:「這招」避免脫臼

    髖關節是骨盆與大腿相接的關節,若關節上的軟骨磨損,出現退化磨損厲害且症狀無法改善,這時恐需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應注意6大事項,包含:均衡飲食、利用助行工具及復健運動等。他也提醒,術後請在兩腿中間放置一個枕頭,以維持髖關節外展姿勢

  • 2023-07-19 15:38

    中年男左臀痛到難行 一查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台中56歲張先生左髖疼痛延伸至下背痛,超過半年跛行疼痛難耐,本月嚴重到雙腳無法同時踏地,經太平區長安醫院診斷為左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恢復健康。「醫生醫生,腳踏到地面就痛」,張姓患者前往長安醫院骨科檢查,由於左臀疼痛、跛行加劇,無法上班甚至夜不成眠,以為神經壓迫,自行胡亂服藥仍

  • 2023-03-06 20:05

    健康網》人工髖關節術後走路怪怪的? 醫揭3種常見不正常步態

    人工髖關節手術是治療髖關節退化的一種方法,但有些人在手術後仍會有不正常的步態,如跛行或搖晃。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左右搖晃、腳開開、步幅縮短,是常見的人工髖關節手術後不正常的步態,這些步態不一定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但也有可能在同一個人身上合併出現。

  • 2023-01-31 05:30

    髖關節壞死連動3次刀 鎖合式髖臼強化器開心趴趴走

    雲林縣一名60多歲婦人,因曾罹患子宮內膜癌接受放射治療,並有骨質疏鬆症,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料術後不到3個月就因人工髖臼杯鬆動(圖1)再開一次刀,結果5個月後,髖臼支架也發生鬆動舉步維艱(圖2),1年多來只能靠輪椅、柺杖代步,直到日前再度鼓起勇氣再開第3次刀,醫師採用「鎖合式

  • 2023-01-30 14:38

    6旬婦髖關節壞死連開3次刀 鎖合式髖臼強化器助她趴趴走

    雲林縣1名60多歲婦人,因曾罹患子宮內膜癌接受放射治療,並有骨質疏鬆症,因左側髖關節壞死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料術後不到3個月就因人工髖臼杯鬆動再開1次刀,結果5個月後,髖臼支架也發生鬆動舉步維艱,1年多來只能靠輪椅、拐杖代步,直到日前再度鼓起勇氣再開第3次刀,醫師採用「鎖合式髖臼強化器」進行

  • 2022-10-05 17:02

    人工髖關節再進化 新一代墊片加維他命E抗磨損

    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因退化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股骨頸骨折等,須置換人工髖關節,台灣醫界引進加入維他命E的新一代超耐磨墊片,磨損率低較傳統墊片可增加10至20年使用年限,而利用鈦金屬3D列印的髖臼杯,則可模擬真實人體骨骼,讓人工髖關節與自身骨頭更緊密結合、減少鬆脫。

  • 2022-08-16 05:30

    老翁跌倒坐輪椅3年 髖關節骨折發炎惹禍

    78歲的沈姓老翁有癲癇病史,3年多前因為癲癇發作後跌倒,雙側的髖關節因此疼痛,需用助行器輔助,加上疫情關係,不敢就醫,兩腳肌肉變得萎縮無力而不斷跌倒,行動只能坐輪椅。日前他因再次癲癇發作送急診,經X光檢查才發現雙側的髖關節已經骨折變形多時,且有嚴重髖關節炎,經骨科醫師安排進行「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 2022-04-08 05:30

    全球最高齡 117歲勇嬤換髖關節

    117歲的劉張奶奶是全國第2年長的人瑞,身體相當硬朗,原本可持枴杖四處走動,但今年2月半夜下床不慎跌倒,走路劇痛,送急診發現髖關節骨折,醫療團隊評估她心肺功能良好,無慢性病,也沒有癌症,因此與她的家人討論後,決定讓她接受手術置換髖關節。術後3天下床走路 恢復良好

  • 2022-04-07 20:58

    全球最老換髖關節 117歲阿嬤術後行走自如

    117歲的劉張奶奶是全國第2年長的人瑞,原本能持枴杖四處走動,但今年2月半夜下床突然跌倒,以致走路劇痛,被送到急診就醫時發現髖關節骨折。醫療團隊評估她的心肺功能良好、無慢性病,也無癌症,而且骨折前仍能行走,與她的家人決定讓她接受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3天即能下床走路,今天更現身持助行器行走自如,她

  • 2022-03-04 22:14

    健康網》瑪丹娜換完髖關節照樣唱跳 醫:「正前開」理論上恢復快

    髖關節手術後能做什麼活動?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分享,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在2019年X夫人巡演期間,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而根據她的IG上公開照,瑪丹娜接受的髖關節手術可能是使用「比基尼線切口」的「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 2021-12-16 15:33

    健康網》髖部骨折不是小事 醫:後一年內死亡率可高達20%

    高齡長者髖部骨折絕對不是只有骨頭裂開來這麼簡單。骨科醫師表示,髖部骨折的手術風險高,又會增加許多經濟、時間的負擔,建議最好的方式是預防骨質疏鬆,不要讓髖部骨折發生,一次都不要。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及個人網站分享5點對於髖部骨折應有的認識:

  • 2021-11-09 14:28

    傷口小、恢復期短 他疫情間跨國來台接受微創髖關節手術

    受疫情影響,非急迫性手術及國際醫療都暫時延後。來自香港的羅先生趕在疫情爆發前申請到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接受兩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為醫院開院以來第2例國際醫療案例,透過微創髖關節置換,術後恢復期短,如今已能正常上班、行走。羅先生在香港從事汽車維修工作,長期久蹲造成雙側髖關節壞死,對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影響,

  • 2021-10-18 05:30

    酗酒男走路劇痛 竟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53歲許先生長年有飲酒習慣,受疫情影響在家待業超過半年,每天心情鬱卒借酒消愁,雖然左髖關節偶爾感到不適,卻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從家中走到距離100公尺的便利商店,步行過程讓他痛不欲生,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經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他也嚇得從此戒酒。

  • 2021-05-09 05:30

    置換人工髖關節 66歲婦重現球技

    66歲的張女士因右側髖部疼痛,影響生活,尤其是無法繼續她最喜歡的高爾夫球運動,經檢查發現她右側髖關節有很明顯的缺血性壞死合併髖關節的磨損,建議她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但她遲疑不決,經勸說後才接受手術,也重現打高爾夫球的英姿。張女士在術前不安地說:「不是怕開刀,而是怕開完刀以後,真的會比較好嗎?偶爾聽到